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失去記憶的我,是否也失去了人生?(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揭幕

夜幕低垂,世界的色階變得黯淡,影像變得模糊,我與世界之間也模糊了界線。「我是誰」,每當到了夜晚,這件事情的答案就變得曖昧。「我還是我嗎?」這個命題變得哲學了起來。人生由記憶與經驗堆疊,那麼失去記憶的我,是否也失去了人生?

9/10的我

晨起的習慣依舊,可能是因為老人需要的睡眠真的很少,我也不記得自己昨晚有沒有睡,畢竟近期的記憶開始混亂。昨天吃的東西會記成上週,久不見的親戚已經需要看著照片背後的筆記才能知道他的名字,但,也就只剩名字。記憶的抽屜一格一格抽出,我要打開才知道裡面的東西在還是不在。然後,格子開始消失,抽屜,嘎嘎作響。此時的我,尚不承認這些異狀,只覺得這些暈眩與失憶,都只是是年老的副作用。尚未發現,我已經開始不再是我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理散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國考很多人考,作文的分數也越占越高,我覺得不一定要寫那些辭藻華麗的文章,反而可以寫點看來舒服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72 為什麼記憶力很重要 -2_如何重溫逝去的回憶?大部分的生活體驗、特定事件會伴隨著我們的年紀,隨著時間緩緩的分崩離析,就地瓦解,就像一件舊毛線衣,因為穿久之後,毛線衣就變成一坨鬆掉的毛線;你會發現有些回憶似乎慢慢的離你而去。我們的回憶真的會因為時間而離我們遠去嗎?其實回憶一直存在我們的大腦裡,並沒有消失不見,只是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提取這些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茉莉
2023-08-07
為了抓住即將逝去的記憶: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開箱報告#19你知道位在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TFAI)是一座怎樣的設施嗎?這棟新穎建築是當地的全新景點,內有展覽區、圖書館及「大影格」與「小影格」影廳,但這裡還有更重要的使命,是要搶救臺灣的電影記憶!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3-07-16
【影評】《盛夏光年》—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所有失去都是青春的一部分2002年《藍色大門》有孟克柔悄然萌芽的同性愛戀,2006年《盛夏光年》有康正行和余守恆十年來無法言清的相互依戀。兩部電影堆疊台灣2000年初無關於性別的愛情故事,座落在代表青春潮熱的盛夏,也都值得稱作是台灣同志電影不可忽視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3-06-29
香港設計師威洪以字體設計捍衛繁體字 —「這時代能輕易失去所有理所當然的事物」香港常被稱文化沙漠,但仍有很多人努力捍衛本地文化及語言,流行文化設計師威洪以字體設計美化文字,增加繁體字欣賞價值:「在這個時代下,可以霎眼間失去原有或應有的東西,繁能字也可以在剎那間消失。」女歌手陳蕾演唱會海報《沙門》的美術指導及字體設計、ViuTV最新女團「COLLAR」Logo設計同是出於他手。
Thumbnail
avatar
Life Full 拉呼
2022-06-03
第291話:MIB星際戰警中,一閃光就讓你失去記憶的洗腦器雛形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有如「MIB星際戰警」中的洗腦器般,開發出「以光消除記憶」的技術,醫好了老鼠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未來對於精神醫學將會有極大的影響。對於PTSD的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但是如果把這種技術拿來在人的腦袋裡胡搞瞎搞,後果也可能不堪設想。未來類似的科學研究倫理爭議,也將層出不窮。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11-23
愛玉讀劇|記憶,擁有抑或失去都痛苦-鬼怪(雷)「過了許多年的妳,妳的人生在我消失後,把我忘記,完成得很完美。我該消失了,為了笑靨如花的妳,我該做出選擇,結束此生。」《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Thumbnail
avatar
愛玉 Iyu
2021-08-12
●202103高雄 失去本東倉庫的18天後,駁二迅速重啟【庫存記憶】關於25棟倉庫的那些事​ ●202103高雄 失去本東倉庫的18天後,駁二迅速重啟【庫存記憶】關於25棟倉庫的那些事,想起來 迎來【大港開唱】氛圍的這天,純白的她也出現了.... 2021年3月初那個深夜,駁二自行車庫/本東倉庫被火傷,隔天這兒就起了綠鐵圍籬。 身在高雄藝術特區裡,終於沒有缺席。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3-28
2020烏山頭影展|從手足對話到家族書寫 《古著少年》捕捉逝去的記憶「古著」是近幾年青少年間的復古潮流,有別於主流市場的UQ、H&M以複製貼上的方式,統一眾人的樣貌;古著不僅在色彩、布料、剪裁等設計上與當代服飾不同,古著與快時尚最大的差異在於,幾乎不可能找到兩件一模一樣的古著,不只因為那些款式已停產,更因為每一件古著都經歷過不同的故事,留下不一樣的歲月痕跡。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0-10
害怕失去家人的細胞記憶-勇者!((羿享天開催眠體驗分享#!14-催眠師分享II)) 勇敢的海龜 / 網路圖片 (前情提要)    結束了混亂的一堆能量整理後,這位個案帶著我們一起來到海底世界...,這個神秘旅程意外地解開了個案的其中一個未解之謎。個案雖然可以自由地享受自己的生活,但是當需要離家多日或是有重大的生活計畫時,就會
Thumbnail
avatar
周羿彤 Zoe
2020-07-23
當長者失去記憶,如何撫平他找不出來由的情緒?罹患失智的年長者,在記憶消失之後,常因忘記事件的來源或細節,產生沒來由的情緒,如同孩子生氣的當下,不知道為什麼而生氣。而且持續了一段時間。我們能夠找到他出現情緒的源頭嗎? 如果不能,我們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