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 被手機綁架的人生該如何改善?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活在別人的人生中
你有算過一天當中花多少時間在看Line的訊息、看FBIG限時動態、看YT的影片、追NETFLIX、DISNEY的劇?研究證實現代人的專注力越來越短,平均留在一篇訊息上的時間不超過15秒,如果沒有興趣就會滑開,但當我們手機自動跳出平均一天使用手機時間的訊息,才驚覺有長達6至8小時(逐步增加中),我一天到底看了多少人的15秒來消磨我的人生。
有好一陣子我的手機跳出使用時間,每天都是高達11~12小時左右,也就是說扣掉我睡覺的時間,其餘的我幾乎都在用手機,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手機重度成癮患者。我不愛打手遊,最常使用的APP就是YT、PODCAST、SPOTIFY、FBIG,除此之外就是些工作的軟體,常常外出工作的我也會邊開音樂或聽有聲書,所以也難怪我的使用時間會如此長;有時候在和別人聊天談事情時,我也會不時地看看手機,深怕漏掉回復什麼重要訊息。我常跟我朋友開玩笑說,錢包、鑰匙什麼都可以不見,我的手機不能不見。
真的好可惜,雖然我的手機多半是拿來工作跟學習,但是我估算過一天還是有2至3小時是在看廢片、看廢文消磨時間,總是會想放鬆自己一下啊;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症狀,或許可以聽聽看我的改善方式:
一、定時定量
世界沒有你也可以正常運轉,工作該回復訊息或是看MAIL的時間都會有一定的慣性,別把忘記回復訊息當成是用手機的藉口,我們設定好一天當中回復訊息的時間和區間,會發現事情不只事半功倍,你也多出了很多時間。
二、刪掉APP關閉提醒
專家說過,當我們被打斷注意力時,通常要花五分鐘才能完全回復當時的專注,每當某個APP跳出的提醒跑馬燈(最常見的就是新聞和蝦皮),都是小編無所不用其擊寫出的聳動標題,目的就是要吸引你的目光開始使用他們。我後來的作法是將我的手機大掃除,除了刪掉不常使用的APP、也關閉了常用APP的提醒,這讓我做事更加專注、仔細,重點是我慢慢懂得看人眼睛說話,而不是看著手機。
三、我有我的人生要過
其實不管在使用哪個APP,大部分我們不是在看別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就是在看別人拍出的虛擬生活(連續劇),充滿羨慕忌妒恨,我老婆看劇時最常講的一句話:
你看人家多浪漫!我們不斷的在腦補、update人家的人生幹嘛?我難道不能創造屬於我自己的嗎?這裡不是要教你去拍YT或是自媒體,而是我們花費我們人生的寶貴時間在看別人的人生不是有點可惜嗎?為什麼選擇當別人的觀眾,而不當自己人生的主角。
手機感覺不到外面的空氣、人與人的距離、家人之間的溫暖,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眼球經濟時代,一般人隨波逐流、成功的人任其自流走在自己的道路。
花落盛開、蝴蝶自來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PODCAST搜尋爸爸在想什麼
跩哥小七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9內容數
你也是夜裡想想千條路、睡覺醒來走原路嗎? 歡迎來到「斜槓上班族」 這是一個分享各行業斜槓、創業及商業秘辛的地方 不管你是上班族、小老闆、自由工作者 希望我們的故事對你有幫助。 洽談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