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沒有那麼難!從0基礎到會用AI,打造高效的職場工作法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要說2023的熱門話題,AI人工智慧一定是榜上有名的吧!

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AI工具出現,你內心一定會有個疑問...

raw-image


人類到底會被AI取代?

我認為,AI能取代的是「重複性高」的工作,而不是所有工作。

例如,你每天的工作是把數據key進表格內,那未來也許會有表格機器人,他們可以自動連動數據,然後把他轉為表格的形式。

但,這種時候人類就沒用了嗎?

不!還是會需要有人去操作這個機器人或軟體,所以學會使用AI工具,或是能和AI溝通,在未來一定能增加我們的不可取代性。

我之前在聽AI寫作相關講座時候,問過老師一個問題:「如果在寫作基本功力,都還不足夠的情況下,就使用AI的話,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對此,老師神色自若地表示:「AI會讓你在還不那麼厲害的情況下,看起來厲害!」

而我們在職場上要的就是結果,所以會用AI絕對有加分效果。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跟上AI的趨勢呢?

三個思考方向讓你參考。

  1. 是AI的普及以後,會改變各行各業的工作方式,掌握使用AI的技能會讓你更有競爭力。
  2. AI能夠提高工作效率,讓你工作起來更輕鬆、更高效。
    我自己在做設計發想的時候,以前沒有AI會需要2-3個工作天,去激發靈感、找參考資料,再把它從腦海裡繪製出來,現在用AI圖像是生成,幾分鐘它就能先給我一個大概的畫面,我再根據想要的感覺,透過指令去調整它,完全加快我工作的效率。然後,我原本以為,AI來做創意相關的工作可能不太行吧!
    結果它的創意其實也挺不錯的,像我之前想蒐集竹子結合草莓元素的椅子,我在google上就只有看到,農夫在採收草莓的那種椅子,但用繪圖式AI去做,它就懂得把元素拆解,它用竹子當椅子的基底,提取草莓的顏色和特色,去做成椅子上的軟墊,完美的結合這兩的看起來天壤之別的元素,真的蠻厲害的!
  3. 使用AI通常需要創新思維,因此學習AI技能可以激發你的創造力,幫助你找到應對挑戰和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AI畫的草莓椅

AI畫的草莓椅


隨著AI越來越進步,

在未來,已經不只是人與人的競爭,
是會用AI的人和不會用AI的人的競爭

趨勢是不可逆,所以對我們普通人來說,跟上趨勢會是更好的選擇


用了AI,人會不會變笨?

什麼都交給AI了,我就可以不動腦?

不不不,其實AI的使用結果,跟使用者會有很大的關係,有時候只是用詞不同,產出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因為過程中,會隨著使用者提問、思考脈絡去影響到AI回答的走向。

所以我們要用AI,就要比它更聰明!知道它的運作方式,以及怎麼去下對的指令,拿到想要的結果。


想要學習AI有什麼樣的資源嗎?

AI工具的使用,網路上不乏各種資源,但如果你想要有系統性的學習,推薦你可以來上現在正在PressPlay募資的一門線上課程,《AI應用時代|從邏輯思維到文字溝通,從職場複利到高效生活》。

課程裡會帶你從如何和AI溝通,到如何應用到商用書信、活動企劃、社群內容、演說、專業文章等等。

而AI並不只有ChatGPT,還有圖像生成AI、簡報生成AI、文案、逐字稿AI等等。

所以不論你是行銷人員、freelancer、創作者、圖像工作者、專案經理、企劃等等相關的產業,AI都會是你很棒的輔助工具。

現在的募資價格是3080,但使用我的連結購課,就能用目前市場上最優惠的價格,買到《AI應用時代|從邏輯思維到文字溝通,從職場複利到高效生活》,原價是4280,但用我的連結購買只要2080啊!現省兩千!大餐都能吃一頓啦!

2080的優惠價只到2024.01.03喔!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啦!趕快手刀結帳啦!錯過就沒有啦!


最後,問問你,你有在用AI嗎?會用它來做些什麼呢?

歡迎留言告訴我囉!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