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2【創業大來賓】|將你的想像變為現實:打造夢想家園|feat. |囍恩建築美學創辦人 林明達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raw-image

🔗https://edjump.pse.is/56z6u6


🔔介紹

嗨大家,歡迎收聽《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我是陳執董,今天我們要聊的是一個從室內設計師蛻變成功企業家的故事,那就是林明達的驚人轉變!

林明達,從小就對藝術情有獨鍾,畫畫、設計樣樣精通!可是大學時,他覺得商科的電腦應用知識有點不足,於是他踏上了電腦輔助設計的道路。他在廣告公司工作時設計廣告、DM海報、名片、logo等等,可是他卻覺得廣告業太冷漠,沒有了那份溫馨和舒適。

於是,他學習室內設計並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在那裡,他負責設計家居、傢俱等等,並和客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可是,就在他和老闆爭吵後,他開始思考人生和職業方向。他意識到作為一個設計師,他應該有自己的風格和理念,不是為了賺錢而盲目設計。

於是,林明達決定創業,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創業的路並不好走,他遇到了很多困難和挑戰。但是他堅守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不斷努力和創新,終於讓自己的事業越來越成功。他強調團隊合作和客戶服務,在每個設計案中都注入了自己的溫度和風格。

通過林明達的故事,我們看到成功創業需要堅定的信念和持續的努力,同時也需要關注客戶和團隊的需求。設計師不僅僅要有設計能力,還要有那份溫暖和獨特理念,這樣才能讓客戶滿意並創造有價值的產品。

所以,記住,創業雖然困難,但只要你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並且不斷努力和創新,成功就在前方等著你!別錯過下一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我們將繼續帶給你更多有趣的創業故事和商業洞察!記得鎖定《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本集重點

✅15年設計行業經驗的設計師

✅廣告市場有限,想要探索其他選擇,轉型至室內設計

✅設計師的工作壓力

✅幫助客戶解決問題,讓他們的家更加舒適

✅設計行業中的旅程充滿挑戰但也很有收穫


🔔結語

這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明達兄分享室內設計行業中的成功歸因於他致力於創建溫暖、舒適且符合居民需求的設計。他的方法強調了溝通和了解客戶需求的重要性,以創建不僅美觀而且實用的設計。謝謝大家收聽本期節目,下期再會!


※每週更新Podcast來逛逛我們的粉絲團👉👉

陳執董聯繫方式:https://www.poncard.com/Podcast

陳執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Djumptw

😍播客商業合作信箱:[email protected]


逐字稿:


00:00

哈囉大家好歡迎回到陳子董的商業洞察 那我們每一週呢在我們的節目當中我們都會介紹很多的創業者 那以及事業家以及企業家那我們今天邀請到的一位創業的來賓呢他是設計師出身的喔


00:18

而且他已經經營了15年了 呃我想齁其實每一個事業裡面 他在經營的過程當中一年是一個最基礎的門檻那10年呢是一個門檻中的頂標


00:34

那超過15年呢我們可以膜拜他 因為他屹立不搖 哈哈哈 所以呢呃其實又相關在設計這一個行業 室內設計這個行業齁室內裝修其實他是很多競爭者的


00:50

可是一間公司可以營運這麼久一定有他神奇的奧秘 所以我們今天邀請到我們的林明達先生齁 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來了解一下他創業15年以來的一個心力入力入路路程哈哈哈哈


01:06

好啦那我們來歡迎一下我們的明達兄 嗨大家好我是明達 我是在設計這個產業已經待了很久 然後我本身我們現在公司是喜恩 嗯室內裝修嗯對主要就是做一些


01:23

其實我一直在講說 我都在處理 人家的難處 嗯就怎麼說呢 就比如說我來找我們的業主 不是就是被裝潢過了呢還是說搬進去有很多困擾的人


01:40

嗯那我們都是很多這種案例都會去請我們去做這件事情 哦所以你們應該改名叫救火隊 哈哈哈哈 有可能可能我們比較親民我們看起來應該就是不會偷拿他們家的東西


01:58

真的因為我跟明達是在教會裡面認識的 對那我們透過教會當中 我們其實都覺得彼此是一個還蠻不錯的一個 呃人啊 那以及就像我蠻認同剛明達兄講的就是好像蠻親民的


02:13

因為我覺得接觸到明達兄 我覺得他真的是跟我認識很多的人不太一樣 他是一個有愛的人 是嗎 是蠻有愛的 哈哈哈哈 好啊那明達兄你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你過去創業的一個經歷好不好


