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年新希望,列出我的四大項減法清單,讓你從「我要完成很多事」,變成「我要少做一點事」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歲末年終,大家都會列上願望清單,希望達成明年想做的事。今年,我想來點不一樣,列出明年減少要做的四件事。

到了年底,有人開始回顧今年的目標是否已經完成,也有人已經興致勃勃列出明年的新希望新目標。不管你是哪一種,都是希望未來可以更好的人生邁進,明年的自己要比今年的自己更棒。然而,想要人生要過得幸福,有時候不是要完成無止盡的慾望,而是要少做一些事,不要讓自己瞎忙。我的一系列人生減法清單,在這邊整理四大面向,跟大家分享。

raw-image


1.【減少無止盡的財富追求】

第一點就提到不要追求財富 ? 不不不,這裡提到的並非不要賺錢或理財,我們一樣需要養家活口,好好過日子。這裡要說的是,不要無止盡的追求財富增長,不要想著快速發大財。大家回想今年一整年的新聞,有多少投資詐騙 ? 虛擬貨幣、投資群組、保本配息..等各種商品。台灣被詐金額佔GDP高達0.9%,是已開發國家第一,換算絕對金額高達2000億台幣,而我居住的宜蘭地區,光上半年被詐騙的金額,就高達7億之多。甚至還有不少人因為高薪工作被騙到國外打工,性命都不保。罪魁禍首當然就是那些詐騙集團,而我們唯一能自保的,也就只有不被財富的誘惑沖昏頭,理智的判斷眼前的情況,這種最基本的方式而已。

當然,也不能為了貪財而不擇手段去賺取金錢。「取財有道」,不顧仁義道德,不屬於你的,最終都會失去。知足常樂在每個年代都適用,但最容易被人忘記。

2.【簡化社交關係】

朋友不必多,能談心的幾個就好,好好珍惜與朋友相處的時間,也要珍惜自己獨處時間。與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很重要,但過多的互動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心理及身體的健康,如果又沒有適當安排好活動,並且保留休息時間,久而久之對我們的心理、情緒以及健康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你可能也有經歷過,周末一連串的活動下來,搞的放假比上班還累,疲憊感與壓力持續累積,導致出現社交焦慮。

適時的減少「無用社交」,把時間用在冥想,運動,甚至甚麼都不做,保留自己的空白時間。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尊重伴侶關係其實也非常重要,良好的伴侶關係其實攸關人生的幸福感。這需要時間以及日常的用心經營,潔身自愛,不要捲入複雜的關係,是不搞砸幸福人生的第一步。想想今年一連串爆發的桃色風暴新聞、metoo事件,有小三小四小五會有快樂人生嗎 ? 答案肯定是不會的。

3.【減少名聲的追求】

現在這個資訊時代,許多人都在追求名聲以及影響力。上班族追求令人羨慕的頭銜,網紅、Youtuber追求粉絲數量、點讚數。追求這些的過程固然令人興奮,但也容易令人迷失自己。新聞上不乏看到,有些名人因為過於在意這些名聲、數字,甚至因為粉絲的批評,承受了極大壓力,甚至憂鬱、焦慮等。「名」是兩面刃,某種程度的意義上,是他人給予的肯定,但過度沉迷反而會忘記初心,忘記當初為了什麼而努力,因為努力做的好,才獲得這些名聲。要提醒自己做一個配得上自己名聲的人,莫忘初衷,愛惜羽毛但不汲汲營營不屬於自己的聲量。

4.【減少口腹之慾】

吃大餐、美食人人都愛,到了一定的歲數之後,你吃下去的不是大餐,而是負擔。每年的健康檢查項目: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是否正常呢 ? 若數字已經亮起了紅字,也是時候該注意吃進去的是否已超過了身體負擔。現在環境已和從前不同,在台灣這個美食王國,食物是相當豐富的,現代人要注意的反而不是營養不良,而是要注意勿攝取過量。不暴飲暴食不代表不能享受美食,學習去找到一個平衡點,為了自己健康,從今年開始節制口腹之慾吧。

從環境來說,已有許多調查顯示,少吃肉對環境有一定幫助。例如:生產牛肉需要耗費大量水資源,種植植物耗的水量要少得多。動物養殖的溫室氣體的排放、大片森林為了畜牧業被砍伐。只要每個人能多幫忙一些些,少食用一點肉類,這些狀況就能一點一滴獲得改善。改掉吃肉很困難,減少食用卻是可以做到的,只要養成良好習慣,對自己跟環境都有幫助。

你可能會說 「啥 ? 這環境議題,離我好遠,跟我有什麼關係?」,聽我娓娓道來。查理蒙格說到:

波克夏海瑟威能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功,每日期刊能小有成就,沒有祕訣,靠的就是追求基本的道德和常識

如果我們要讓自己越來越好,不就是要從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道德"開始做起嗎 ? 你不一定要吃素,但你可以少吃肉,少浪費食物。其實仔細想想,

口腹之慾不過是從口腔到喉嚨這段短短距離的感受

改變這些習慣,不論是自身的健康,或是大環境,最後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結論】

綜合以上四大面向,是不是很像「財、色、名、食、睡」的前四項呢 ? 而這幾個慾望,也稱為「地獄五條根」。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說到:

我發現人生想要成功,只要做到兩件事,一是不做愚蠢的事,二是活得久。

盲目的追求財、色、名、食就是愚蠢的事,違反道德就是愚蠢的事,應該要盡量避免。這樣人生的大方向就是正確的。

歲末年終,大家都會列上願望清單,希望達成明年想做的事。今年,我想來點不一樣,列出明年減少要做的四件事。少做一點,聽起來是否比較容易 ? 因為少做了這些,反而時間變多了,錢變多了,心更清淨了,獲得的比想像的更多。

想要變成更好的自己,就把這些不必要做的事情,一點一點的刪除,把真實的自我,一點一點找回來。祝福大家都可以來點不一樣的人生,培養不一樣的觀點。


歡迎您~😊來我的FB粉專追蹤宜蘭生活日常。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可以閱讀我移居宜蘭-台北兩地通勤的專題

島內移民真的可以 - 文章列表|方格子 vocus

還在台北上班的我們,怎麼搬來好山好水的宜蘭?對於這片土地不熟悉但卻被吸引的我們,怎麼一步步找到落腳的地方?怎麼安排自己的工作?這肯定有超多小故事可以分享,再聽我細細道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