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態致勝(下)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章 企業界:心態與領導力

 

成功的領導人的特質:謙虛,經常詢問問題,能夠正視失敗,保持信心堅信會成功

不會總是試圖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例如不會強調自己的高位階,不會搶別人的功勞,不會貶低別人

 

成長心態領導人願意雇用比他懂更多的人

 

第六章人際關係:愛的心態

 

一段關係結束後

  • 定型心態:想要報仇。
  • 成長心態:理解原諒,繼續走下去。還有一個美好的人生在等我。

 

戀愛關係

  • 定型心態:
    • 一拍即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以為對方會讀心術
    • 認定小問題是性格上的缺陷
    • 關係中出現的問題歸咎於對方,不然錯就會在我身上
  • 成長型態:
    • 好關係來自於努力經營
    • 沒有人是完美的,大多數的瑕疵,都能透過溝通來解決
    • 至少我能掌控我這一半的關係

 

 

朋友關係

  • 定型心態:用貶低人來讓自我感覺良好;擔心別人看不起他們。羞於社交,怕別人評價自己。
  • 成長心態:雖然羞於社交,但視社交為挑戰

即使是怕羞的人,社交技巧也是能改善的。

 

第七章 父母師長與教練

 

稱讚:

  • 不該:你太聰明了,你得到一百分好厲害
  • 應該肯定他的努力過程:你很努力練習,終於有了好回報

 

批評

  • 不該:你是笨?還是不負責任?作業草草亂寫
  • 該:你沒盡力,我很難過。這作業裡面你哪邊不了解?要我跟你一起溫習一遍嗎?

 

 

第八章 改變心態

 

你會執行的計畫/不會執行的計畫

  • 我明天做
  • 我明天早上9點會坐在電腦前開始做到結束。

 

一直沒升遷

  • 定型心態:主管視我為威脅,我的才能不應該只做這種工作
  • 成長心態:知道努力是必要的。跟同事討論,不只是取得你想要的,而是建立關係幫助你的同事發展。之後人們會開始幫助你,跟你合作邁向共同目標

 

婚姻遇到困境

  • 定型心態:一直評斷。有好事發生覺得我還不錯,壞事發生就覺得我們不適合。
  • 成長心態:思考這個局面是怎麼造成的?不要刻意裝聾作啞,不想討論這些問題。應該克服恐懼、學習溝通技巧、修復關係。了解婚姻是需要維持的。

 

讀書

  • 與其背下考古題拿到高分,不如抓住核心重點,理解它還學習的較多
  • 進入好學校不是證明你聰明,而是你努力的附加效果。

 

伴侶

你的伴侶不停違反你的規定,例如東西用完不歸原位。你開始侮辱對方腦袋、攻擊他的個性。

  • 定型心態:你覺得你生氣的有理,但後來又認知自己做的過分了,覺得內疚,覺得自己只是一時失控。但這樣以後只會一再發生。
  • 成長心態:告訴對方你這麼做會讓我覺得你好像不在乎我覺得重要的事情。要求對方告訴你他在乎你的感受,以後會更加留意。爆發前先離開現場,等靜下來後再回到現場。
  • 也能適時的放寬一些規定,因為規定不是拿來檢視對方是否尊敬你用的

 

邁向成長心態

  • 第一步:擁抱你的定型心態
    • 認知到你的定型心態何時發作。人或多或少在某些方面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定型心態
  • 第二步:小心別觸發他
  • 第三步:給你的定型心態取個名字提醒你,你不想成為他
  • 第四步:帶他一起成長
    • 你越能察覺到定型心態何時出現,就越能避免他對你造成影響。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