02:31

就是你當初是怎麼做開始進入到這個行業這樣 其實我一開始不是從事這個產業 我一開始因為我讀的是海青工商 可是那個年代就是我們在學習當中就是電腦在學習當中有點不足


02:49

可能老師在教的時候就覺得說 欸那你們可能電腦打開 那我給你一張海報 你把它做成跟他一樣 那當下就覺得說 喔一開始接觸到電腦覺得好像很好玩那就喜歡上畫畫這件事情


03:05

因為一開始都是手繪 對那接觸到電腦之後 你就覺得說 喔電腦真的就是跟我們手繪的方式完全是不一樣的 那踏上這個產業的時候 就我一開始是做做廣告那廣告就是一些DM海報名片


03:22

Logo還有一些廣告招牌大型看板 那我們還有做一些像亞瑟士 Puma的一些陳列的廣告 那那個時候就是就是在上班 那上班就都是在管理這些東西廣告是指我們看到那一種


03:39

現在房地產 然後都會貼在外面 那種什麼捷運站 對對對 就你看到的高速公路的T-bar 就是大型 就是從最小的名片到最大的T-bar還有甚至就是大樓的大型廣告


03:55

那個很多方方面面都要做到 對我那時候就是做這個產業 那那時候是因為跟老闆吵架 所以促進了你創業的動力對老闆就說


04:11

如果你不喜歡戴 那就不要戴 我說那就好 就是其實都 很多上班族都是這樣 跟老闆跟公司相信有一些 你做越久 你就會越了解公司所以你就會覺得說


04:27

是離開呢還是繼續 所以我會覺得那個時候 其實我一開始進去這間公司的時候 我就想說為什麼 一間廣告公司可以這麼亂 亂成這樣 那當下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感動很年輕吧


04:42

就想說幫他們整理一下好了 結果整理就 就已經回不去了 整間幫他弄好之後 真的像個公司 那我就發現說 我是不是對於整理或是加這個東西特別有感覺


04:59

對那我那時候做廣告的時候 我覺得說 廣告的範圍真的是太小了 因為廣告可能就是開店的人需要你 那其他的咧 其他的人需要你嗎我說那廣告的市場又受限了


05:16

所以我就覺得說 因為我老婆 那時候認識她的時候 她就是在傢俱店上班 那時候已經是老婆了嗎 對那時候是女朋友 她在傢俱店上班因為她在傢俱店上班


05:33

因為他們都是跟設計師 跟室內設計師 他們會跟她叫傢俱 那她就問說 設計公司好像我離職了嗎 設計公司好像也不錯 那要不要去那邊觀摩一下 我想說好像也可以


05:48

就一開始就從助理開始 就做到 就去做室內設計的工作 對 那一開始助理 我覺得我不是他們介紹的 那個老闆去他們工作 我是自己外面去找那我覺得


06:05

當下剛開始接觸 室內設計師的第一個印象說 我覺得這個設計師 應該是憂鬱症 因為怎麼說 他們就是一開始 他會給你一張表格那你從早上8點開始上班


06:21

到下午5點 每一個小時要回報一次 你在做什麼事 那我就說 這個是來被關嗎 是什麼的 因為他就是要觀察你 在當助理的這個階段 你做了啥些事情那一天下來


06:36

每天早會的時候 你就站在 你就會看到一排人站在那邊被罵 我說設計師都這樣嗎 其實我看到普遍都這樣 因為他們的壓力真的很大 因為有時候 所以罵人是一種宣洩是一種紓壓


