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歌:黃妃 追追追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前我不能明白歌詞中的「狼主」是哪裡來的,總覺得很突兀;而且像在描述幼稚的戀慕(失禮至極,)尤其作為女性感覺女性的戀心被如此俗套地解讀,實在稱不上愉快,因而連帶地對這首歌沒什麼感受。但某天突然察覺⋯⋯該不會大家都知道只有我沒注意到吧⋯⋯

  狼主就是主角本人呀。

  這樣解讀的話,前後所有的歌詞終於能夠串起來。事到如今才明白這首詞璀璨熱烈,真心孤勇;用中國的用詞簡言之,很颯。




狼煙再起


  歌詞從頭到尾都描寫主角都在感嘆自己英明一世怎會落入情網,卻又颯爽地順從本心去追逐去征服。故而中間唱的「狼主的傳說」,確實沒道理突然轉換敘事主體;狼主自然也只有主角本人唯一解了。

真久以前 狼主的傳說 如今狼煙再起

  而如果是這樣「狼煙再起」也才能夠解讀:主角聽過上一代神仙眷侶的傳說。所以當「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他毫不退縮,反而迫不及待燃起狼煙告知狼群,這一代的傳說,由我成就。



引自滾石唱片 黃妃 追追追Officlal music Video

引自滾石唱片 黃妃 追追追Officlal music Video


花不知命分外嬌


追著你的心 追著你的人 追著你的情 追著你的無講理

  那第二個困擾我的地方應該也要能夠解釋:這裡的順序為什麼是這樣排的?

  如果說從前面的歌詞已經能知道主角的性格,或許這裡就是他在描述他的宏圖大業吧——追上你的沒意思變成有意思,調律後並肩同行,才攏絡了你的情意;不過我並不會因此滿足,我要連你的小性子都徹底馴服——正是這樣的順序才鮮明勾勒出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少女。那樣怒放恣意,對可能會有的風刀霜劍不露怯意。也是這樣的描繪,才令前述的「狼主」解讀更佳有說服力。

  有人說花不知命分外嬌,大概歌詞讀到這裡也會這麼覺得;但下面卻話鋒一轉,不是不知命,也非任由愛蹉跎,而是縱然相信自己會追到人,卻不由自主流露出剪不斷理還亂,生氣跺腳的女兒情態——畢竟我愛著你呀,不讓著你要讓著誰?





  不知道是受限什麼(收音設備、作為安可曲的編制方向,還是其它,)老實說莫名在驚喜之餘有點遺憾(到底是誰給我的自信和立場講這種話的?)但嗩吶的清亮確實代言了那股「欲上青天攬明月」,笛子的嗚咽也傳達了「千回百轉自徬徨」。擬出這樣編制的人真的是天才。



26會員
124內容數
主要以主機遊戲為主,觀察題目多為故事創作、人物塑造等,雖然是觀察,但寫的是主觀感覺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