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的困局:搬離台北是一種解脫還是逃避?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引言:現代城市的壓力與焦慮

前陣子父親節的新聞,房仲統計聯徵中心2023年Q1的都會區男性房貸負擔狀況,授信額度以台北市最高,達1691.2萬,最低的是高雄748.2萬。生活在大都市裡面,相信大家經常在生活中感到壓力和焦慮。
延伸閱讀
平均房貸逾1600萬 台北爸爸壓力是高雄2.3倍-591新聞

不止是房貸,日常的開銷,養家活口,和"錢"脫不了干係的任何事,無形中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似乎只能一直無止盡的循環下去,到底怎麼樣能夠擺脫這樣的循環呢 ? 這時候需要從自身的角度來看,人們需要重新評估自己對金錢、事業和生活的看法,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深入去分析,才能這個泥沼中脫身。


在困境中做出取捨

談到高房價,我們似乎都走在兩條不同的路上。有些人,也許因為聰明的投資、家人的支持,或是一份好工作,能輕鬆地買下房子,勇往直前。然而,還有一大部分人,即便買了房,每個月還得面對那股不小的房貸風暴,或者是租金的壓力,還得擔心房東會不會漲租金、想來就得隨時收拾東西搬家。

就在我自己剛好也需要買房的時刻,這波高房價的浪潮也捲了過來。踩在高房價的繩索上,我不得不重新檢視我真正需要的東西。這樣的壓力讓我更深刻地思考了自己生活的價值,也促使我做出了一個不同的選擇,搬離台北市,到外縣市去生活。

這邊並非鼓勵大家不買房子或是不要買台北的房子,而是請大家思考自身能力,有能力可以買當然很好,只是要清楚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不要盲目跟從,不要做出超過能力負擔的資產操作


離開之後得到的自由

當你做出了選擇,別人會以為你失去很多,自己體驗過後才知道,原來獲得的更多。捨得放下,才能收穫更多的快樂與幸福。有糧千擔,也是一日三餐,有錢萬貫,也是黑白一天心靈自由了,到哪裡都是海闊天空

From pexels-jill-wellington

From pexels-jill-wellington

在台北工作的我們,以雙薪家庭來說,稍微擠一點還是能夠找到一些物件,只是屋齡很高。新房或高價的房子對我們來說依舊無法負擔。然而需要思考,對自己來說,人生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 優先順序是什麼 ? 我們幸運的,喜歡的居住地,房價沒有如此高不可攀,離開台北後,有更多的選擇,兩人工作性質也能配合時間通勤上下班,讓我們在住房的這個部分省下一大筆錢,同時也能有較好的居住品質,避免老房子可能帶來的種種困擾。

全國住宅屋齡分布

全國住宅屋齡分布

一、金錢的自由

對我們來說,搬到外縣市,反而讓我們的財務更加自由,前面提到,因為房貸沒有這麼高,反而還有一些餘裕可以進行投資。讓我們有了金錢的自由。房屋普遍對大眾來說,都是一個保值的資產,目前是,未來幾年也是,但是更久的時間之後呢 ? 沒有人知道。

我們買房是為了自住,並不想為了投資房產把自己綑綁在高房貸上面,期望之後增值賣掉。大家都期待增值後賣掉,只是讓高房價陷入一種無法打破的僵局而已。 住在老屋裡的人,雖然看似擁有高資產,想都更,龐大得利益卻讓都更難以進行,想賣房在同一區換新屋,更是難上加難,也許有少數人幸運從中獲利,但幸運的人會剛好是你嗎 ? 這場遊戲,到底誰得益了呢 ? 而房產真的會在你想賣的時候,如願的增值嗎 ? 未來的事情,誰也沒把握說得準。

二、選擇的自由

我們減少了被工作綑綁的壓力。什麼叫做被工作綑綁呢 ? 就是背了高額房貸不敢貿然從工作崗位上辭職的窘境。房貸的還款時間很長,20年、30年,這中間會有什麼樣的人生變化,真的很難預測,保留餘裕讓自己有能力可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會讓我們生活比較輕鬆自在,這就是選擇的自由。想想。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失去了工作,在沒有收入的狀況下,你能夠生活多久呢?

三、旅行的自由

意外的一點是,搬到東部反而有周末旅行的自由,為什麼這麼說呢 ? 若是一般上班族,周末想要來東部放鬆,一定會遇到雪隧塞車,來也塞,回去也塞車,周末的小旅行一點也不輕鬆,需要在車陣中渡過。已經住在東部了,自然享有旅遊的自由,星期六睡到慵懶起床,可以隨意去想要的景點。玩完回家後,也不必塞車回到台北。若是想去西部景點遊玩,因為方向與遊客相反,也不會塞車,這也是搬到外縣市的小確幸。


人生,還有更多可能

pexels-towfiqu-barbhuiya

pexels-towfiqu-barbhuiya

我身邊有許多人,仍以住在台北市為傲,買房一定要是台北市的門牌,不止是保值,更是一種身分的象徵,即便背負高額房貸也甘之如飴。若有能力可以做到,我覺得很棒,可以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擁有台北市門牌可能是許多人的目標,但這不應該成為人生唯一的選擇。

我想鼓勵那些在生活中辛苦掙扎的人,我們常常被固有的價值觀所框限,認為只有在大都市才能實現成功,這種觀念或許限制了我們的視野。實際上,台北只是台灣多元選擇中的一環。我們可以放下偏見,探索其他城市的機會與優勢,或許會在不知不覺間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發展軌跡。

大都市提供了豐富的工作機會以及較高的薪資水平,但伴隨而來的生活成本以及生活壓力也就更高。我們換個角度思考,通勤、自行創業、工作轉換等選項,都能為你帶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在網路搜尋,不難發現有許多文章或案例,例如 : 回鄉創業的過程、出國就職開創不同視野、轉換職場跑道的心路歷程,也許跨出舒適圈的第一步很難,但真的跨出去了,又會看到人生不同的風景。

我的其中一位友人,原本也在台北工作,學歷、能力都相當優秀,工作了十幾年,仔細思考人生後,覺得自己並不想在台北退休,人生也不應該只為了在這裡買房而綑綁在工作上,給自己半年時間,周末去體驗農村生活後,毅然決然辭職到外縣市過著理想的生活。她的故事並沒有出現在媒體上,但確實是身邊實實在在發生的案例,相信你我周圍都有勇於突破困境的人,如果還在生活中掙扎的你,希望這些案例也能給你一些不同的啟發。如果已經是人生勝利組的你,也恭喜你在這樣的環境闖出一片天。

結語

總之,生活不外乎就是在選擇與取捨中不斷平衡。在人生的拼圖中,買房只是其中的一小塊,並非完整的生命寫照。就像有能力卻選擇不購房的遊牧民族一樣,他們同樣能享受幸福的生活。文章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抬頭望望窗外,還有許多未知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去體驗。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閱讀我的專題故事,島內移民真的可以


😊來我的FB粉專追蹤宜蘭生活日常。



還在台北上班的我們,怎麼搬來好山好水的宜蘭?對於這片土地不熟悉但卻被吸引的我們,怎麼一步步找到落腳的地方?怎麼安排自己的工作?這肯定有超多小故事可以分享,再聽我細細道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