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會使用AI,首先你需要有好老闆的思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使用AI一段時間後,我突然領悟到,原來AI就是一個員工,而我就是一個老闆。這個員工並沒有聰明到可以自己獨立思考,需要你不停地訓練,才會成長,所以這時候就很考驗你有沒有一個好老闆的思維了。
要學會使用AI,首先你需要有好老闆的思維

慣老闆會讓員工沒辦法成長

在使用AI的時候一定都要使用關鍵字,但是打完關鍵字之後,跑出了一長串的結果,這時候如果結果不是你要的,你是會照原來的關鍵字按下重新產生結果,還是會重新調整關鍵字再產生結果呢?
如果你是一個慣老闆的話,我覺得你會不斷地按下重新產生結果那個按鍵,因為你想要靠不斷地讓員工工作,來達成你想要的結果,但是往往是在緣木求魚,永遠產生不出你想要的結果。
如果你是一個好老闆的話,你就會靠著調整關鍵字的方法,來達到你想要的成果,也就是改善你下指令的方式。基本上同一個對話框的AI是可以訓練的,雖然我認為幅度不大,但是至少他能夠知道這個對話框的主題是什麼,不會每次都需要重新輸入主題。也就是說,你需要對一個員工有效地進行員工訓練,讓員工的思想能夠融入到這個企業或是組織的文化之中,這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

你要做的事情從產出變成判斷與決策

在使用AI的時候,我發現一件事情,因為每一個人都能夠輕鬆地用關鍵字產生很多文字。因為AI的介面本身就設計地很平易近人,只要是會用電腦的人就會使用AI,基本上,你不用再辛苦的打一堆字。那要怎麼要區分誰的能力比較強呢?所以就要考驗各位的判斷能力了,因為我們不能再以打字的速度作為你的優勢,而是要改成看誰比較會判斷這件事來作為評分的標準。
判斷的時候就需要考驗你的洞察力,以及你對於這個議題的深入程度,我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就很清楚為什麼有些人寫的文章很多人看,有些人寫的文章就是乏人問津。其實,我相信會看一些比較深入的文章的人,程度都是很高的,就像我寫的文章有時候有參雜一點點數學的成分在裡面,用來證明這個理論是有道理的,能夠看的下去代表你的程度很夠,也代表你是一個能夠學習的人。
再來,我在辯證一個議題的時候通常都有用到理哲學的概念,雖然我沒學過理哲學,但是我大概知道要怎麼樣去提出一定的證據來證明我的理論,不要讓我的文章寫的東西好像有點道理又沒什麼道理。
我分析了為什麼農場文是一篇沒有價值的文章。如果你用AI的觀點來看就可以突破這件事,如果你想了一個標題,然後把這個標題放到chatpgpt來跑看看,你就能夠跑出一篇農場文。例如:你輸入「如何能夠改善職場的溝通?」那你一定可以得到一些政治正確的言論,例如:你需要在職場上保持良好的形象、你需要訓練口語表達的能力、你需要專心地傾聽別人在說些什麼。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你,應該一聽就知道,這種東西連還沒出過社會的大學生都寫得出來,那這種文章會有人看才奇怪。由此可知,農場文的問題,就是對於這個議題其實沒有深入,只會停留在表面以及名詞解釋,而不會針對事情的核心來解釋。再來,農場文不會提供你任何的解法,像是他只會說:「你需要在職場上保持良好的形象。」但是要如何才能夠做到這件事,就完全沒講了。所以,只能點出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可能還不是真正的問題,然後不提供具體解決辦法的文章,就是一篇沒有任何價值的文章,這個是我在分析文章價值的時候得到的感想。
再來,說到決策這件事情,判斷與決策的意思差不多,就是有幾個選項,你要在這些選項之中選擇一個最好的選項,這也是一個老闆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我在帶人之後才對這件事有深刻的體悟,同事因為不會做,所以會開始問你問題。問題有幾種類型,第一種,有問題但是沒有選項,這種問題我會用一些方法打回去,因為代表他根本就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所以也沒有回答的必要;第二種,他準備了一個選項,你只需要回答他是或者是否,那這個問題的判斷標準,就在於做這件事的效益有沒有過你心中的門檻,如果這件事做起來是很費力而且效果不好的,那我一定會達否了;第三種,有準備很多的選項來讓你選,這種人通常程度就很夠了,當然你在回答第二種是非的問題時,也可能會衍生出其他的選項,而變成多種選項的情形,這時候除了判斷哪個選項是最好的以外,你一定不能忽略掉機會成本的問題,也就是還有什麼全部的選項都不選的選項,忽略了這個選項話你可能會越選越糟,這也是為什麼你會做不好決策的根本原因。
所以,AI確實可以提供很多個選項,但現在AI的程度僅僅介於第一種與第三種中間。也就是說,AI對於問題的瞭解程度還很薄弱,雖然他可以說出很多種選項讓你選,但是這些選項你可能到最後都不會選,因為價值都比不做還要低。

