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有加不完的班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對於雪大這種斜槓自媒體創作者來說,如何提升本業工作的效率,保留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就顯得非常重要。

試想: 如果我每天要工作超過12小時,哪來的閒工夫給你們更新方格子呢?

或許你們有一部分的人會認為,看你們這些斜槓時不時就在更新貼文或影片,工作應該都很悠閒吧?

別人是什麼情況我不知道,但這種說法確實不適用在雪大身上。

雪大的本質工作包含部門管理、專案管理和業務推廣,要說被一個人當多個人用,一點都不誇張。

​即便如此,我還是找很努力地每天擠出一些時間經營臉書和方格子

過著這種多元又豐富的生活,老實說雪大經常會感到時間和精力不足。

前段時間還被老婆大人提醒,應該多多專注於本業,畢竟目前創作和英語角的效益都還很不穩定。

再加上最近工作又接了新任務,每周末要花額外的時間研習,種種原因讓我一度想要停掉英語角並減少更新文章的頻率。

正當我陷入沉思和困境的時候,收到了一本由幸福文化出版的新書: 《5%一流人才的超效時間術:用最少努力,做出最大成果》。

當時我心想,這本書來的也太正是時候了吧!

關於時間管理的書,老實說雪大還真沒少看,畢竟時間就是金錢,我相信管理時間和管理金錢同樣重要。

但是這本書讓我感覺和過去所讀到相關類型的書籍都不太一樣,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利用AI來進行分析

這本書大量運用了AI技術來進行研究分析,而非作者個人主觀的意識和經驗彙整而已,更具有科學實驗精神。

理論為輔實戰為主

大多數關於時間管理的書,都容易流於理論。

例如:「我們要提高效率,避免拖延。」

每次看到這種理論型的工具書,我心理都會想:「廢話! 這個我當然知道阿! But how? 」

幸好這本書裡面提供了大量可實踐的方法,讓讀者可以馬上進行調整和嘗試。

例如書中提到高效菁英都這樣做:

  • 辦公桌上不會放飲料
  • 會在週五寫下兩個重要工作
  • 不會在午休時間吃午餐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執行時該注意哪些細節? 書中都有詳細的舉例說明。

提供行動模式

這本書最大的乾貨在於為讀者制定了一套有效的行動模式: ABC按鈕。

A=accept

坦然接受過去的浪費行為

B=build

加速行動,打造持續下去的儀式

C=concentrate&continue

跟目標有關的工作項目保持專注、持續下去

作者分別使用「實踐篇」、「個人篇」和「組織篇」這三種不同的場景和需求,來具體說明「ABC按鈕」該如何被使用。

雖然雪大自己不敢說已經是高效菁英,但我能同時身兼數種身分,相信應該還算會管理時間吧。

我發現這本書裡提到一些高效菁英的習慣和做法,就和我自己的實際方式接近,甚至完全一樣。

例如喜歡使用手寫的方式來記錄、開始工作前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儀式、以及喜歡與他人分享目標。