06:52

我發現設計師有很多種 也是因為這樣子 我就覺得說 當一個設計師有需要到 你很有才華 你可以做到你作品 那有需要這樣罵人嗎那個時候我就覺得說


07:07

其實人跟人之間需要溫度 就算你設計出來的房子 是給人住的 應該是不能有很多怨恨在裡面 這是我的想法 所以後來當助理 一直這樣子就到創業


07:22

那在創業的過程當中 其實我剛踏入室內設計的時候 我就覺得說 室內設計應該是有 有可以去做到 就是讓人家住進去是溫馨的所以我就是一直在琢磨這一塊


07:38

所以我們為什麼可以做那麼久的原因 是因為我覺得 我們每一次完成的作品 我都會坐在那邊 是不是我住進去我是舒服的 我可能會在那邊待個半天 甚至有時候待整天會覺得說


07:53

不是說我們的設計有多厲害 我覺得說給人家的感覺是 我回到家是放鬆 溫馨舒服待得住 對 我覺得我會做15年 是因為我秉持著這個心態 去做這件事情了解


08:08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這麼說 其實你是把每一個設計案 每一個案子 都當成自己的家一樣來做 對 因為那個時候我還沒有自己的房子 那當我 因為客戶信任你他把房子交給你的時候


08:24

我就在想 如果這一間是我的房子 我應該要怎麼做 所以當做完的時候 我就覺得說 我就會很多幻想說 我是不是 這是我房子 我會住在裡面 那我住在裡面的感覺是怎麼樣所以我就會覺得說


08:39

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明白 那現在你有房子了 還會這麼做嗎 有 其實我很炫 因為說實在 我們在創業的過程當中 一定都是先租房子 租房子 直到我我租到每一個地方的時候


08:56

我都會把它翻修 翻修完之後 我就覺得說 這個就是我要的感覺 所以你幫每一個你租過的房子 都重新再改造了一下 我家還有好幾棟房子 要不要這樣回應應該沒問題


09:11

OK的 可以 沒關係你繼續 我只是突然覺得 好像是否應該這麼做了 因為那個時候租房子的時候 我們都會跟房東說 我們會翻修可能我們不會恢復到


09:29

你原來的樣子 如果說我們翻修完 你覺得你要恢復也沒關係 可是 當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 無形當中真的就是 祝福到房東 真的 每次我們租完 比如說我們租一萬我們搬走都變一萬五


09:45

不知道有沒有嗨到下一位 賺到這樣 所以房東很喜歡租房子給我們 了解 我想問一下 我們進入到設計這個行業 是簡單的嗎 因為聽你這樣講 好像你從原本的


10:00

廣告設計 然後一直進入到 我們室內設計 裝修這個領域的時候 好像聽起來沒什麼困難 是嗎 其實他的困難點就是 你如何跟公辦應對因為廣告其實不一樣


10:17

因為廣告的稿件發一發 印刷廠印 可能招牌就鐵工廠做 都是在前置作業 那室內設計比較不一樣 就是你要去跟公辦討論 因為他都是量身訂做 所以你每天去工地的時候你要去知道說


10:33

公辦每下一隻腳鐐 你就會知道說 他是對還是錯 所以一開始當助理 學的就是到工地的經驗 所以室內設計要踏進來的 門檻比較高的原因是因為他每一個


10:48

剛開始在下骨料 跟他的基準的時候 你就要知道了 你就知道他完成點是什麼 所以巡工地就是在看說 這個腳鐐 到底這樣對不對 那這個風板因為下去其實都是成本


11:04

說實在的 所以一開始要踏入這個產業 就是累積工地經驗 所以累積工地經驗 我去累積工地經驗 我光累積工地經驗的時候 就已經待了三四年了因為要跑工地


11:20

就知道說 這個櫃子應該怎麼成型 天花板怎麼做 會不會崩塌 光這些你就要去跟師傅了解 所以一開始踏入的產業一開始你就是要跑工地


11:35

所以他的門檻最高的是跑工地 畫圖只要你有概念 其實都畫得出來 所以其實他就是一個累積經驗 要去知道每一個腳鐐 他的一個部分 料件的一個 怎麼去使用他然後怎麼去配合他


