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的科學】觀常溫超導體之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簡單說一下所謂的超導體便是具備兩個特性:零電阻和完全抗磁性。

搞不懂這有什麼好的對不對,用最通俗的說法來說便是可以用核融合發電了,這樣說可能大家還是沒有什麼概念,直接理解的話就是所有電影裡面的飛天汽車還是三小的全部都是有可能的,對於有可能在有生之年見證再一次的科技革新是一件如此令人期待的事情。

然而以一個理工相關科系的學生來看這整件事,其實心中總是會有一種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感覺,在本次論文發表前有關於常溫超導體便已經有數次說已經發現常溫超導體,如今對於常溫超導體的感受便如放羊的孩子中的村民,沒有人知道這次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給非材料相關的讀者一些先備知識,在材料領域的論文通常會有藏招的嫌疑,像是溫度,這裡就有數種可以調整的地方,例如加熱到的溫度、冷卻到的溫度、在這個溫度冷卻多久或者是多久通過這個溫度(我不是這個領域的便已經舉出這麼多種,何況是這個領域的);或者是配比、所通氣體、濕度(這個東西有點緣分,像是有些在乾燥環境能隨意做出來的,在臺灣你怎麼做都做不出來)

那這次為什麼會引動如此多人的震驚呢?

我想最大的原因恐怕是這次的製備方法真的太簡單了,合成材料主要為黃鉛礦、磷化亞銅等,然後混和鍛燒(省略一些東西),但以製備方法來說,完全沒有難度,所以才讓世人們再次對其產生了希望(畢竟如果是假的怎麼會用一個不用一個禮拜就能被打臉的方式去製備,肯定是直接搞一個光是製備可能就能搞一兩年的東西,才能趁亂撈一筆啊!),自從那篇論文發表後,全世界所有與其有相關性的實驗室全部都開始嘗試複製實驗了。

而對我自己而言,肯定是希望這件事情是真的,只能期待各地的實驗室開始發力,等待並心懷希望吧!

能見證感遍世界的歷史事件,並參與其中總覺得還是蠻特別的。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跌停的是短線股價 而不是長線基本面!光寶科不僅本業獲利成長,還搭上充電樁順風車|庫存對帳單 Day 24 更新庫存彙總對帳單 2023/8/2 這是篇系列文章,每週一、三會固定更新,大俠會用實際的庫存對帳單來分享如何布局出兼顧市值成長 & 波動防禦的存股配置。 請注意!庫存對帳單是以理財教學長期投資配置用,不是給進進出出,所以裡頭不會著重於短期交易的項目,只強調長線投資。 此系列從 Day 1 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3-08-02
是「不務正業」,還是走向資料科學殊途同歸的康莊大道?一個高中念文組的畢業生,如何選擇念社會學?又為何念統計相關研究所成為資料分析師?
Thumbnail
avatar
李政旺
2023-07-23
100-35不專業的分析:愛莉莎莎的線上課昨天我聽一則Podcast,是吳淡如老師訪問愛莉莎莎,因為愛莉莎莎在去年底開設一門線上課程,我剛剛去看購買人數已經突破18000人,應該是目前我看過線上課程購買人數最高的課程。所以我想要來用我的角度來談一下,我怎麼看這
avatar
徐曉梅
2023-01-02
不專業的懶人快速即溶咖啡泡法連續下了數天的小雨,午後一直能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室內的溫度數日前就涼了不少,讓人有種昏昏欲睡的感覺。 在做過咖啡廳的工作前,從前在工作時把便利商店的咖啡當作一早的戰鬥飲料是家常便飯,後來偏向便利取向,一包包即溶的幾合一咖啡有陣子也是喝很兇。
Thumbnail
avatar
淇水攸攸
2022-12-05
紅豆種植-不專業的觀察紀錄紅豆(學名:Vigna angularis)是豆科蝶形花亞科豇豆屬植物,為常見的食材之,亦稱小豆、赤豆。 紅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紅豆有豐富的鐵質,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1-12-29
2021別人都不說的秘密--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丨新版【室內裝修工程管理】證照學科改版重點2021年的考題在2020改版後的基礎上,特別改版了關於編號90007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的部分考題。 其中大幅擴張關於"營業秘密法"(+4題)及"賄賂"(+3題)的範疇,而刪減了部分關於"專利申請權及專利權歸屬"(-1題)、"著作權"(-2題)、"商標權"(-1題)及"貪腐"(-3題)相關題型。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1-12-11
不專業的淺聊:公職追放本篇很隨便的剪貼了在戰爭結束後,美軍佔領時期的日本曾實施的「公職追放」,以及幾位曾被追放的人物。某種程度上,這算是日本版的轉型正義,那些曾經犯下的錯誤是不容無視的事實。那些在獨裁體制下貢獻心力,縱使是大時代下的必然,也仍然是國家怪獸的一部份...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21-10-19
不專業的咖啡烘豆前幾年因為對咖啡豆烘焙產生濃厚興趣,在經過多方的觀察、研究、比較以及思考之後,依據財力購買了一台一次(鍋)可以烘100克的咖啡機。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1-07-11
EP 7.緝魂/不專業的觀影心得 228三天連假,就這樣結束了。這三天因為腳受傷的關係,沒有辦法出門。 但在這最後一天,我還是堅持出門去看了我一直很想看的緝魂。 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看,劇中的情感表現也非常豐富。 一開始看到片名,緝魂。 我想應該是類似紅衣小女孩這一類型的恐怖鬼片吧,這類型的鬼片不外乎就是有一隻惡鬼,然後裡面有一位法
Thumbnail
avatar
之筆
2021-03-01
感性與理性不能當作不專業的理由有些事情不知道該怎麼說,用專業術語來形容,竟然被形容成理性思考,但專業不應該分為理性或感性,而是對事情的知識的完整性,論用感性與理性,只是一種逃避的用法,並不是那麼合適。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