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奇幻閒談:長篇小說創作經驗談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這篇文章是我首次談論自己完成長篇小說的創作歷程。在這篇文章,我會用較輕鬆零散的閒談方式,來聊聊我是如何從零開始創作小說,以及這一路上碰上了什麼樣的困境與挑戰,最後我是如何督促自己有紀律的寫作,讓小說得以在五個月內完成。

在文章開始前,宣傳一下我的首部數位出版奇幻小說《精靈事紀:恆星精靈》正於「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連載中!到九月中前都可用vcous Premium會員閱讀限定內容~

另外到九月底前都有單次購買早鳥優惠價150,歡迎大家付費閱讀!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1-1)

精靈事紀:恆星精靈(1-2)


創作小說的心路歷程:五個月的掙扎,故事的突變

如果你本身就是意識旅者之地的讀者,那你可能會常常看我提起我在撰寫《精靈事紀:恆星精靈》這部作品時有多麼「意外」。

這裡指的意外,不外乎是指稱這部故事來得太突然了,就如我當年創作《狼之子與神之女》、《劣童遊戲》(目前已暫時下架)一樣,都是突然冒出來的故事,沒有任何心理準備,這也導致後兩者的修改安排被迫往後推延。

或許沒有創作經驗的人會比較無法理解:

什麼叫突然,什麼叫意外,不都是作者可以自行掌控的事情嗎?

事實是,當一個可行性高、具強大潛力的故事靈感冒出來,你會瘋狂熱衷於它帶給你的誘惑,失去理智投入到它意圖鋪陳的故事世界──這就好像一碗裝了牛排炸雞可樂餅的無敵牛丼,配肥宅快樂水,你吃不吃?吃啊,開什麼玩笑!

就算這樣解釋可能還是很難理解。沒關係,同樣是寫小說的人會懂的,而苦難也是從這一刻展開的。

三月《精靈事紀:恆星精靈》的故事概念出現後,我花了點時間「思考」這部故事究竟要寫到什麼程度;起初,我認定這應該會是篇一萬字的故事內容,頂多再拉到三萬字,我猜大概就會是極限了。所以就隨手寫一寫,當作是每月功課想簡單交差了事。

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四月的時候,我發覺我在故事裡塞入了太多想傳達的「意圖」,這類意圖都與我原創的世界觀架構有很深的關聯;以至於當我將它們放入故事裡,雖然確實帶來了不錯的發揮空間,卻也為了解釋概念、發展故事性,而用上更多字數來描述它;除此之外,由於察覺到許多沒有發揮徹底的橋段,我也為此回頭去補述它們的重要性,不要顯得太輕描淡水。故事的格局就這樣慢慢被拉大。

因此到了五月,我就認定《精靈事紀:恆星精靈》起碼會是有八萬字以上的長篇小說,也很認命的跟讀者們說六月要上線看來是不可能了;而確實的,在六月初完成初稿時,這部作品的字數是十一萬字;六月中下展開長達一個月左右的二次修稿時,字數又又又膨脹到十五萬;第三次修稿,則直接衝到十六萬九千字。

我用五個月的時間寫了十六萬字的小說,超越了去年我參加kadokado的八萬字的參賽作品。

寫小說就是這麼有意思也讓人掙扎、折磨。你永遠無法預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會知道故事還會帶領你找到什麼寶藏。可能性的挖掘固然讓人振奮,卻也是苦行的開端,可一旦熬過它,如百花齊放般的釋然就會隨之而來,直到下一個苦難降臨。

這都只有著迷於創作的人才能夠品味的趣事。


從零到有的寫作習慣:貫徹先有再說

每一部震撼人心、淒涼優美的好故事,往往都是從零開始的。如果沒有打下基礎,那不論你妄想著什麼樣的故事願景,它都不會發生。因為根基就是不存在,你說你有個好故事,根本說服不了人。

因此,先有再說,把故事先寫出來,對任何一部小說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工作。這個觀念也成為我投入寫作篤信的重要觀念,它幫我完成許多難以想像的浩大工程,持續創作至今──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噗浪Plurk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677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