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方式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復活」是基督宗教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而且非常特別,因為「靈魂不滅」是大多數宗教的核心思想,不管你死後會去哪裡,總之靈魂不會消滅。

簡單說,就是不希望自我消失。

如果自我不會消失,那麼復活又是什麼意思?

簡單說,復活就是你會重新以「擁有肉體的方式活過來」 。

這不是投胎喔!要區分清楚,因為復活的意思是「重新取得肉體」,但自我卻沒有改變。

簡單說,用輕小說的術語來說,就是「轉生」,關於這一點,我在「從異世界轉生故事的流行來思考神學觀念」有詳細說明,請大家參閱。

在這我只是想抱怨一下,因為前幾天我又聽到非常耍寶的講道,這牧師把一千多年前的舊觀點拿來重講一次,真的快暈倒。

簡單說,他認為要死留全屍,因為人會以原來的「骨頭」復活過來。

這是完全錯誤的教導,實際上復活之後的耶穌,大多數人剛看見的時候甚至認不出來,要說長得一樣這我可不敢確定。

我之所以會說那是千年前的教導,是因為早期基督徒的確有這種想法(因此斬首很嚴重),但那種觀念很快就被改掉了,因為這很顯然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待太久跑出來的概念,現在基督徒沒多少人相信這回事(當然穆斯林還是很堅持)。

更別提台灣大多火葬,結果牧師說是下地獄的才會經火焚燒……這是多落伍的思想阿!老實說這牧師講這些我還真的聽不下去。

再來還有一個很耍寶的,就是復活的次序。的確,啟示錄有提到復活有分梯次,第一梯比較特別,是千禧年要與耶穌一同做王一千年的人,之後才是第二梯(你可以把其他人全當成第二梯)。

然後他說要努力爭取第一梯復活。

我是不反對啦!但這樣的行為跟爭著要坐耶穌左右邊的人有什麼兩樣?怎麼不是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何況聖經有有提到,在後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後,實際上除了第一梯顯然有著特殊任務是特別揀選的(而且也沒說是多少人),其他人基本上都是同梯的。

只能說牧師怎麼會這樣子亂講呢?

另一個則是考證上的錯誤,牧師提到當年耶路撒冷的死刑犯屍體都是丟在欣嫩子谷燒,這一點是沒錯,但他強調那裡的火永遠不滅,很多人以為是某種火山地形……其實完全不是,那裡的火才沒有永遠不滅,就只是單純的焚化爐,如果垃圾多當然要燒很久,但並非永遠不滅,因為真的就只是單純的山谷,只是古代有國王在那邊燒自己的孩子獻祭,被人為是個非常敗壞褻瀆的髒地方(其實古迦南宗教正因為這種歡殺人獻祭的習俗--尤其是殺自己孩子,因此被上帝下令約書亞要把他們給全滅了),所以後世就拿來當垃圾場,然後因為垃圾太多只好燒掉,就只是這樣。

只能說,牧師要講道最好不要這樣無的放矢,這次連我太太聽了都覺得怪怪的,我當然是馬上就揪出各種錯誤,但其他人可能就很單純的被騙了……

當然,牧師也有說得很好的時候,你要說這只是神學觀點的差異我不反對,何況我也不敢說我就一定是對的(或者以基督教神學觀點來說,根本沒人敢說自己是對的,因為在上帝的絕對性面前,我們怎樣都是錯的),但太明顯的錯誤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總之我再強調一次,基督教的「復活」,指的是「肉體」復活,但這個肉體不會是原來那個(我是指本質,外貌我不清楚),因為新的肉體「不嫁不娶」,甚至「不會毀壞」(因為丟進地獄焚燒卻也不會被消滅,只能永遠被燒),所以才不會是原來那個。

更不用限制在需要原來的骨頭,這很好笑,聖經也提到上帝只要願意,可以乾脆從石頭裡面生出亞伯拉罕的子孫,誰管你骨頭。

老實說現在輕小說流行轉生,還反倒比較接近正確的神學概念(當然,那些中二外掛很好笑就是了,卻也呈現某方面的實情)。

對了,如果各位有看過魔戒的小說,就應該知道那個世界的人類,死後會去一個「連天使們」(也就是甘道夫他們這些「神」)也不知道的地方,因為不管是魔戒的世界觀,還是基督教的世界觀(托爾金本身就是虔誠教徒,實際上納里亞的作者魯益師會變成基督徒也是受他影響的),人才是上帝的子女,真正有上帝形象的受造物,是有特別安排的,只是那個最終的安排是奧秘,我們不知道,因為連天使都不清楚。

復活是基督教神學奧秘的部份,未揭露的東西遠比已揭露的還多,要猜想當然是沒關係,但明顯違反教義的東西,就別胡說了。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