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幽默轉念,有四個套路公式可用!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緣看到歐耶老師在youtube的影片,分享四個套路公式教你如何成為一個幽默的人。我覺得這個影片分享的不止是如何成為幽默的人,而是如何培養更正向的人生觀,讓你知道轉念所帶來的力量,話不多說,快速分享這四個公式如下:

轉念的四個幽默翻轉套路

  1. 至少...(想想還有那些是好的)
  2. 還好...(還沒有發生更慘的事情)
  3. 很好啊...(這件事換個角度想有什麼好讓你值得一提)
  4. 不是...而是...(反轉現況與認知)

怎麼運用這個公式在日常的情境呢 ? 這邊舉幾個我身邊常看到的例子。

在方格子經營的格友或是經營FB粉專的自媒體,有時候會抱怨文章看的人數少,或是粉專觸擊率低,轉念一想,內心的小世界變成這樣

  • 10個耶!!!至少~還有10個人有看我的文章
  • 還好~文章沒有被檢舉封鎖加刪除
  • 只有10個人看,很好啊~連出現黑粉的機會都沒有
  • 姐發的不是廢文,而是一種多巴胺,耍廢的愉悅感


再繼續往下看,每天經常會遇到工作上的煩惱,不是被老闆罵,不然就是嘆錢賺的沒有人家多,轉念一想

  • 至少~我還有一份養家活口的職業
  • 還好~老闆只是罵我而已,沒有資遣我
  • 被老闆罵,很好啊~老闆罵你是看得起你,看不起你罵你是在幫你消業障啊~
  • 上班,為的不是爭一口氣,而是負重前行的勇氣


繼續分享另一個情境,在我經常瀏覽的宜蘭社團裡,每次討論到居住環境問題,宜蘭99%的鄉親都會抱怨天氣多雨的問題,轉念一想

  • 宜蘭只是冬天一直下雨,至少不是下酸雨
  • 還好~下雨而已,不是戰爭的槍林彈雨
  • 遇水則發,雨聲是一種是舒服的白噪音,很好啊~這裡也不會有缺水的問題
  • 宜蘭下的不是雨,而是其他地方沒有的空氣清新 ,是山頭雲霧繚繞的一種詩情畫意


這個方法很簡單吧~大家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很適合應用在生活中的各種場景呢? 也許你會認為,這根本是阿Q勝利法,的確,但..事情本無好壞,全取決於你受到的環境影響、社會價價值觀,進一步影響我們的思考與判斷所產生的感受。

以科學的角度來說,國立中央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洪蘭提到,人腦有許多神經迴路,用得多的迴路,就會愈來愈,傳輸得愈快。也就是說,當你習慣用同一種思考來面對某種情境,人的大腦是很有效率的,久了他就會自動篩選、判斷,變成一種本能的反應。

為了不讓我們習慣用同一種方向思考,轉念就非常重要,用來訓練你大腦思考各種的可能性,讓你的腦迴路不再只走同一條,而是分岔出去,走出更多的可能性。讓你不會本能的 : 「遇到小孩作業沒寫完就生氣、老公家事沒做就發飆、同事一出包就崩潰」。畢竟


我們想要獲得的能力,不是本能反應的沮喪、失望和生氣,而是能面對困難的坦然、智慧與勇氣


聖嚴法師最常被大家稱道十二字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遇到人生困境的時候面對他,知道他是一個既存事實,我們可以用智慧轉個念頭去看待他,人生的這個坎,跨過了就是另一番境界。沒有人的人生是事事如意,也不會100%都不如意,日子總會有高高低低起伏的時候,順境不起貪愛,逆境不起嗔恚,保持一個善良的平常心過日子,就是最好的一個生活態度。

最後分享Youtube的影片來源,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歡迎您~😊來我的FB粉專追蹤宜蘭生活日常。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閱讀我移居宜蘭-台北兩地通勤的專題

島內移民真的可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還在台北上班的我們,怎麼搬來好山好水的宜蘭?對於這片土地不熟悉但卻被吸引的我們,怎麼一步步找到落腳的地方?怎麼安排自己的工作?這肯定有超多小故事可以分享,再聽我細細道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