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源自壓力和自我認同缺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G: mag__art_
近日心理學節目討論兒少手機成癮,到底核心不外乎是「自我認同、排解壓力」主詞換成「青壯年、中年」都同樣成立。

手機成癮只是一個結果,不是原因。

先討論較簡單的壓力排解。我將近有半年時間,手機使用時數天天超過 9 小時。

當我感到任何不適,立刻來場小遊戲,有點難度但多試幾次就過關根本符合「心流」原則,馬上獲得成就感;逛電商加入購物車到結帳,愉悅的多巴胺直接升頂,更別說永遠滑不完的社群影音,讓我感覺現實如何也沒那麼所謂。

接著是自我認同,因緣際會加入好幾個 podcaster, YouTuber 的 Discord 社群,發現從 14 歲到 44 歲有很~多人,幾乎時時刻刻黏著在聊天室上。

有人會直覺聯想「成癮、邊緣、現實生活疏離」才沈迷網路,但就我的觀察一點都不這麼認為。

現代科技幫助小孩、大人「更精準」找到同溫層,因同樣愛好聚集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而網路小型群體能無視抗性(好宅的詞)融入所有年紀、地域和身分,每個人都是平行關係展現自我。

有些人就是透過文字更能表達自己,只要自信表達,獲得良性互動與讚賞是自然的,因此建立起自我認同。
回到兒少手機成癮問題,家長煩惱課業落後、人際關係疏離,甚至無法溝通到親子衝突都源自網路。
我連自己都要歷經數年的覺察與練習,才能獲得稍稍的身心平衡,而不依賴單一人事物,我到底有什麼資格阻止甚至讓我的孩子理解「過度依賴網路不健康」?我真的有能力陪伴他/她面對課業人際挫折、探索自我、建立自我認同與價值觀,能透過網路以外的真實生活?

這根本無解,阿不就好險現在沒要生,救起自己就不錯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小為理解自己的憤怒與悲傷等情緒從何而來,接觸心理學、哲學和諮商的療癒之路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諮商第一階段的領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 年我給自己 85 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太過幸福的煩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根本沒變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手機成癮的原因,很可能只是,他還不會生活而已 /手機成癮的原因,很可能只是,他還不會生活而已\ 在短影音裡面,看到一個小朋友叫她姑姑別再看手機了。 姑姑說:「不看手機,那要做什麼?」 小朋友:「帶我去遊樂園啊。」 對話短短的,卻讓我覺得熟悉,也想起蠻多事。 手機成癮。役於物。役於人⋯⋯ 3C產品讓生活更便利;可若人與物品的「主
Thumbnail
avatar
江信慧
2024-04-23
踏上自律之路:從手機成癮到自我掌控的轉變在網路上,我們總能找到一篇篇教導如何自律的專欄,充滿著看似簡單卻實踐艱難的建議。然而,實際落實這些建議卻往往久久敗給了所謂的「拖延症」。今天,我想分享的這篇專欄並不僅是另一個自律的宣言,而是一個關於自律計畫過程和自律之路的真實故事,一個挑戰和成長的旅程。
avatar
561往61
2024-04-09
手機成癮|拜拜了!蝦皮~網路購物成癮、手機成癮和遊戲成癮可以如何改善?來看看我的辦法!任何app都可以使用喔!善用IPHONE的功能!用科技打敗科技!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3-10-19
手機成癮隨記1-穿越回來卻發現自己沒存在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當我在你面前,而你卻在滑手機。(薰衣草) 一步步慢慢的,向下沉淪深陷,無法自拔。即使偶爾疼痛清醒,後悔萬分,想盡辦法、試盡各種方式想要抽離,卻又不知不覺再次反覆過了一次,一次次陷入重覆的進行,彷彿穿越了數百數千次。可怕的是穿越時,世界還是在往前走,回到現實,發現時間逝去,自
Thumbnail
avatar
薰衣草
2023-10-04
如何逐步戒掉手機成癮?智能手機成癮是當今社會最大的問題,不論任何年齡,國藉,性別都有手機成癮的問題,最近有很多研究證實了, 沈迷手機是抑鬱症的原因之一。人們的專注力愈來愈愈低,甚麼思考也愈來愈單一化,使得社會出現更多的兩極化。
Thumbnail
avatar
守雅族
2023-08-13
戒除手機成癮的MAP公式1.我所困擾的是 「睡前不斷得划手機」 最近我有個困擾,就是「我討厭在床上一直划手機,即使無聊不知道要看什麼,我就會一直想看,有時甚至會錯過睡眠時間,影響到隔天上班精神」, 回到家時,通常大約7點30左右回到租屋處,洗完澡、洗完衣服後,很放鬆的狀況下,我會想要躺在床上無止境的划手機,或是刷youtu
avatar
好奇喵慢讀筆記
2022-12-21
勇敢跨閱|終結數位焦慮,跳脫手機成癮,找為快樂與專注力《拯救手機腦》希望大家也能去看看這本書,裡面不只探討了大腦演化和手機的關係,並詳細的解說了我們為什麼會有這些心理疾病,甚至也探討了睡眠與我們記憶力的關係,我覺得如果家裡有小孩,也能參考這本書,書中也有討論到手機與兒童的學習力等等問題,如果你想找回你被手機掌控的生活的話,我想這本書會是很好的參考書。
Thumbnail
avatar
酪梨小娜bujo & Life
2022-08-19
《一直划手機想放鬆,可能是不自知的心中壓力》現代人常花很多時間在滑手機 這常常是無意識的行為 久而久之,變成一個習慣, 不看就好像怪怪的, 許多人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 真的問問身邊的人, 十個大概有七八個吧, 本來只想滑個幾分鐘,卻一滑就超過一小時, 原本是想讓自己放鬆, 反而造成不小的睡眠問題, 影響到第二天的工作。 壓力也才能進一步處理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9
《深度數位大掃除》擺脫網絡成癮,與手機說再見我們以爲自己可以選擇掌控手機還是被手機掌控,但我們沒有,即使你再認爲自己能掌控手機,其實只不過是不知不覺而已。沒有人能避免這種掌控,包括寫這篇文章的我,包括看到這裏的你。請重新定位自己與手機的關係,做一個數位極簡主義者。
Thumbnail
avatar
甯冉
2022-03-24
兩款專注 APP 讓我戒掉手機成癮!FOREST VS FLORA,哪個更適合你?最近我試用了幾款專注 app — — 俗稱「鎖手機 app」,強迫自己放下手機,讀書/工作不分心。今天要介紹其中最有用的兩款:「專注森林 Forest 」和 「綠的專注力 Flora 」,我將帶你探索兩款 app 激發動力的機制,找到最適合你的專注 app。
Thumbnail
avatar
細細學|cclearn.cc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