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藝(二)諸佛被我一口吞盡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誌公令人傳語曰:「何不下山教化眾生,目視雲漢作麼?」師曰:「三世諸佛,被我一口吞盡,更有什衆生可教化?」——《指月錄》

寶誌和尙叫人傳話給南嶽慧思:「你爲何不出山去敎化衆生呢?不然的話,即使你滿腹佛法,胸懷廣闊,又有什麼用?」

慧思說:「三世諸佛都被我一口吞得乾乾淨淨,一個也不剩了,還有什麼衆生可以教化?」

「三世諸佛,被我一口吞盡」自然是誇張的語言,表示慧思已到無我相、無人相的境界,從此不再把佛當佛看了。而三世諸佛最高興的事,莫過於人人都不把佛當佛看啊!

連佛都是虛幻的,衆生更是虛幻!佛來,我都不理會了,更有什麼衆生可以敎化呢?

儘管說無衆生可教化,慧思還是教育出不少傑出的弟子,最有名的就是天臺智者大師了。

雖知諸佛衆生空,仍不捨六度萬行。這樣的人可謂見地、修證、行願三者兼美,也是大乘佛敎的精神所在。

文:梅枝

21會員
187內容數
主筆:彈劍樓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