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ChatGpt改善寫作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前言: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創作者,要來說怎麼用AI語言模型來改善寫作感覺蠻沒有說服力的,但我除了在這個平台上書寫外,還會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中定期投稿也有被邀稿,所以我想分享的是我在這些不同領域、場域中的文字書寫上是如何使用Chatgpt來改善我的文章。

可能許多人在使用Chatgpt時常常會想要以提出問題來尋求解答,但這樣可能沒有辦法完整利用強大的資料庫,而應該如何讓AI回答出精確的答案,這門專業就叫做提示工程,可以參見這篇格友文章

可以想像你對面坐了一位學識淵博的學者,而你是一個記者,你可能有或可能沒有一個明確的問題意識,但相較於真實採訪而言,你沒有任何時間限制以及不用擔心自己的笨拙會讓場面尷尬,與大型語言模型對談時,你只要加一些提示就可以更加讓你的問題聚焦又或許你可以得到意料之外的答案,以下簡短介紹幾個我常用的幾個提示技巧。



用問題來獲得問題

從現在開始,每當我提出一個問題時,請給我一個更好的問題版本,並且詢問我是否要使用這個版本來提問

在自己的問題不夠明確時,常常會得到Chatgpt模稜兩可的答案,這可能是因為自己對於這個問題背景識不夠,所以沒辦法更精準的描述,這個時候可以使用這個問法,而在得到一個答案後,可以再接續的問下去,直到自己充分理解某個概念。雖然得到的是一個問題,但反過來想你也可以將自己在文章的設題包裝成問句,來測試自己表達的觀念是否足夠精確的表達:

選擇比努力重要,我們應該先將心力投注在釐清自己所想
Q 選擇是否比努力重要,而應該再努力前好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A 是否在確定自己的目標之前,先花時間反思並理解自己的價值觀和長期目標,對於做出有意義的選擇和投入努力而言,可能更為重要。您是否希望了解如何更有效地探索和確定自己的目標,以便更有針對性地努力?

Q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本身是否也是一種努力?
A 確實,了解自己的內心渴望和目標通常需要一些努力。這涉及自我反省、探索和深入思考,以理解您的價值觀、興趣和抱負。這種努力有助於您更清楚地定義目標,從而使您的努力更有方向性和效果。您是否希望了解如何進一步努力地了解自己,以確保您的努力會更有意義和成效?

Q 應該如何快速清晰化目標而能夠精準的努力?
A 你是否考慮過使用「SMART目標設定法」(具體、可衡量、可達成、相關、有時限)來協助你明確且有效地定義和努力達成你的目標?

可以看到Chatgpt都是以如何針對性努力來做為問題的引子,可以知道原先這個結論而言可能太過空泛,或許應該加入一些更明確的方向或是方法,可能在與Chatgpt對談前我可能還沾沾自喜寫了一個警世名言,但卻不知道只是一個毒雞湯,或許用來抒發心情可能足以,但當這篇是評論時可能會凸顯出作者本身思想深度與廣度的不足。


細分再結合問題

當您被問到一個問題時,請遵循以下規則:1. 生成一些額外的問題,以幫助更準確地回答原始問題。2. 將各個單獨問題的答案結合起來,以產生對整體問題的最終答案。

這個提示用法比較適合用當你對於某個問題可能蘊含的背景知識不足時,你可能會有些認知上的盲點,所以可以藉由這個規則幫你找出一些關鍵背景知識點,同樣的他也可以用來審視你的論述是否已經考量了更多面向:

景氣循環是一個必然,永遠需要消費來帶動經濟發展
Q 請問景氣循環是否必然,一定需要消費來帶動經濟發展?
A 好的,我理解了您的問題。以下是一些相關的問題,以幫助更準確地回答您的原始問題:
1. 什麼是景氣循環?它涉及哪些階段?
2. 消費如何影響經濟發展?
3. 景氣循環是否總是遵循相同的模式?是否有例外情況?
4. 除了消費,還有哪些因素可以影響經濟的發展和景氣循環?
5. 某些國家或地區是否曾經嘗試過不依賴消費來帶動經濟發展?如果是,他們使用了什麼策略?
6. 科技創新是否可以改變景氣循環和經濟發展的模式?
現在,讓我將這些問題的答案結合起來,以回答您的原始問題:景氣循環是經濟活動在不同階段間循環變化的現象,通常包括繁榮、衰退、蕭條和復甦等階段。消費在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它可以刺激生產、投資和就業,進而影響景氣循環。然而,景氣循環並不總是必然遵循相同的模式,因為還有其他因素可以影響經濟的發展,如政府政策、國際貿易、金融市場和技術創新等。有些國家或地區曾嘗試過不依賴消費來帶動經濟發展,而是通過其他方式來促進經濟增長,例如著重投資、科技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這些策略有時可以在短期內改變景氣循環,但消費仍然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總之,消費確實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經濟發展和景氣循環,但經濟的複雜性意味著還有其他因素同樣重要。政府政策、投資、國際經濟關係和科技創新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影響經濟的發展趨勢。

