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松山國小,1898|台北松山|百年老校|饒河街夜市邊的小學|慈祐宮到塔悠路|充滿雕塑的校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66 松山國小 1898

沿著基隆河右岸騎自行車,這傍晚有夕陽,我們流連了橘色的天空好一會,再上車時夜幕已然降臨,彩虹橋的霓虹亮著迷惑的燈光,橋上人往熙來,或倚或靠,是親子或愛侶,人影在暮色中的剪影雜沓有序,他說:

「不然咱去對面饒河街夜市吃晚餐怎樣?」

我們把車綁在橋下販賣機旁,爬上樓梯過橋去,下橋穿過舊錫口碼頭碑後轉饒河街22巷過去就是燈火輝煌的夜市街。

..

饒河夜市其實不太長,從東側慈祐宮往西走到塔悠路口,大概也才6、7百公尺,不過路兩邊和中間的攤商應該有數百攤之多,加上巷子裡的店面,真的可以逛一晚上,不!是好幾個晚上。

這邊觀光客超多,擦肩磨踵之際,耳邊多會聽到日語、廣東話、英語、法語等等你知道或不知道的語言,看去的膚色人種也是多元,許多人帶著相機握著台北觀光指南書,看來夜市真的是台灣文化的代表之一

覓食之前我繞到松山國小去瞻仰一番。

..

松山國小,他是台北在19世紀橫空出世的七所小學之一,所以已經是百年老校;而且他是松山、南港、內湖等區域諸多小學的「母學校」,因為包括內湖、南港、西松、永春、興雅等校在創始之初都是松山小的分校。
松山國小,台北松山

松山國小,台北松山

學校校地面積1.9公頃,目前有31班7百多娃口,也算是娃口興盛學校。學校沒有明顯的校門,建築本體與捷運共構,正面三座山頭立面,右邊就是捷運松山站5號入口,左邊靠近八德路山頭立面下才是學校大門,階梯迎上穿堂,梯邊左側橫臥石碑上有草書校名,右側立面也有直書全銜。不過更顯眼的是某人(應該是校友)題的「誠信」二字,嵌於凸窗之上甚為醒目,反客為主,比校名還大!

​校門另一特色是很多雕塑公共藝術作品,校碑前就有兩座,一男一女,看得出女生坐姿看書視為勤學之意,男生在另一側立姿揮灑應是努力之謂。校門階梯上有母親還是老師兩手握娃的銅雕,門上也有雲狀不鏽鋼雕,是意味錫口渡津的意念「河灣」。

其實學校還有許多有名的雕塑,像是蒙娜麗獅、莫內水塘、中庭還有黃色的「學習之眼」等等,仔細觀看,這校區週邊和裡邊是值得散策一番。

..

我們從慈祐宮的饒河街觀光夜市牌樓由東往西開吃。

他胃口挺好,一開始就排隊買胡椒餅,我說這燥,立馬他又買了現榨甘蔗汁,冰的!本來想吃鐵板羊肉,然人多我無意排隊,穿過人潮後去吃路中的藥燉排骨,這大熱天雖然夜晚有風徐徐,可兩旁冷氣機的熱風還有人堆裡散出的熱氣,吃這美味的熱湯也真的煎熬。

接著大腸包小腸、雞排、起司馬鈴薯、木瓜牛奶、烤杏鮑菇等我有意思的攤子,都是排隊人潮,我愈發的不耐煩起來,他安慰我說:「有人排才是好吃是吧,沒人排的你敢吃?」說著下巴朝著前面的攤子嘟過去。

我瞧那水煎包攤,不是沒人而是人少吧,也不顧他的反對就去買來填肚子。這一吃,很好哇!裡面的高麗菜很甜不是?我塞了一顆給他,他吃了也說很好,這下......真的是「排隊就是指標」嗎?我問。

..

後來他去吃了蒙古燒烤肉串,我點了一碗排骨酥;他吞了臉大的蔥油餅,我喝了仙草茶,這樣就到另一頭的塔悠路牌樓了,算一算這樣一路吃吃喝喝,一張藍色的玉山、帝雉就變成硬幣一堆在口袋裡面匡當匡當響了,可不是,這年頭夜市小吃早已經不是「小」吃了,通貨膨脹,隨便都需要一張鈔票出手才能吃到一餐。

拎著一口袋的零錢,我們轉到松河街的水福宮前堤防梯爬過堤防,沿著河左岸步道回到彩虹橋,酒足飯飽騎上車,往回家路上慢慢趁著月色,回家!

@台北松山,八德路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秋海棠066勝者為王,安撫人心。負面思考、負面價值永遠存在。反的效果,理應用反的哲學引導為上。人的根本如果是以殺人為上,自己也是人,殺自己是不是一種邪惡法則?以勝者為王的姿勢登場者,最後也要屢行邪惡法則,在只殺惡人的原則之下安撫人心,這樣人類就不會滅絕。何必走到這一步?要將來好做人,就是與眾生合作,斷絕所有合作關係,人能去哪裏?當
avatar
阿良
2023-06-20
avatar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2022-11-05
#066.會不會其實有時空旅人?(以下會爆雷,如果介意請不要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10-08
066-《招魂鈴》外一首-中國海外龍鳳文學-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3期作品-20220720晴君的三行微型詩 招魂鈴&失眠 出刊! 刊登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臺灣【這一代的詩歌】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3期作品 推優至《微型詩選刊》 . 調了一下位置加上封面,便於閱讀。 謝謝【這一代的詩歌】的肯定。 失眠 身體已經斷電 思緒卻依舊清晰亢奮 陪星星一起守夜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9-15
066.IDEA 之3D video  於2011年8月3日,公司特別邀請孫教授蒞臨演講。題目是關於3D video。對於演講的內容有一些想法與點子,以此紀錄。   對於以上問題,若能搭配3D感知技術,可得到使用者的雙眼視角位置及距離,進而讓被動式的3D電視轉變成主動式,解決上述問題。 IDEA 1 IDEA 2 IDEA 3
Thumbnail
avatar
Rice
2022-07-19
#066 - 跡可否給我一句承諾, 作為渡船的帆。
Thumbnail
avatar
魅小喵
2022-02-14
066 戴嵩畫牛 出處:《東坡志林》    蜀1中有杜處士2,好書畫,所寶以百數,有戴嵩3牛一軸,尤所愛,錦囊4玉軸,常以自隨。一日曝書畫,有一牧童見之,拊掌5大笑,曰:「此畫鬥牛也,鬥牛力在角,尾搐6入兩股間,今乃掉尾7而鬥,謬8矣!」處士笑而然9之。 古語有云:「耕當問奴,織當問婢。」不可改也。     注釋:   1.蜀:四川省
avatar
安咕醬
2021-08-06
066 崔鶯鶯的臨去秋波密碼在愛情的試探中,女方凝視男方一陣子,隨即嬌羞地「低垂眼簾」,再「回眸一笑」,除了傳遞「愛」外,更在表示「順服」(完整的訊息是「愛─順服─愛」),難怪男人看了會心花怒放。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14
066號記錄:寫在《政經》被封殺前《台灣星火》粉專的第一篇文 看的人是零。在我不斷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之後,一直有網友質疑我分享這個粉專的目的,以及我為何一直針對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看到民進黨的墮落、以及傳出「政經」即將停播的消息,心有所感,記錄此篇。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星火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