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我身份的錯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外表是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表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羅2:28)

很多人都讀過安徒生的童話《醜小鴨的故事》。一只天鵝被鴨媽媽孵出之後,由於與眾鴨子長相不同而受到歧視,也因為攝入了其它鴨子和動物對它的評價而認為自己很醜、甚至醜得連獵狗都不要咬它。這說明它對自己身份的錯誤認知來自於其它動物的偏見:它們根本不知道被它們視為醜小鴨的實際上是一只天鵝。於是,這醜小鴨一直生活在對自己的錯覺之中,這種錯覺使它感到自卑。直到後來,它離開了原來的環境,終於看到真相——自己是一只美麗的天鵝,併因此獲得其它天鵝與人類的喜愛。

還有另一個寓言,講的是被雞養大併且與雞生活在一起的鷹,雖然也曾羨慕過鷹的生命,但由於攝入了小雞的話,錯誤地認為自己也是雞,一輩子活在對自己身份的錯覺之中、過著雞一樣的生活。

這兩個故事顯明:人會對自己身份產生錯覺,而正確地認識自己的身份極為重要。

在現代社會,每個成年人都有能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如身份證、駕照或護照等。然而,這些證件上的信息只錶明一個人的顯著特徵、他與眾不同之處,人的身份(identity)其實比這更為豐富。下面來看關於身份的兩個定義。

A. 身份的客觀性

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心理學辭典,身份的定義有兩個部分:1)與他人不完全共享的身體、心理和人際特徵,2)一繫列從屬關繫和社會角色。 這個定義所包含的都是客觀性的因素。這第一部分的客觀性比較容易理解,而第二部分的客觀性則需要解釋一下。

人出生後就自動地與原生家庭和延伸家庭的成員形成了特定的關繫;他在某間公司任職時,也與該公司的成員建立了某種關繫。盡管這兩種關繫有所不同:前者是緊密的血緣關繫,後者是較為鬆散的合約關繫,但它們都是客觀的、由關繫的雙方共同承認的。

B. 身份的主觀性

根據美國韋氏大辭典,身份的定義也有兩個部分:1)人的顯著特徵或個性,錶達人的獨立性、與眾不同之處;2)是由心理認同所建立的關繫,錶達人的關繫性、與他人的關繫。 這顯明“身份”這個概念也有主觀的一面。這裏需要解釋一個概念:心理認同。

簡單地說,心理認同(或:認同,identification)是一個無意識地把自己與其他個體及其特徵或觀點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心理過程, 而自我身份認同(self-identification)是:

用特定的術語解釋自己身份的行為,通常作為一個特定群體或類別的成員(例如,“我是西班牙裔”,“我是女同性戀”,“我是一個父親”)或作為一個具有特定特徵或屬性的人(例如,“我很聰明”,“我很不幸”,“我很胖”)。

從這個定義來看,“我”既可以描述自己的特徵,也可以說明與特定群體的關繫,這說明我的“身份”是由我來確定的,這就是身份的主觀性。人通過自我身份認同而建立的身份被稱為自我身份(self identity)。

C. 身份的社會性

既然“身份”有主觀性的一面,那麼除了個人的自我身份之外,還有他人對其身份的認知。所以,他人或者社會賦予某個人的特徵也被稱為那人的社會身份(social identity)。換句話說,人的自我身份是“我說我是誰”,而人的社會身份是“他們說我是誰”。

例如,要描述王女士的身份,除了她身份證件上的信息之外,別人可以說:她是王某某的女兒,是某公司的人事部經理,這是王女士的社會身份。但王女士自我介紹的時候,可能會說自己是所在城市女子柔道協會的主席,錶明這是她更加認同的自我身份。

D. 自我身份錯覺

既然身份具有主觀性的一面,而人對現實會產生錯覺,那人對自己的身份也會有錯覺。例如有的中國人移居海外併且獲得了居住國的國籍,客觀上已經不再是中國人了,可是他們仍然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其實,“華裔”才是他們真實身份的一部分。

同時,由於人的身份具有社會性,他人或者社會對一個人身份的認知也會出現錯誤。例如出生在海外的華裔,雖然他們認為自己的身份是所在國的公民,但有時會因自己的相貌而被認為是中國人,可當他們到中國旅遊時卻因為不會說中文而被認為是外國人。這種社會身份的混亂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對自己身份的認知,讓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人。

另外,由於人的身份有一部分是建立在某種特定的關繫上的,一旦那關繫破裂,那身份也會隨之喪失。當人失業、離婚、離開原來居住的城市或者被開除出某個群體,都意味著某種關繫的結束,也導致身份的失落。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通常會清醒地意識到自己已經失去的那個身份。

