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發明,能提升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好事!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商業週刊1835期p46,它讓Google拉警報,最新人工智慧ChatGpt實測。作者:曹博凱。〉

〈閱讀商業週刊1836-1837期p18,當AI開始說人話。作者:簡立峰。〉

翻拍自商業週刊內文

翻拍自商業週刊內文

當您有需要,或者說當您學會運用新科技時,對於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定然有相當的助益!

簡總舉了一個例子:

你請一位美編畫一張卡片,從設計到成品再到你手上,可能要花去一周的時間;但如果成品不被大家接受,勢必重新設計,這一來一往,又要花去一周!如果是趕著策展、趕著出版,或趕著生產模具的,那可得多令人心驚膽顫地抓住時間哪!

但如果不請美編作業,只要用電腦生成,下達幾個指令,電腦就能在幾分鐘內,輸出幾十個樣品讓你選擇。

蒔緣是非常相信這樣的效益的!猶記得民國81年,因職務提升,我被派任到一個偏遠單位,單位上每個人的行政業務是分配好的;其中一位林君,因毛筆字體頗佳,所以負責書寫對外的簿冊與成果報告的封面,與我交接的人也是這麼交代的。

但是我的頭一份成果,很客氣地拜託他書寫封面,他也很客氣地回答說:「用具在家裡,明天再寫!」隔天早上晨會結束,我趕緊將簿冊拿過去拜託他。他說:「忘記帶了!」我鞠躬哈腰地、誠懇的拜託:「那麼就麻煩您明天帶過來囉。」隔天他還是告訴我忘記帶…我請他不然將簿冊帶回家寫,他說:「上班已經夠累了,我還要帶業務回去加班?」

我想著,他莫不是要先對我這新人下馬威?抑或他趁新人上任,想把這工作給甩了?但礙於繳交期限將至,礙於自己的字真的難登檯面,打電話跟朋友求助,朋友說:「看妳要顏真卿、柳公權、蘇軾…哪一位大家幫妳寫,保證10分鐘內搞定!」我開車到隔壁單位,15分鐘連裝訂一起搞定,加上往返路程20分,也就是1小時內,我輕鬆完成求人家三天,都完成不了的工作!

雖然個人資訊素養退化中,但是對於AI的興起仍是感興趣的。或許讀讀曹博凱的實測紀錄,您也會覺得AI著實有迷人之處。

一、寫信口吻很像人,但用語不夠在地化。

二、正確度不是百分百,仍可能嚴重失誤。

三、能看懂問題,還會蒐集整理關鍵資訊。

四、生產文章並不難,但缺乏美感與創見。

五、AI能幫你畫出最接近心中所想的藍圖。

六、AI模擬採訪,高度還原真實人際互動。

七、心靈寂寞時,AI可以陪伴聊天與建議。

八、繪製真人影像有極限,不比專業攝影。

九、融合客戶指定元素,訂做客製化卡片。

曹記者所提出的實測整理,讓人震撼,無怪乎有個議題也一直被炒熱:『AI興起,將取代人力,未來失業人口激增。』

的確,看實測報告,AI的功能包山包海的,想與之匹敵,恐怕就是趕緊找出,它還無法勝任的縫隙;再不然,就是快速跑到它前頭吧!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