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作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題目:AI時代公務人員應有的認知與素養

分析:題目寫得很曖昧,恐怕出題老師也不是很懂內容,想丟出題目來看看會看到什麼內容。總之邏輯上通順,並且能夠自圓其說最重要。

借用公職王的題目跟解答

最後灑狗血一下結束,還算可以接受,沒有真的很噁心到自己,也回應題目的公務人員人設(明明就還沒考到)。

我認識的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Artificail Intelligence)是近期的熱門話題,除了突破性的發展之外,很多相關服務也變得伸手可及,不再是像電影中那樣遙遠的存在。只要動動手指給幾個指令,像我這樣沒有繪圖細胞的人類也能夠依靠AI做出商標或者人物,甚至是假可亂真的人像畫。世界正在改變中,挑戰我們的能力與想像力。

可以有什麼好處

身為公務人員,對於一再重複的行政作業很容易會感到疲憊,思考緩慢,錯誤增加,所以其實很多系統都可以透過AI的導入,作為人工的助手,不管是生成或者檢查,都不需要以往一樣土法煉鋼,而可以有很多自動化的環節,最後我們把精力放在優化流程以及與同事或者民眾溝通上面。細節的注重,一版一眼的執行,這是電腦AI的強項,他可以不遺漏並且詳細詳盡,而我們提供溝通與交流的暖意。

可能被怎樣反噬

然而就跟盡信書不如無書一樣,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系統,各大公司的IT人員依舊疲於維護各種電腦系統和程式,所以即便有了AI,也只是減少那些繁瑣的步驟,維護跟調整還是需要我們自己負起責任。倘若一切都丟給了AI,那時便是放棄了自己的責任。把時間省下來,是要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新的事物通常都是一把雙面刃,端看你如何使用。

要用什麼心態面對

對於AI,我認為重複性的工作可能會被取代,公文格式能夠自動生成,文章文法能夠自動檢查。然而人類的智慧,卻無法就這樣被取代。我們可以讓AI越來越聰明,幫助我們執行各種不同的工作,一鍵生成公文簡報,但卻無法代替我們闡述自身的想法,代替我們進行人與人的溝通,在往來間不斷地進行調整。我很看好AI的發展以及進入公務人員的工作中,讓我們為民眾帶來更高品質的服務,但我也相信,最終能產生價值的,還是我們這些一心為民眾努力的公務人員們。



國考很多人考,作文的分數也越占越高,我覺得不一定要寫那些辭藻華麗的文章,反而可以寫點看來舒服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1年分科考試公民與社會經濟學考題標準答案爭議鍾老師好幾年不再解大學考試中公民與社會中經濟學的考題,但媒體指出這次的考題,老師們普遍覺得爆難,或者是史上最難,又引起我解題的興趣,No.27和No.28是我認為有爭議的題木與答案!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3-07-15
111年諮商心理師考試準備歷程分享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大學是心理系畢業,研究所推甄上諮輔所,準備研究所期間有報名補習班,所以當時留下的筆記和講義對於準備國考很有幫助,儘管如此,心理師國考也是我第一次面臨的大型考試,花了一點時間摸索怎麼樣的方式對我來說比較有效率,希望給未來即將踏上準備國考之路的同學們一些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喬安
2023-03-03
111年考試&112年甄試考取國北心諮所經驗與心得分享(面試篇)當我寫完考試入學及甄試入學的文章後,有不少人來私訊我,希望可以了解兩次面試的不同以及聽聽我的建議。所以我寫了這篇面試的心得文,有很多主觀的看法,但還是希望對你來說受用,並且好用。 除此之外,我決定邊當初收到的善意傳遞下去,所以如果有需要演練的考生,也歡迎留言私訊我,我們可以討論時間搭不搭得上!
Thumbnail
avatar
傅有萱
2023-02-23
111年諮商所/心輔所非本科系考取國北心諮所考試經驗分享(筆試篇)一直以來都聽說諮商所很重視「純血」,非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的人,似乎難以實現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夢想。不過,幸運的我在今年考上了國北心諮所,一路上受惠良多,因此也想盡力地把這份溫暖傳遞給其他的考生。 文章中紀錄了我是如何準備考試及調適心情的,希望這篇冗長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對諮商所考試感到迷惘、害怕的考生。
Thumbnail
avatar
傅有萱
2023-01-30
111年保險經紀人考試準備心得當了保險業務員即將邁入第七個年頭,我也是在從業第六年的時候才下定決心要去考這張執照,因為保險業前幾年都是很關鍵的基礎打底階段,若還是要分神念書的話,很容易就會被這個行業淘汰掉而陣亡了 所以還是選擇繼續累積自己的能力、經濟實力,到了110年的時候才下定決心要開始準備考試,為期大概8個月的準備期
Thumbnail
avatar
買保險要做功課
2023-01-06
如何準備公職考試國文科「公文格式用語」,111年滿分衝刺對今(111)年的考生來說,公文格式用語是必考題,所以一定要準備。既然是必考題,放棄多可惜呢?其他科目都漫無範圍,惟有公文格式用語範圍最明確。只要作適當的準備,得滿分是輕而易舉的事。 為了服務今年的考生,我特地將當年的教材重新整理並加以擴充,編著《公文格式用語測驗題得分之鑰2022》一書。
Thumbnail
avatar
伯亞
2022-09-11
CFP-3: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與保護法,保障內容(111年05月01日起實施)⭐可與第三科-下冊考衝班第三科第五科加強p.2(圖表比較立法前後的差異)及2021.2022更新內容第三科p.2一起複習。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與保護法,保障內容(111年05月01日起實施) 一、傷病給付: 二、醫療給付: 三、失能給付 1.請領資格: 2.失能年金: 四、遺屬年金:
Thumbnail
avatar
AFP CFP通關筆記
2022-08-21
111年學測作文「當我打開課本」練習之作三當我打開英文課本,無奈地糾結著明明是吃東西,為什麼要分過去吃、天天吃、正在吃,或是已經吃完,好煩啊! 當我打開英文課本,我覺得假設語氣很難理解,要分清楚是與未來有關的假設?還是與現在或過去有關的假設?抑或是假設過去,但推論的是現在?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