元氣囡仔:反璞歸真尋找書道初心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元氣囡仔曾由漫畫原作改編為動畫,

本季推出真人版日劇了!

主題是很有興趣的書法,加上杉野遙亮很帥,一定要來追劇。

之前也看過杉野的其他作品,但可能年紀小我太多,對我來說總有一種弟弟感,杉野越長大越帥了啊~很喜歡他在這部作品的外型。

因為主角半田清舟(杉野遙亮飾)創作遇到瓶頸而到鄉下想靜心創作尋找突破口。

演鄉下女孩奈留的宮崎莉里沙可愛活潑演技自然,清舟所遇到的人事物就不多說了,自己去看劇~這邊就多寫一些書法的部份吧!

日劇版標題由杉野遙亮題字

日劇版標題由杉野遙亮題字

杉野遙亮的祖父是書道老師,據說杉野也從小學書法,由他來演這個角色再適合不過了。

而劇中的字有點熟悉,似乎看過這個風格,一查果然是由鈴木曉昇老師擔任監修及書法創作!

一直有在追蹤鈴木曉昇老師,其漢字楷書剛挺,行書線條常有明顯的折筆,假名書法凜然不失連貫性。我特別喜歡看他的硬筆字與假名書法教學圖文,文字看起來瀟灑端麗。

鈴木老師除了得過許多書法獎項以外,在大河劇、時代劇也常看到他的「身影」,近年的《軍師官兵衛》裡就以手部替身演出官兵衛(岡田准一)、豐臣秀吉(竹中直人)寫信的場景;在《平清盛》、《八重之櫻》、《花燃》等作品中也曾以手替出鏡、或監修製作書道小道具。

所以看過這次的元氣囡仔,我時不時會去鈴木老師的IG看看他如何呈現作品的思路與講評,是有趣的幕後花絮。

比如說第一集某片段,清舟在感受到小島有趣生活後立書大字「樂」:

鈴木老師評論道:一般寫字是在桌上或地上寫(日本書道有些的確會趴在地上寫),容易把字寫得平穩。然而standing書道(暫譯立書)必須在牆面上書寫,用筆是很困難的,在牆面上寫字時,筆尖會因重力下垂而難以打開,若想要寫出粗線條必須用不同的用筆方式。
為了寫出粗線條,握筆的不只有右手而已,左手也會直接握住筆毛,有的書法家邊用兩手將筆毛擴展開邊寫字,就是這個原因。
只用單手立書的方式看起來是很帥氣,但要把筆毛擴展開寫出粗線條需要相對應的鍛鍊。
還有,為了不要讓墨滴得到處都是會使用超濃墨,濃墨又黏又重,會更難擴展筆尖。

我一直認為不管在牆面上還是地面立書,都是表演性質大過作品本身的藝術性質,所以沒怎麼認真看這類的表演和作品。這麼說來為了畫面的俐落感與壯大感,的確要注意的地方不少。

台灣不太會看到立書,日本好像有時大型活動或社團會有。

另一個讓我有共鳴的是奈留用「好像教科書上的範本」來稱讚清舟的字,結果清舟很生氣。

我曾經被朋友稱讚字很像電腦打出來的、像印出來的,也只能禮貌答謝,心想啊~原來我只有這個程度啊~~~

清舟的心境和遇到瓶頸的狀況我可以同理,不過第一集他真的對奈留有點兇XD

本劇步調偏慢,不過有五島列島的美景、純樸的人們和美麗的書法作品,

我想我會繼續陪著清舟在五島列島修行的。

KKTV元氣囡仔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