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下的禮讓行人:以行人安全為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立法院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4條修正案,2023年6月30日起正式生效實施。規定只要行人穿越道有行人,駕駛人不與禮讓,最高可開罰6000元;而且肇事導致人受傷或死亡最高可處3萬6000元罰鍰。致人受傷者,吊扣駕駛執照1年;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其駕駛執照。看來法律是想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行人安全。

我想試著分析實施新制的影響,讓我們先將現實簡化,假設交通系統只有路、行人、車。

舊制:誰先誰贏

新制:一旦有行人踏上穿越道,所有車輛都要停下來禮讓行人。


用行人和車的數量,分成以下四種情形

(1) 行人很多 車很多

舊制:誰先誰贏,看行人先站領穿越道,還是車輛先穿越。如果只有少量行人在穿越道上,車輛還是會任意穿過;如果車流量太大,行人應該會乖乖待在穿越道上。

新制:在車流量大的路段,因為必須禮讓大量行人,該路段流動的車流必須大幅降低,進而影響其他路段的車流,使得該路段,及其他路段交通相對舊制停滯。


(2) 行人很少 車很多

舊制:跟 (1) 一樣

新制:跟 (2) 類似,但行人數量很少,所以車流並不會因為禮讓行人而停滯太久。


(3) 行人很多 車很少

舊制:誰先誰贏。因為行人比較多,佔領穿越道的時間應該比較多,所以車子會停下來等行人通過。

新制:在舊制之下,車子本就會停下來等行人通過。換到新制,並沒有甚麼差別。


(4) 行人很少 車很少

舊制:雖然兩邊數量不多,交會的機會相對少,但這種路段都相對偏僻,行人出沒時間不一定,車輛速度較快。所以除非是轉彎處,不然車輛都是飛奔而過,行人要自己抓時機過馬路。

新制:因為新制規定上路,車輛讓路的機會變多,而且這種路段本身就沒甚麼交通阻塞的問題,所以車輛讓路的可能性變高,不太可能讓這條路出現阻塞。

以上是為了簡化,只假設路、行人、車等變數所產生的四種情況,大家如果願意,可以試著加入其他變數,思考更多情境。

在簡化假設的四種情形中,新制上路影響最嚴重的應該是 (1) 。用交通更加阻塞換取行人的路權和安全,這應該是這項政策本身的考慮和用意。我想公務部門應該正在研擬、規劃其他措施舒緩交通阻塞的問題,只是現階段用這樣的權宜之計!

在這項新制規則下,我自己能夠改變甚麼?大概是身為行人的時候,要用小跑步的方式過馬路,減少車流停滯時間。身為駕駛,我不會改變甚麼,因為我本來就會停下來讓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幹話胡蘿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演化論的世界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注射式洗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複利的真實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伴與書:感到痛苦的不是我,而是小我、心智的產物|《當下的力量》辨識出小我之後,實質上有為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嗎?伴侶認知到「感覺痛苦的其實是小我——是心智的產物,而不是真正的我」、意識到小我只是心智創造出來的「角色」後,她開始練習以觀察者的視角看待情緒,藉此與情緒保持適當距離。以這樣的視角看待情緒風暴出現,一次次地辨識出小我的戲路後,伴侶比以往更快地恢復內心平靜。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3-08-01
閱讀筆記《當下的力量》1 ▎ 你不等於你的心智你認為自己是誰?作者指出,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他們的思想和情感,也就是說,他們相信自己是他們在頭腦中持有的思想和情感。 然而,我們的思想和情感只是我們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7-08
EP58下【手感筆記】讓你過得比別人好的秘笈!3步驟學會駕馭心智SOP!《練習的心境》(1)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第58集主題】如何駕馭自己的心智? 上集我們聊到了有關FOMO文明病,不知道你是不是有收獲,好不容易來到周末,讓我們照慣例用手感筆記來幫我家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3-31
劉克襄講座側記:「只在小站下車—我的新式鐵道旅行」這是人人講堂最後一場,也是最多人的一場,光是報名人數就有100人,實際到現場大概有80位,差點以為坐不下XD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3-03-18
《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 ❹ 心智逃避當下的策略意識像是一道光,讓我們得以「真正」的活著。 當意識之光照耀在當下的時候,我們的世界就會開始運轉,比方呼吸的聲音,空氣流過胸口的觸感,比方三月雨後的微風帶著些許的濕度,櫻花盛開的顏色,比方耳邊溫暖的話語,白飯熱騰騰的香氣,都將因為我們的意識之光而清楚、鮮明的展開。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3-15
《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 ❶ 你不等同於你的心智在我們能夠正確、適當的運用理性思維的時候,我們的心智自然是威力無比、讓人類足以感到自豪的強大工具。然而,過度強調「思考」的結果,所帶來的副作用也是極具破壞性的:在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在控制自己的心智,反而是被自己的心智所控制了。於是,就像成了癮一樣,人們無法在任何時候讓自己停止思考,不斷地回憶著過去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12-14
疫情下的凍卵心事|其實也沒有一定非得凍卵當然,近年凍卵技術越來越進步,針劑用藥也都有改進,我看到有人分享打長效排卵針的方式,整個療程不像以前那麼麻煩,你可以在診所讓護理師幫你打一針,中間再回來照超音波看狀況,順利的大概去診所總共4次就完結了。 (不過還是要自己打破卵針的,逃不掉幫自己打針的那一part😣) 先來分享我的凍卵療程:
Thumbnail
avatar
花花說...
2022-05-12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下)|人人有獎的「幼保無償化」解決不了問題「幼保無償化」擴大適用範圍到「認可外保育施設」後,就失去了原先希望藉機淘汰劣質私托機構的目的,只會讓絕大多數家有 3–5歲學齡前兒童的家長感到開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
【臺文天文臺】徐淑賢:戰爭下的新知識學霸——古典詩人黃洪炎與《瀛海詩集》現代人已經習慣了日新月異的日常,但對日本時代的台灣人、台灣作家來說,「現代化」的每一天,都是不同的適應和挑戰。1940年的台灣,詩人黃洪炎懷抱著「搜集台灣古典好詩」的夢想,與好友共同編纂、印製了多達470頁的《瀛海詩集》,網羅400多位日治時代漢詩人的3000多首詩,以文學延續台灣的「一線光明」……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1-20
理解楊增新治下十七年,充滿迷霧的新疆──讀《楊增新在新疆(民國元年至十七年)》  自清朝結束後,中國本部的北京政府無力亦無心干預新疆事務,新疆形同政治自中國獨立出去,形同一閉關自守、自給自足的獨立王國。自民國元年(1912)到十七年(1928),統治這一個地方的人,是前清官僚出身的楊增新。他如何能保持新疆不受外力、軍閥進攻,維持內部十七年的長治久安呢?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