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羅:「投票的本質是賭戲」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最近常想為何在追求財富自由的路上,會開始讀這些書?
或許是,要更了解「自由」的意義;
也是,我重新認知世界,轉向追求「個人自由」的一些思考。


在固定追蹤的telegram群裡,看到有則影片訊息提及:
民主,是兩隻狼和一隻羊投票決定午餐吃什麼。

即使無法證實這句話是否出自美利堅合眾國開國元勳的口中,仍不影響其內涵,直白、易懂,又引人深思!

想想台灣幾經政黨輪替到現在,居然更讓人感受到民主倒退的現象,是因為逐漸出現,以保護「民主」之名,剷除不利政權統治的言論、噤聲政府不喜歡的異議的情況,讓人擔憂?還是,所謂「民主」已經變為一種語言偽術,讓人忘記建構民主社會的基石,是個人自由和權利不可侵犯。至少,我個人在過去這三年裡,非常深刻體會到,每遇危機當前(如疫情、戰爭),很適合助長政府權力擴張,走向極權!

raw-image


自Covid開始,政府是否鼓勵人民:自我監控、自我審查、相互舉報的行為?可說近乎醫療白色恐怖,一夕之間倒退回戒嚴年代...

當然,都是冠以"for your own good



我不是念政治或哲學系的本科生,也並非對此領域有啥熱情,該說更像是一種「求生本能」,迫使我去接觸這類的書;同時也有動力,把曾經讀過的好東西,分享給大家:

梭羅 〈公民不服從〉

真心認為此篇應列為高中生公民教育必讀!

節錄自《我所嚮往的生活:亨利‧梭羅的公民不服從和他的政治書寫》

我衷心的認同這句格言:「治事最少的政府最好。」而且我願看到這句話更加迅疾、有條理地付諸實現。一旦實現,這句話最終相當於同樣教我信服的如下說法:「全不治事的政府最好。」當人們準備好了,便將擁有這種政府。
政府本身,僅只是人們選來行使意志的模式,
在人民能透過政府有所施為之前,
政府同樣容易被濫用、扭曲
為什麼每個人都具備良知呢?我認為我們首先該做個人,之後再做一國之臣民。對於法律,不宜養成如同對公義(right)一般敬重。我唯一有權利承擔的義務,是在任何時刻做我認為正當的事。群體並無良知,這句話有充分的道理;然而由正直的人匯聚而成的,是有良知的群體。法律不曾使人變得更為公正一點;而外力藉由人們對法律的敬重,讓即便是和善的人也日復一日成了不義的走卒。
梭羅

梭羅

以下這段文字,真的值得讀三遍!!!日後也要不時拿出來複習才行

投票的本質是賭戲

一切投票都是一種賭戲,像是西洋棋和雙陸旗,帶有些微道德色彩,玩時牽扯是非對錯,關乎道德問題;而且很自然會伴隨著賭注。投票的人不是拿人格下注,我的票,或許,投給我認定的公義;但我並不十分在意公義必得獲勝。我很樂意將此交付多數人裁奪。投票的義務因而永遠不會超過權宜所負擔。
即使投給公義也於其無補。這僅是向人們微弱地表達公義應該獲勝的渴望。智者不會讓公義受機運擺布,也不會要公義藉多數人的力量獲勝。群眾的行動少有長處。
當多數人最終投票支持廢除奴隸制,這會是因為他們不在乎蓄奴與否,或者因為只有所剩無幾的奴隸制尚待他們投票廢除。他們接著將成為唯一的奴隸。


有些事情可以投票決定,有些不可以!
在"公義"成為普世價值之前,可能會先經過100萬次的投票否決...

過不了多久,台灣即將迎來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希望藉名家之言,能讓大家對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增添幾分更深切的思考。不管是何人何黨執政,當政府權力擴張到能影響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事事想當裁判,處處想介入市場;而選民期望靠著選票得出"大有為的政府、英明的領導者",或許才是民主的錯覺/幻覺...

寫到這裡,和之前這篇〈盜賊政治:賊和政治家有時只有一線之隔〉心得相同:


不用給政府太多錢(稅金),不用給政府太多權

因為到頭來,我們不是選出"公僕"來服務、而是慢慢讓渡自己的權利及權力,而甘於為奴。因為這樣也比較方便,有錯、不如意的事,都怪到"政府"頭上就好

殷海光:「自由是民主底真實內容」

想讀海耶克(F. A. Hayek)的《到奴役之路》(The Road to Serfdom)已久,選了殷海光的譯本,果然讓我覺得驚喜,才看了第一章的〈譯者的話〉就能感受到這位自由主義學者深刻透澈的見地:

吾人須知,自由是民主底真實內容,民主是自由底較佳形式。
...
民主形式是易被利用的。舉凡開會也,選舉也,議事也,立法也,舉手也,無一不可表演得維妙維肖。自由則不能被導演。自由是個體之自主,自發,自律的思想,言論,與行動。所以,當自由民主之要求正大光明,而且成為沛然莫之能禦之勢時,現代極權統治者為表面順應此勢以保持其權力,無寧選擇形式的民主,而打擊內容的自由

寫得也太到位、太切中要害了!

奴役社會是怎樣構成的;哪些地區正在朝著奴役之路邁進。
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放在心裡,隨時拿出來和現實對應一番。等看完這本書,也希望能好好寫一篇分享摘要和心得。


最後,自己體認到的是 *覺醒太晚*

台灣人之所以相較於其他鄰近地區,還能過得相對自在舒適,大概率是台灣的「自由人」,都在生活裡實踐,創業、打工掙錢、過日子,將自由精神付諸實行並默默享受著;而不是在電視政論節目、網路論壇上爭得面紅耳赤。

若以上內容,獲得你的共鳴,請不吝給予愛心鼓勵~


*以上為本人閱讀觀影之心得領悟、含個人觀點,如有疑義,請參照原書籍影片。


10會員
54內容數
「錢」是什麼?在追尋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必須先找到「自由」! 這僅是個人心得筆記留存處,希望對和我一樣,在重塑世界認知的朋友,有些幫助、獲得些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