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本海默》電影觀後感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去看了早場的《奧本海默》,本來是前陣子打算去北部的時候跟朋友一起去,但無奈時間兜不上再加上座位不佳,所以就沒約成,花蓮的 I-MAX 真不錯,不用怕人擠人,平時觀影的人不多,所以座位都可以選到不錯的。

因為我本身。就蠻喜歡諾蘭導演的電影。我覺得他的電影。都可以讓我很有啟發。這部片也期待許久,尤其是主角終於輪到席尼墨菲來演,再加上又有艾蜜莉布朗,所以一定要好好看一下。

首先是看到每一個演員的裝扮,基本上在歷史的還原度就挺完整的,像每個角色的個性也都表現到位,像奧比(奧本海默的別名)的軍人上司(麥特戴蒙飾)就很有軍人大辣辣的個性,還有奧比的太太也是很有自己的獨特個性,而片中導演採用一貫的交叉手法,用黑白、彩色鏡頭交替,讓我們可以判定不同的故事線發展。

在劇情的鋪陳和堆疊,也很能讓我在觀影的時候代入劇情,不過因為諾蘭的電影每次都很燒腦,雖然這部片是傳記型的電影,跟敦克爾克大行動一樣,但是最好是對歷史事件和相關人物有一些瞭解後,才知道電影在演什麼,如果不知道時空背景再加上刻意拆解的劇情,應該很容易就會睡著了…不過我自己是看得津津有味,本以為整部戲的高潮就是核爆,但殊不知後半段的劇情更是引人入勝,甚至讓我有點意想不到,只能說導演真的很厲害,我最佩服的是他擅長將一些人生哲學,融入劇情中,或是利用科學的角度來探討哲學道理的手法,在過往每部片都可以觀察出來。

諾蘭導演也很擅長將抽象的東西轉變成視覺衝擊,像是聽證會奧比陳述偷情事實,用小三盯著後方的元配,這種「情何以堪」的具體呈現著實讓我印象深刻。

從專案管理的角度

曼哈頓計畫是一項非常龐大的軍備計畫,如果以專案管理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奧比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專案經理,姑且不論與其他角色的利益衝突,光是跟長官在招募人才的這個橋段的對手戲就讓我覺得很過癮,一個柔情攻勢,一個霸氣喊話,得以順利招募到許多「大咖」的科學家來加入陣營,另外我覺得奧比的心思細膩,也總是能「按耐」好意見分歧,執行工作分配也非常果斷,在工作上奧比是很冷靜,但有時候當內心脆弱的情形產生,妻子也能適時跳出支援。

有時候我們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確實需要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可以描繪具體的願景,又可以消除成員所在意的疑慮,執行力又強,尤其是片中在玻璃缸中放彈珠的鏡頭,充分展現一項專案在進度上的可視化呈現。負責人也要有敏銳的嗅覺,就像怎麼可以判斷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有18個月,我想這應該是優秀的領導人,特殊的人格特質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往往是最難的議題

導演諾蘭在接受一次專訪時有提到,

科學跟哲學之間往往有一些地方是可以相呼應的,但是一旦有政治因素,便很難維持平衡。

一些偉大的科學家往往也是觀察到了人生哲理,所以他們抱持著崇高的理想和抱負,努力改變人類的現況並追求進步。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上往往牽扯到人的因素而導致變調。就像台灣的政治紛擾就是如此,每當遇到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但往往都會牽扯到很多跟政黨相關的意識形態,就像之前的幾次公投,我相信應該很少人會去認真審視其中的利弊,都是追隨支持的政黨方針,有時候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就在這樣的內耗中消磨殆盡。

不只台灣,全世界都一樣,因為牽扯到國與國之間的利益,就很難朝著「為人類福祉為出發點」的理想目標前進。就算原子彈當時沒有被發明,遲早也會被發明出來,如果當時是德國發明了原子彈,現在又會變成什麼結局呢?一定要投擲廣島、長崎兩顆原子彈才能結束戰爭嗎?在當時似乎也沒有更好的選擇(如果懂歷史的人都知道),只能說不管如何,歷史的發展都不是我們現在唇槍舌戰後所能掌握的。這部電影的最後也點醒了我們…

毀滅世界的不是武器,而是政治所帶來的紛擾。

直到今日,依然可以用這句話來驗證當今國際局勢,從古至今皆是如此,未來也必然是如此,奧本海默、愛因斯坦他們可以洞察先機,看的清楚真相,但是別無選擇,只好自己身先士卒充當普羅米修斯,在歷史的洪流上擔任一個代罪羔羊。看到電影結尾,真的不得不佩服諾蘭總是可以在電影中埋入想要傳達的價值,而且可以讓人再三咀嚼。

對歷史有一些基本概念的建議要好好觀賞這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最後再補充一下,I-MAX 的體驗是真的不錯,爆炸的時候都能感受到衝擊波向自己衝來。

7會員
35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