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自我懷疑?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們追求理想的旅途上,不時的會經歷自我懷疑。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是我們實現目標時的阻抗力量,它們好像成長痛一般,使我們感覺不舒服、很想要放棄,但也唯有克服了它們、定睛往目標前進,才能拿到最終的獎賞。
我們如何能克服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呢?
你知道嗎,造物者已經為我們每個人做了成功的設定。
我們有一套內建成功機制,如同魚雷的方向導引裝置,這導引裝置是用來協助魚雷追尋目標,當方向出錯時會發出訊號要魚雷修正方向直到擊中目標。
魚雷的導引裝置運作是經由前進、犯錯、修正、再前進、再修正的過程完成任務;這使得成功的路途不是一直線,而是一段段Z字形的曲折探索,才得以朝正確方向前進。
我們的大腦神經系統也有這樣一套協助我們達到目標的機制,會引導我們朝向目標方向前行,過程中我們會不斷經歷犯錯的嘗試,行不通時就修正,最終達到成果,並在過程中得到寶貴的經驗。
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相信腦中自我懷疑的聲音。
在達成目標的途中,可能會產生各種自我懷疑:「不可能做到的」、「怎麼努力都沒有用」、「不可能成功」這類語句,請直接忽略它們吧!唯一要做的就是一往直前,去犯錯、嘗試、修正、繼續前行。
舉一個例子,今天你要準備上台表演唱歌,在上台前你的腦中出現了許多「你做不了的」、「走音怎麼辦」、「你是唱不好的」的聲音,如果你相信了這些的聲音而放棄出場、或者根本沒去報名,就失去了一個能展現自己、成長突破的大好機會。
這些腦中的聲音都是在騙你留在原地。事實上,想再多都沒有用,唯一值得做的是,忽略這些聲音、直接上台演出,只要你去做了,都是一次的成長和進步,你內建的導引機制會在過程中協助你修正得一次比一次好。
別太相信腦中的聲音,真實有效的是你的行動。
只要相信自己內在有一套助我們成功的機制,會導引我們達到目標,我們真正要做的就是,往前進,犯錯、修正、持續前進和修正,終會達成希冀的夢想。
🚩收聽完整Podcast節目:如何面對自我懷疑|記起真正的你

🚩關注最新活動,加入Line@官方



Ann Hsu
Ann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