11:51

對 其實這個需要很漫長的經驗累積 因為腳材每一年都不太一樣 材質也不太一樣 所以要去懂他 所以即便到你們現在 你們還是一直在看不同的料 對因為一直在看展覽也好


12:08

因為會有一些建材展 就會有一些新的建材 因為現在的施工都講求效率 像系統櫃也是近幾年 這幾年比較紅 以前都是木座木座一定有一些比較簡單的做法


12:24

因為現在房子說實在的房子貴 房子貴你要說大家都要用到木座 其實那個都是很耗成本 對 我剛好想到一個東西 我不曉得你們知不知道現在我們世界首富馬斯克


12:40

他不是出了一個 就是那種簡易的房屋 這種對你們而言 你們會怎麼去看待這種 這種組合型的房屋 其實像馬斯特 他在公佈這件事情的時候 我真的很有感覺 因為我在在創業這個過程當中


12:57

我就一直想要做這件事情 我就覺得說人應該 不是被關在任何一個空間裡面 對 他應該是可以到處去的 對 因為我本身喜歡到處跑 喜歡露營 所以我覺得家這個東西還是居住這種東西


13:14

它是其實是可以到處去跑 所以我以前就會 其實我自己也有做一些 像貨櫃式的 他可以自己改變 變成是房間 露營車這樣 不是露營車 就是我有一塊農地 那我可能就是 一顆貨櫃放著那我可能


13:30

我務農也可以很快樂 也可以很享受 我務農啊 可能除草完之後 我在那邊喝個紅酒 對 還是說煎個牛排 對 我覺得這個 下次務農找我一下 我要先有農地啦 我加油OK沒問題的


13:49

對 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好的 阿瑪斯特是比較瘋狂 因為要把他帶到外太空 對 我覺得是很好的 很棒的一些方式 可是他對你們這種室內裝修業室內設計業不會有影響嗎


14:05

不會不會 他不會有影響 因為台灣的結構 就是鋼筋混泥土 他搬不走 所以他還是有他的需求在 那瑪斯特那個是 因為他可以到處去 對 到處去我今天住的不爽


14:20

我去到哪裡 我再組裝起來 對 所以那些東西是 應該是說 這種東西比較不容易產生有溫馨度 那家的感覺就是說 比如說我們可能長輩住在鄉下 對有可能我們年輕的時候出去打拼


14:36

那回來之後 你還是會眷戀你的老家環境 那個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 跟一個空間思維 對 了解 那你在這十幾年的過程當中 有沒有什麼案子是讓你覺得最有記憶的


14:51

我覺得最有記憶的一個案子是 我做橋頭的一個私人借貸所 私人借貸所 我們一開始去的時候是純粹娛樂 那個地方就那個時候有開放


15:07

就是讓人家去那邊遊樂 那我們去的時候發現說 這個地方怎麼很可惜 因為它是一塊山坡地 那你車子停著 經過一間那個類似小木屋 走到前面的時候你會看到阿公電水庫


15:22

他那個時候他們是 因為他們是政治人物 所以在那個地方的時候 他們那邊會放了小船 放了水上摩托車 那在那個地方他覺得說 因為他地下室都把他當倉庫 可是你就覺得說我覺得設計師有一個敏銳度


15:40

就是你看到空間的時候 你會覺得說他應該可以變什麼 可是這個東西是會 繞款在你的腦海裡面 那你就會想說 這裡是不是應該可以改變什麼 當我在想這件事的時候那個就是那個園區的主人