我相信AI的發明,是一件能夠大大增加工作效率的一件事,我們不能去排斥他,也不能不去練習,因為再過5年之後,不會AI的人就像現在不會使用手機一樣奇怪。
與其要去學習AI的操作技巧,不如先學學如何成為一個好老闆,這種方式就是刻意練習的方法。知道同樣一個方式再怎麼努力,都不會進步,那還不如再把格局以及做法調整一下,看看是不是會創造不同的結果。我的經驗是:這樣的做法通常很有效。就像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我可以寫出一個好的工程談判文章?我回答他:因為我不會從工程裡面學工程談判,我會從談判這件事來學習工程談判。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
YouTube上有語音版的文章內容,歡迎訂閱,請點連結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要變窮】一定要學會這3種方法在財經領域,我們經常討論的是如何致富,理財技巧以及投資策略,但今天我們要轉換一下視角,談談如何變窮?或許你會感到困惑,為什麼要談這個話題?事實上了解如何變窮同樣重要,因為這能夠幫助我們避免犯下錯誤,保持警惕。現在就探索一下「想要變窮一定要學會的3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6-05
投資前一定要學會的獲利思維股市的投資人很多,真正能賺到錢的卻不多,大家的原因未必相同,但多數人都有共同的問題,相信很多可能的原因你都聽過,但即使你已經知道了,卻也未必能夠克服,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本由高寶出版的書,作者是崔森旭,他是位精神科醫生,20年來接觸了許多賭博及投資成癮的事例,並提出解決方案。他希望藉由此書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4-02-15
友人的分享~要學會跟自己獨處前陣子跟許久未見的友人餐敘,我發現打贏離婚官司的她,整個人都不同了° 用餐期間,朋友跟我分享她離婚後的心情,她即將展開她單身的新生活外,以前每天必須服藥入眠的習慣竟然不藥而癒了,可見這婚姻給了她多大的壓力° 這朋友跟過客分享了,一定要學習跟自己獨處,這是唯一不受任何人約束的生活模式,她說
Thumbnail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2-14
avatar
ケイコ
2024-01-10
要學會對生活比心要學會對生活比心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2-10
住飯店也要學會自保才行!日前帶老爸去住高雄福華大飯店! 一進房間就看到地毯上有一個很明顯的大面積汙漬! 這一定要請房務人員進來看! 免得屆時誣賴是我們弄髒的! 現在住飯店也要學會自保才行! 房務人員的說法老爸說聽聽就好! 對客人說的都會比較美化!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4-15
如果大家都會,還要教人怎麼使用AI嗎? 最近準備到庇護工場分享自己的ChatGPT操作經驗,一方面讓更多人可以活用這些技能,另一方面也想多了解市場上對這些課程的需求。但是AI教學真的有其必要性嗎?一般人為什麼想要學習AI呢?這次帶大家來探討AI教學的經驗與其必要性。
Thumbnail
avatar
怡佳|Elise
2023-03-31
要學會怎麼跟命運互動,而不只是等待命運的牽引在人生的牌局中,我們會有主動出牌與被動跟牌這兩種選擇。排除我們自己主動出擊的事情,如果對找上門的能量很敏銳,就很容易察覺到行運能量的波動。對大多數人來說,大家比較容易往外看,而不是往內看,所以我們比較容易察覺到的是外緣的增加,沒有察覺到不管什麼行星進入什麼宮位,它們也都會同時帶動內在能量。想要掌握行
avatar
韓良露生命占星學院
2023-03-27
要學會 我值得写作,是内心世界最好的排解。就这样…喜欢着。你需要知道,我們渴望著靈魂乾淨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1-09
投資心法|投資前請你也要學會管理風險投資大神巴菲特最廣為流傳的投資法則: 第一條:永不要賠錢; 第二條:永不忘記第一條。 這個投資法則,對庶民致富旅程十分重要,因為箇中蘊含了「風險管理」的大智慧。
avatar
庶民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