最後,分享這本書作者很喜歡的一句話: More with less。

這句話我認為無論在生活、工作、或是投資方面,都非常的貼切合適。

當我們能用最少的資源(無論是時間、精力或是金錢),獲取到更多的效益時,我相信人生就圓滿成功了。

免責聲明

  • 本平台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 本平台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平台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平台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平台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 本平台的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合作業配、商業邀稿。本平台將不負責任何用戶與商家之間的交易。任何商品或服務相關問題,需直接與商家客服聯絡。本平台將不參與及協助任何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糾紛、爭議事件。
  • 本平台創作者保有對本平台所有收費方案的最終解釋權。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總是擔心寫不出獨特的內容嗎?試試看下面這3種細分策略吧!】其實,你不必要等成為專家才能寫作 你只需要回想自己做過的事情,自己的狀況,逐漸細分自己的領域 那就會很容易寫出獨特內容! 具體來說,下面三個細分策略非常好用 細分策略1 - 根據經驗細分 Obsidian老手--> Obsidian老手也會感到驚訝的3個快捷鍵 Moleskine新手--> 入門Mo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1
總是有東西忘記帶怎麼辦?3個方法可以改善。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出了門才發現有東西忘記帶,明明在出門前還有一秒想到提醒自己要記得帶出門,但因為手邊還正在做其他事情,沒有馬上把東西放進去包包,最後的結果就是忘記帶出門。 自己一個人出門忘記東西就算了,但如果你也有小寶寶一起出門,忘了帶該常的東西,就會變得很麻煩。一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
avatar
秋過敏
2023-01-10
總是壓力大到睡不著?三種改善失眠的簡單居家練習各種生活中的壓力大或焦慮讓你失眠嗎? 以下分享三種改善失眠的居家呼吸法練習,能夠啟動副交感神經,祝你一夜好眠,看看哪一種最適合你吧!
Thumbnail
avatar
Vicky Li
2022-02-08
總是被父母否決你的職業選擇,你有想過到底是為什麼呢?你有想過是為什麼,你的父母總是否決你的職業選擇嗎?當然被否決的心情很不是滋味!但其實可以當冷靜下來後,試著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看他們的心情,也許你有可能還是沒辦法理解,又或者你的想法能夠海闊天空,但不管怎麼樣,去選擇一條不後悔的職涯道路吧!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1-26
總是不明白毛孩在想什麼?那就來一趟動物溝通的旅程吧!!雪怪跟雪糕,做一樣的動作 兔孩不像其他毛孩會發出叫聲 但有些兔孩在痛的時候會發出很小很小像嬰兒的哭聲 可是生氣的時候就很明顯了會跺腳、撲人、咬人的哦! 這時候就要對兔孩有耐心哦~ 但是要記得每個毛孩個性都是不一樣的哦!! 我家雪怪跟雪糕其實都是寵物店帶回來的 可是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領養代替購買!
Thumbnail
avatar
是兔也是貓
2021-09-10
總是在說話的戀人或許是補償作用吧,我喜歡身旁有你叨擾聒噪的聲音。 平常我不愛說話,臭著一張臉,散發一種欠債千百萬的厭世感。就像日劇「美麗人生」的一段劇情:柊二對著杏子畫下小小的髮廊透視圖,說出的那段話。「一開門就會有鈴鐺"哐啷"的聲音……妳就坐在櫃檯前,客人一進門你就會說"歡迎光臨"還一邊微笑著…...
avatar
白玉京
2021-03-03
總是三分鐘熱度怎麼辦?快使用這五招武功秘笈,成為打遍天下的武林高手!|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總是三分鐘熱度怎麼辦?快使用這五招武功秘笈,成為打遍天下的武林高手!|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操作篇】#10】 本文將提供五招武功秘笈,讓你得以實際行動,逐步培養《恆毅力》。 這行動指南,邀請你一起咀嚼消化,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11(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1-10
總是整理不好孩子衣物的四個原因你曾經一時興起整理孩子衣櫃,卻發現怎麼整理後過一陣子,衣櫃還是依舊凌亂嗎? 將一家子洗好的衣服堆成一座小山丘,明明有衣櫃卻覺得從山丘中尋找衣服,幫孩子換上最快?或是上學出門前慌慌張張地準備,找不到需要帶出去的圍兜兜或手帕嗎?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0-09-23
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停止自我懷疑的三種解救方法 你是否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呢?有時候努力完成了一件事情,卻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怎樣?認為別人比自己好?我是個很愛質疑自己的內向者,總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個念頭一出現,心中就會開始冒出成千上百的負面想法困住自己! 如果你和我一樣有以上的想法,今天的文章會和你分享三個停止自我懷疑的方法。 #1 保持忙碌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10-28
總是肚子痛的神野大地柏林馬後回到日本的神野大地,繼續參與大小賽事,也沒間斷訓練,而他的MGC出場權只拿到一半,還差一場跑進2:11:42的全馬。眼看時間愈來愈緊迫,福岡國際馬拉松一戰再不行,前進2020東奧馬拉松之路,就更顯困難了。
Thumbnail
avatar
米拿糖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