15:57

就問我說 你是設計師啊 你可不可以 我的預算多少 你可以幫我改變一下 我就說 當場其實我起雞皮疙瘩 怎麼會那麼巧 我剛在想在看而已想說他是不是可以幫他改變什麼


16:14

結果我們就幫他完成這件事情 雖然預算很少 因為政治人物要有一些贊助 所以做那一場 其實先撇開有沒有賺錢 我覺得那個案子我特別的印象是


16:30

我覺得他現在賦予給他生命 因為他裡面的空間 我們規劃了撞球場 撞球台 還有投籃機 還有晚上有一個夜間模式 他變成是一個夜店模式那平常時他還可以唱歌


16:48

他下面還可以玩那個水上摩托車 所以大家在那邊就是 娛樂性質很高的一個地方 這是我們覺得比較特別的一個案子 那有沒有什麼是你覺得 做了之後最不喜歡的案子


17:04

最不喜歡的案子 應該是說商業空間 比如說飯店 因為我覺得 他每天都長得一樣 可能你在畫圖 就一直複製一間複製500間都一樣


17:22

可是你在巡工地的時候 你會覺得說 這是幾樓 這間我不是巡過嗎 這要看樓層來巡工地 因為每一層都長得一樣 這是我們最不喜歡接的案子對 因為這個


17:37

可是這個利潤不是比較好嗎 不會 因為飯店如果以商業空間 都是一定以盈利為主 他們其實都有精算過 所以他們利潤好 是金額大 看起來利潤好其實沒有


17:53

我以為想說 那個Ctrl C加Ctrl V這樣 然後每一間一次做個500間 這樣500乘以500不是很賺嗎 沒有業者不會這樣算 真的喔 他說你就只有畫一間頂多給你一個樓層


18:10

了解 好啊 那如果我們要進入到這個行業的話 你有沒有什麼想要對進來的人說 我覺得如果要進來這個產業第一個你要有熱忱


18:25

因為你要耐得住 工地其實是一個很髒亂的地方 有時候你去的時候不是你想像的 因為會有粉塵以外 還有現在都住新做新房子可能就比較沒有感覺


18:41

因為你做舊屋翻修 有時候挖到化糞池 那個味道是 也很難想像的 還有我們有遇過 你進去的時候 整間都是養貓 那貓光那個吊扇的厚度 大概有三公分貓的毛


18:57

那整間就是戴口罩 先去你當助理 你沒得選擇 你先做整理 做清理 所以你要累積經驗 所以我覺得要很有熱忱 你要去想像說 我在這個產業那我要把它完成的時候的成品是什麼


19:14

你有沒有這部分的衝動 跟這部分的成就感 如果有的話 你可以踏入這個產業 因為建築這種東西是 說實在是很好玩 也是可以讓你在這個領域說實在是可以賺到錢


19:31

那要踏入這個產業 其實就禁得住設計師的高壓 那業主的一些不合理 那你只要你克服了以上這些 其實你都可以做得很快樂 了解那我很喜歡看全能改造王


19:47

我有那個天分嗎 看的天分有 看的天分 我每次都很喜歡看那種 日本那種全能改造王有沒有 然後每次看他把那個 舊的房子 然後改改改 然後翻新就哇好像很漂亮


20:02

對對對 那這個全能改造王是一個節目 說實在他是一個很有 很有激勵人心的一個節目 對 那可是在這個施工的過程當中 是不是他 你要踏入這個產業 你要知道這個過程 因為我們在看 我們就會看說他有什麼樣的詬病


20:19

因為我們看的就是一個感動 對 可是其實你在製作的人 其實沒有那麼容易 對預算上 還有一些客服 其實不是我們想像的 所以踏入這個產業 他的很多黑暗面 對很多黑暗面


20:35

還有很多要克服的 對 這個是踏入產業 你必須要去經得起這個考驗 對 真的好像感覺蠻辛苦的 對 看來我還是好好看就好了 療癒就好 對對對就我每次都覺得


20:51

我看完那個節目 我就說哇 好開心哦 如果我家是這樣多好啊 對對對 對啊 可是你覺得那種改造王 他改造之後 因為我不曉得 經常會聽說 有的人就是改完之後 好像就是也不是很符合就看到很多後續


21:08

然後說哎呀 其實那都是做節目效果 一開始好像好像改得很漂亮 可是很多都不實用 這樣子 對對對 其實就是搞不好 那幾個都是演員啊 哎 這麼說也是啊 他不一定 其實他們主要的目的是接案子啦嗯


