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三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故事,不要說道理

  • 讓人情感波動的都是故事。
    • ex. 我是個盲人,請幫幫我 → 改成: 這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卻看不見

 

 

三分鐘說一個完整故事: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

  • 主角的目標是什麼?
  • 阻礙是什麼?
  • 做了什麼努力?
  • 結果怎麼樣?(通常是不好的結果)
  • 意外改變了什麼?
  • 劇情怎麼轉彎?
  • 結局怎麼樣?

 

一分鐘說一個精彩故事:

  • 努力人公式
    •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 努力直到達到目標
  • 意外人公式
    • 目標→意外→轉彎→結局
      • 重點在轉彎,達成另一個更好的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假的。

 

十秒鐘說一個故事:

  • 現實扭曲力場: 講到別人心裡,讓人感同身受,讓人信服,讓故事充滿說服力
    • ex. 你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要改變世界?

 

自我介紹

  • 看時間長度利用上面三個方法

 

講故事打照自我品牌

  • 畢卡索的畫賣得高價,是因為背後故事講的好,賣的是他這個品牌
    • 他打照品牌的方法
      • 自我宣傳
      • 明星代言
      • 專業社交
      • 創造競爭
      • 異業結盟

 

進階應用

改變順序

    •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
    • 把上面順序任意調換組合
      • 不是照時間順序說故事的,就需要轉場
        • 可利用相似物轉場,蒙太奇 ex. 直升機跟電風扇轉動

 

利用轉場故事來逆轉勝

    • 轉場故事
    • 偷換概念
    • 真正的話

 

第二厲害的故事心法

    • 從理性到感性
    • 一層一層堆疊
    • 再用智慧來統合

 

預言可能成真的故事

    • 預言成真的故事會被戳破: 例如指名年月日的世界末日
    • 預言可能成真,讓人充滿期待,永遠有可能

 

36種劇情模式

 

說出自己的故事

    • 有故事,人們會記住你;有信念,人們才會認同你
    • 別人認同你,就塑造了自己的品牌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