然而,也會有人併不知道自己以為擁有的身份或者從來就沒有,或者已經不存在了。有人說:“我從小就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到現在了40多年來也沒接上班;今天俺閨女又開始唱了,不知道她過多少年能接上班。”當然這是自嘲,因為他發現自己以為擁有的身份併不存在。

也有人說:“小時候看新聞聯播,每當聽到‘中方不惜一切代價’,就誤以為自己是‘中方’,長大了才徹底弄明白,原來自己只是那個‘代價’。”說這話的人好像如夢方醒,終於意識到自己的身份認同是個錯誤。

還有些人錯以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直到發覺自己原來是主人的人礦、被榨幹了的礦渣才如夢方醒,這實在是個悲劇。當然嘍,痛苦地醒來比甜蜜地昏睡哪個更好,這就見仁見智了。

新約時代的猶太人也對自己的身份存在錯覺。基督來到世上,一方面與上帝的子民更新盟約,另一方面歡迎所有外族人進入與上帝的盟約。進入這新盟約的條件是相信福音、歸順基督,也就是心受割禮,但當時很多猶太人仍然固執地認為自己的身上有割禮,就是與上帝立約的記號,所以只有他們才是上帝的盟約子民。其實,很多“自稱為猶太人的,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而是說謊的人”(啟3:9)。這些人以為自己還是上帝的約民,但實際上這身份早已不復存在,而他們卻不知道、一直活在錯覺之中。

每個人都應該認真對待自己所認同的身份。

思考:我自我認同的身份是什麼?為什麼?這身份是建立在現實上的還是在錯覺上的?我怎麼知道?


    4會員
    14內容數
    當亞當和夏娃聽信了蛇的謊言之後,他們對現實的感知陷入了錯覺,不僅他們在理性上對上帝、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看法被扭曲,導致思想的虛妄和虛假自我的產生,而且陷入了羞恥、恐懼和憤怒這些前所未有的情緒之中。他們陷入自欺而不自知。但上帝向人顯明自己的信實與慈愛,也讓人看清上帝國度這一現實,呼召人改變想法、進入這現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mes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錯覺到現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在錯覺中不自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現實的不同感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現實的主觀扭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自己能力的錯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問事神解惑:面對自我的問題才是唯一解方於是我撥打了那通預約電話...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2-12-13
    誠實自白的面對自我面對2023年即將到來 最近真的有很認真在想 要來正視自己的課題...... 所以有時候會陷入沉思的自我對話 因為想要的真正的來聽聽內在想了解真正的自我 我翻了小時候還有不同時期自己的照片 看到了自己小時候與親生父親合照 接著因為很小父親意外過世就一路阿嬤帶大 姑姑們和叔叔一路在成長過程中支持陪伴
    Thumbnail
    avatar
    寧靜海
    2022-12-10
    如何面對自我懷疑?在我們追求理想的旅途上,不時的會經歷自我懷疑。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是我們實現目標時的阻抗力量,它們好像成長痛一般,使我們感覺不舒服、很想要放棄,但也唯有克服了它們、堅持往目標前進,才能拿到最終的獎賞。 我們如何能克服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呢? 你知道嗎,造物者已經為我們每個人做了成功的設定。 我們有一套
    Thumbnail
    avatar
    Ann Hsu
    2022-12-10
    雙生火焰自我身份核對我是雙生火焰嗎?如何確認自己是雙生火焰?
    Thumbnail
    avatar
    趙天琳 ZHAO Tian-lin
    2022-06-22
    面對自我,活得真實真實的自我無法永遠隱藏 remember to follow your heart
    Thumbnail
    avatar
    Sophie Noemi
    2022-01-08
    生活-體會與學習、面對自我課題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 跟朋友聊天之後發現自己一直沒發現的盲點 當發現的當下 一定要先.....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4-03
    真實面對自我批判及心中渴望誠實與內在自我對話 真實面對自我批判及心中渴望, 停止過去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Elaine依蓮
    2020-09-18
    如何面對自我批判,你一定要知道的治本方法大部分的人,在面對內在自我批判的聲音時, 很可能使用了治標的方法, 卻不清楚治本的方法。 治標的方法只會帶來無盡的循環, 但治本的方法看似老掉牙,卻可以真正帶來內心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周詠詩
    2020-07-17
    從動畫論-面對自我 近日看了許多動畫,都在談論面對自我的恐懼;排球少年:講述一支曾經風雲一時的球隊,從谷底向上爬,如何面對曾經被對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1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