21:23

應該是這麼說 那我們說到接案子啊 就是你在這十幾年來 你案子都怎麼接啊 因為好像感覺這個 市場競爭也很大 就是我們在市場上 就像您剛剛有講就說我們的設計師滿天飛


21:38

對對對 進入門檻除了當助理 其實也沒有到很高 對 好 那這麼多的情況下 你怎麼去接這麼多的案子 其實我接案子 我覺得應該是一路過來 我還是秉持的一個初衷啦就是我把每一位客人


21:55

當成自己的家人在服務 那我服務好 自然而然 人家就會介紹 那所以我們的案子都是走介紹路線 所以我們比較不容易 因為我們設計師本身比較不容易 跟人家social 對所以我們接觸的都是跟業主的關係


22:11

那業主跟我們做完 其實都變成像家人或好朋友 這樣子 所以他們都會介紹 所以我們的案子 其實你說有斷過嗎 也是會有啊 也是會有一些斷層啊那可是我們會覺得說


22:27

可能沒有你理想中的案子 我其實我們會不接 對 因為說實在對我們來講 我們覺得說 這個對我們沒有幫助 對他也沒有幫助 他應該是去找速成的一些設計師所以你們在案子一個工期


22:44

大概都是會多久 看大小廠 像最近的舊物翻修的 都差不多抓半年或一年 因為會有雨季啊 會有外觀需要施做的 所以就是時間點就是因為我們比較習慣把一個工接一個工


22:59

他沒有斷層 對業主會比較有成本上的考量 了解 所以那你會同時接好幾個嗎 我比較不會 比如說我這個案子 可能我這個月或是這三個月 我已經接了這個案子那也可能這個時間需要我


23:16

focus在這個區塊 我就不會再接了 因為我們都是 會幾乎是每天去工地的人 了解 對我們不會說 他怎麼奇怪 怎麼到那邊兩個月去 怎麼定這樣 對啊 對我們其實會比較親力親為因為我常聽說很多設計


23:32

他手上有好幾個案子 同時在跑這樣 有可能 因為有可能公司的人員多 人員多 他在跑的情況之下 其實有時候甚至案子進來 他連看也沒看過對所以我們是針對案子


23:49

那我們不會去 因為我們還是會去了解 業主的需求 因為光有時候我們光溝通 我們就花了前期很長的一段時間 對甚至有上個月的 有什麼要知道你們家有哪些成員要居住


24:05

那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 還有他的收納習慣 還有他需要 時間是怎麼調配 這個我們都要清清楚楚 我們才有辦法做規劃 真的這麼詳細 是啊 這個我以為是 全能感測法裡面的環節而已沒有全能感測法裡面說


24:22

我這裡很破爛 幫我改一下 有節目效果就好 那不一樣 因為五個人 一定有五個人生活模式 對啊 對所以我們就會針對每一個想要的 就會去做一個調查 對 那你們會去譬如說量家裡每個人的身高


24:38

等等之類的 身高應該他還可以跟我講 直接跟人家量好像怪怪的 了解了解 就是會講說他們大約都是怎樣 然後生活型態 你們會去思考怎麼去調配 對對對那你們在溝通的過程當中


24:54

會有會需要多久 就是溝通你畫圖 然後給他們看 然後就是最後final會經過幾次的一個 像這種撞擊差不多會 前期都差不多先抓一個月 對因為有時候時間兜不上爸爸上班


25:10

媽媽可能也要上班 那小孩子什麼時候放學 那我們就約一個時間 剛好都大家可以坐下來 那我們就一一的訪談 知道說 你理想中 你想要裝修的房子是什麼對那你想要做這件事的時候


25:26

那你有自己的想法 對像我最近其實我們最近一直 在跟客戶溝通上 其實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因為現在的資訊爆炸 所以其實他自己想要改造什麼 就會比較明確之前沒有那麼的明確


25:43

你就要一直記錄 對所以也很感謝 同業多啦 對對對 我剛好突然剛想到啊 就是說 有沒有就是 應該很多人他找你們來做裝修 來做設計應該很多都是第一次吧


25:59

是是是對 那有沒有那種就是 他已經好幾間房子 也不是第一次了 有有有也是很多嗎 有有有這個 這個其實有分兩種類別的人 第一個就投資客居多因為房子最多就是掌握在他們手上


