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生活|多半是雨天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以為來到這個離海很近的小鎮,能夠盡情享受北海岸的海與陽光,沒想到迎面而來的多半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還有參雜著發霉菌根的生活。

習慣是最可怕的毒藥

原來陽光是幸福的象徵,這是來到金山生活了近半年的小小感想,這個念頭在屏東生活時,也並非未曾出現過,只是這樣明顯而強烈的念頭卻是離開家鄉後,才更加強烈的感悟。

難道是過去的自己太幸福了嗎?我不禁疑問,因為幸福之人總是不知道自己身處的環境有多美好,而深切的盼望著其他煩惱;反觀回現在的自己,生活在北海岸,光是生活環境都難以控制,更何況是去煩擾其他的理想、志向、未來這些奢侈的問題。

在極端裡釐清自己

似乎也正因為以往有的煩惱逐漸縮限到生活的基本條件,於是關於自己的喜好及自我覺察也有了不一樣的發現,就好比居住地的氣候,如果沒有來到雨量如此豐沛的地方,我也不會知道自己原來是適合相對乾燥的環境,有點太陽甚至能稱得上是奢侈。

當然在北海岸生活也不全然讓人如此厭惡,九月之初,夏季的炎熱隨即轉換為涼爽的秋意,早上步行去搭乘接駁車的路上,舒爽的風與溫和的陽光總讓人忍不住伸出手想捕捉,可是呀我之前怎麼沒有這種感覺呢?原來,我喜歡的季節是秋天。

近幾年南部的四季越來越不分明,九月的氣溫仍常熱得像夏季,通常到了十一月才能嗅到點秋天氣息,但通常伴隨著一種寂靜與荒涼,路上的雜草由鮮綠轉為枯黃,彷彿瞬間了無生氣,抬頭望,灰濛濛的天空彷彿把整個時空套上了一層濾鏡,怪不得我會以為自己不喜歡秋天,我想這會是令我最為意外的發現吧。

raw-image

一樣的芒草,在南部與北部各自帶給人不同的感受

回頭看這段生活,對我來說看似是場災難,但卻也是讓我更了解自己的過程,如果說人生到底為何而活是許多人都共同擁有的困惑,那麼我想我此時此刻的回答會是:「活著,就是要讓我們去體驗世事萬物豐富靈魂吧!」,因為最終我們什麼都帶不走,能帶走的只有體驗過的經驗與回憶,而每一次的再生,我們都將更前進一步。


寫於2022年10月


37會員
75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