從以上可以知道,我原始的結論其實可能有一些知識盲區:景氣循環的定義;消費如何影響景氣,是否有一些正反的論述;除了消費還有哪些因素。而在我下這一個論述時,或許可以再為斟酌,去審視自己前面論述時是否已經有考量過這些知識點,並且詳細去剖析過這些因素對於我的論述正確有無影響。


以受眾去潤飾文句

以我撰寫的論述而言,大體主要可以分為專業及非專業受眾,而就專業受眾而言,可能涉及一些細部專業領域的跨度,所以就我撰寫的專業文章而言我會使用不同的受眾預設提示去修正我的文句:

是以,就衡量債權人與受益人間利益時應考量稅捐債權於成立上之特殊性,要保人過世時既已存在得向保險人請求之保價金債權,且經稅捐機關核定,此時若比照有論者之主張,認定其有一身專屬性而不能終止保險契約,或考量要保人與受益人之扶養義務等利益衡量,不得經換價程序請求執行法院核發支付命令,則該筆稅收核課即屬無實益,並有違稅捐中立性。
Q 請以一個專業會計師的角度就此段論述去評析
A 這段論述似乎在探討保險契約中的債權關係,並將會計和稅務角度納入評析。以下是以專業會計師的角度對此論述進行評析:
這段論述提到了幾個關鍵點,主要是針對債權人與受益人之間的利益衡量,以及稅捐債權在保險契約成立上的特殊性。然而,該論述可能需要更清晰地表達和闡述,以便更容易理解。
首先,論述提到「保價金債權」,這可能指的是保險契約中受益人對保險金的債權。然而,文章中對於保險契約的具體情境和種類並未詳細說明,這可能會導致讀者理解上的困惑。
其次,論述強調稅捐債權的特殊性,但未明確說明這種特殊性是指什麼。稅務問題通常需要針對特定的稅法和規定進行分析,以確定債權和利益之間的關係。文章可以更具體地說明稅務方面的考慮,以便讀者理解其影響。文章中也提到了「比照一般債權中有論者之主張」,然而並未說明這些論者的觀點和主張是什麼。為了更好地評析,需要明確說明這些不同主張是什麼,並進一步探討它們在該情境下的適用性和影響。
最後,論述提到了「稅收核課即屬無實益,並有違稅捐中立性」,然而並未詳細說明為什麼稅收核課會無實益,以及如何違反稅捐中立性。這需要更多的解釋和分析,以確保讀者理解其論點。

Q 請以一個對於稅法不熟悉的非本科大學生角度去評論這段論述
A 這段論述似乎在談論一種情況下關於債權、保險契約和稅務的問題。對於我這個稅法不熟悉的非本科大學生來說,理解起來可能有點困難,但我會嘗試從自己的角度評論一下:
根據這段論述,我理解在某種情況下,當某人過世時,他們的保險受益人可能有權利向保險公司索取保險金。這似乎與一般的債權有所不同,可能涉及到特殊的法律和規定。同時,稅務機關已經審核過這個情況,這意味著與稅收相關的問題也參與了其中。
文章似乎在討論一些不同的觀點,可能有些人認為這種情況下的債權有特殊性,不能隨意終止保險契約,或者考慮到要保人和受益人的財務義務。這些觀點可能會對是否需要法院介入以執行支付命令產生影響。
最後,這段論述提到如果不能通過換價程序請求法院核發支付命令,這可能導致稅收核課無實益且違反稅捐的中立性。我不太理解這一部分的含義,但似乎在強調稅務的重要性和合理性。
總的來說,這段論述談到了一個複雜的情況,涉及到保險、債權和稅務等多個方面。對於不熟悉稅法的人來說,可能需要更多的背景知識和解釋才能深入理解其中的細節和論點。總之,這段論述在探討保險契約中的債權和稅務問題時提出了一些關鍵觀點,但缺乏具體的情境和分析,可能會導致讀者理解上的困難。為了使論述更具有說服力,需要更清晰地闡述觀點,並提供更多的背景信息和分析。

可以知道這段論述就不同的受眾角度而言有不同的著眼點,但可能也會有些同樣的評析點,而這些評析點可以讓我再就這段修正,以符合他們共同的疑問,這對於我來說十分重要,可以於論述後回頭去檢視自己的文字是否足以讓我受眾了解我想傳達的概念。在現實世界中應該很難找到你預設的所有受眾類型,並且請他們在短時間內給你一些反饋,而這個規則提示可以讓你快速地看到一些盲點。


小結:

除了以上的提示語句外,我其實還有使用以某個假定為真來回答;以某個知名人物的文筆來重寫等提示,這些提示之間並不會互斥,更可以混用,例如以五歲小孩的角度,提出五個疑問,並且將這些疑問結合成一個問句。

這些提示用法可以更有效的激發chatgpt知識庫內的資源,有別於單純一問一答,可以將自己的疑問或是論述用不同方式來測試是否穩固或是有無邏輯矛盾,當然如果是用來創作的話也會有幫助,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再分享對於非論說文來說,我是如何使用這些提示語句來幫助我撰寫創作類文章,希望這篇分享的一些提示點對於一些常撰寫分析或是評論類文體的作者而言會有些助益。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