26:16

可是他不會把房子當成是他的居住環境 因為他就是他的商品 對對 那另外一個比較特別一點 那一點就是 養小三 我們有做過啦做過就是要給小三住的


26:31

金屋藏嬌的那種 哇 對對對 這個感覺怎麼 氛圍又不太一樣 了解了解 就是這客戶群 比較特別 對啊 或者是還有另外一種是 真的很有錢就是不缺錢就是房子多


26:50

對對對 還有一種 因為我們有接到另外一個投資客 他比較特別 他就是幾個人集資 對 那他可能就是 你是設計師 那我買了這間房子 那我不會去干涉你所有的設計那你只要讓他變成是類似樣品屋


27:06

我比較好賣就好 他不管你怎麼做 這個是比較 我們遇到目前 比較好的投資客 因為投資客他 這個投資客屬於比較會尊重專業 他覺得說那依你們專業來看


27:22

如果要給人住的話 還是說 算是比較有良心的 他就做這件事情 所以每次幫他完成的 房子很快就賣掉 這樣也是雙贏 對對對 了解 好啊 那最後那個


27:39

明達兄有沒有什麼是想要跟我們聽眾朋友聊 聊些我們在 室內設計這一塊 就設計這一塊的一個 你覺得可以鼓勵他們也一起來的一個狀況嗎 我覺得應該是說


27:55

我要提倡的就是說 你們是不是哪些人可以都找設計師 就是你一開始其實找設計師有很多方向 你為什麼要找設計師 你自己要先知道哪些人可以做


28:11

我離了幾個 幾個就是幾個人 就是譬如說你一開始買房子的 那現在房子小需要收納的 那你可能要找設計師 那再來就是說你住進去 那房子很久了那你不會收納的


28:27

這個也是需要找設計師 那再來就是老屋 因為老屋會有很多管線老舊 那你需要設計師 或是一些專業人員來評估的 那你就是要找設計師 還有一些退休生活的像就是可能你事業有成了


28:45

那可能有一塊地 那想要把它弄成你自己想要的感覺 這也是需要設計師 還有像商業空間就是創業的人 以上就是這些 這些人很需要一些設計師 所以如果你是不是以上這些人我們會建議說


29:01

你可能自己找個工班 自己找個系統公司做一做就好了 了解 可是自己找不會覺得 就是做得不漂亮嗎 因為如果我以上講的這些你不是這些人的時候


29:17

你其實你就是 不會關於到漂亮不漂亮的問題 好啊 那我們今天非常感謝我們明達兄 來到我們節目當中 真的我今天其實聽完之後 我對室內裝修室內設計這一個區塊有更深層的明白


29:34

對 那也知道我們一些 奇蹟意識嗎 奇蹟意識 對啊 就是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就是我今天聽這樣的分享


29:50

所以因為你看 我就是很喜歡聽故事 所以我都會把每一集的那個節目 當成故事這樣來聽 對 然後都基本上都不造訪 剛才問的 沒錯沒錯 剛剛看的好像不是這樣剛剛跟法官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


30:07

真的真的 法官只是看心安的 了解了解 但是畫設計圖就不能這樣 不行不行 我們設計圖畫好就是這樣的 不可以說畫好 然後蓋下來 這另外一個對啊


30:22

這事情就很大了 真的真的 好 那我們再次感謝我們明達兄 那我們也會把明達兄的資訊 放在我們的資訊欄裡面 好 那如果聽眾朋友呢 對明達的有興趣 你也可以在資訊欄找到他相關的一個訊息 那也可以再聯繫他 好那我們下次見囉


30:38

拜拜 謝謝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歡迎來到『陳執董的商業洞察』Podcast頻道! 在這裡,您將會深入探究商業領域中最新和最棘手的議題。 作為一名資深商業顧問,我將分享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為您提供實用的建議和觀點。 每週都會有新的節目,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