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個極為嚴肅,超越生死的問題!每個人自從懂事那天起,理解自己相對於歷史長河不過是一瞬間的存在,在終點等待的是稱為死亡的東西,說不恐懼是自欺吧!在沒有搞清楚怎麼一回事之前,這陰影也將揮之不去,想要逃避問題終究無法得逞,就乖乖來面對吧。而回想起呱呱落地完全不懂事的自己,莫名其妙的來到世間,被動式的接受一切的環境,也是一樣的迷惘,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使徒行傳 17:26~27「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時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這是使徒保羅在雅典的傳講,簡單扼要一針見血,沒有模糊空間,說出眾多人口的來歷,也帶到人存在的目的是要尋求神。


雖然很難理解世世代代這麼多人,每個人的一生經歷那麼複雜,如何預先訂好?就如同我不了解科學家估計一個人身上有 30 萬億個細胞,怎樣可以接受生命中樞的指揮而合作無間,讓我現在可以活著!這種事也只能承認其超越現有理解力太多而選擇相信一套論述。在以弗所書 1:4 裡有更絕的描述:「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意思是說在我尚未出生的遠古,祂預先知道我將來的存在而揀選了我,使我有一天可以遇見祂並接受祂。


以上大致解決了我的來源問題,那未來如何呢?既然眾多個人的來源是同一個始祖亞當,如創世紀 1:28 神造男造女完成之後又對他們說「要繁衍增多,遍滿地面,並制伏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世世代代的人一出生就帶著祖先的遺傳訊息,顯出為外表與性格的特徵,這是顯而易見的,而在深層潛意識存在著遠古的記憶也是合理的,這相當程度可解釋集體意識的存在,而我的命運也絕無法跳脫這集體意識的影響;在聖經中發現非常多「在 xx裏」,很清楚的表達出一個個體的命運取決於他「在 xx 裏」。


哥林多前書 15:22 說「因為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活過來。」在亞當與在基督裏兩個人位,兩個範圍,也各自承受不同的結果。一個基督徒就是經歷一個生命和人位上遷徙,從亞當裏遷到基督裏,這是一個生命改變的屬靈事實,只能藉著出生,不是外面的儀式,所以我們稱接受基督信仰並受浸的過程為「重生」,重生後不僅內裏生命改變,也同時進到一個新的團體人裏面,就是基督。這樣理解人類變得很容易,原本宇宙中只有一個人叫做亞當,當基督上十字架時就是穿上這位舊人接受審判使他一同被了結了,然後神使祂的獨生子帶著蒙揀選的眾子一同復活,這復活就是蒙神稱許的證明,眾人只要在基督裏也就一同蒙稱許了。


一個人接受基督之後就保證可以有分於永世的新耶路撒冷,並無附加條件,所以當聖徒從受浸池起來時,大家通常會互道恭喜,因為「我得救了」,一次永遠的脫離永火的審判,這是在肉身死亡之外的「第二次的死」,這是我們在意的。啟示錄 20:14 記載進到永世前的最後一次清理「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人們在意肉身的死亡,其實更應該在意這個第二次的死,聖經寫的很直白。而得救的確就立刻免去第二次的死了。


既然得救是這麼容易,刁鑽的人們一定想出一個對策,就是等到我將死之時再來信主,然後今世就盡情追求宴樂享受!仁慈的神當然也是智慧的,絕無法這樣乎巄的,除了得救以外,還有一個獎賞鼓勵認真追求長進的聖徒。先來看哥林多前書 3:14~15「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燬,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這樣得救,要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原來永世之前有一個千年國的階段,是由基督的再臨帶來的萬物復興的時代,一個小孩子可以與獅子玩耍的奇妙的時代,生命成熟聖徒在其中做王掌權,這就是國度的賞賜。以重生觀點來說這非常合理,因為做王掌權需要生命的成熟,而成熟需要時間和許多學習操練,絕非剛出生的嬰孩可以承受的,尚未成熟的聖徒要在這一千年中被拋在外面黑暗裏哀哭切齒的地方,就是前面「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的地方,這不是火湖;經過一千年的補學功課後,大家在永世裏再恢復到同等地位一同享受永遠生命的福樂。


如此一來基督徒在世生活的目標就非常明確了,就是讓重生所得的新生命得以充分的長大,一切的境遇與扮演的角色都為這個目的效力,也就是說,在各個領域追求卓越成功只是一個附帶考驗的過程,都是工具用來成就神聖生命的長大,虛偽裝假的事就自然遠離,挫折失敗也不會灰心,功成名就也無需誇耀,一切都是在心裡向著神負責,祂是真正的老闆,只在意靈性生命的程度。


當肉身生命到盡頭時,得勝的聖徒必然發出歡呼,如同保羅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 4:7~8) 然後靈魂去了哪裡?因著基督尚未第二次再臨翻轉時代,聖徒的靈魂還需要在陰間等候。而陰間至少分作兩個區域,一邊是受痛苦的,一邊是得安慰的地方,中間有深淵隔定無法互通,卻可以對望交談!此情境啟示於路加福音 16 章,裏面有非常生動的描述。


聖徒所等候的就是基督的再來,那日所有已死聖徒必先復活,與活著還存留的聖徒一同被提到空中與主相會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7),這時會決定哪些人可在千年國裡做王掌權;待千年國之後當時代要轉移到新天新地之前,則還有一個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一切的消極事物包含死亡,陰間和魔鬼,都丟進火湖做最後的清理 (啟示錄 20:14),迎接新天新地,裏面有新耶路撒冷為核心,直到永世無終。這就是我的目標,我的終極歸屬,願榮耀歸與那賜亮光與啟示的神,阿們。


紐曼 2021/10/13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參考資料:



11會員
75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