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2022年12年我安排了一趟為期一個月的日本之旅,當做是送給自己50歲中場登出的一份禮物。在日本時,就不時在地鐵站看到Netflix的《First Love初戀》影集廣告,在日本的那一個月,在電視上或是餐廳裡,也不時的聽到宇多田光出道一炮而紅的代表作《First Love》。


這部影集中的男女主角時隔20年後相遇,以倒敘法及交錯的時光來呈現,我是在幾個月前才開始看這部影集,年輕男女間的初戀、第一次相遇、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接吻,都是令人永生難忘。

人的一生,有無數次的「第一次」,有些自己會記得,有些是別人會記得,有些是開心的,有些是感到驕傲的,有些是傷心難過的,更有些是椎心之痛,在記憶裡留下永難抹滅的痕跡。


很多的第一次,一輩子忘不了

寶寶第一次學叫爸爸媽媽,第一次學會走路,年紀太小,當事人不會記得,爸媽會記得,很興奮、很驕傲,看著寶寶慢慢長大,覺得辛苦是值得的。跌倒了幾次、在大人的攙扶下,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興奮之情,無法用言語形容,即使多年沒有騎腳踏車,有人說,一旦學會了,就一輩子忘不了。

成長的過程中,大家都會經歷一些不太光彩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說謊、第一次偷拿爸媽的錢、第一次偷看A書(或A片)、第一次偷買零食、第一次翻牆、第一次躲在被子裡做壞事。我還記得,小時候自己很頑皮又常常感冒,吃藥吃到一聞味道就想吐,索性偷偷倒到外頭的水溝裡被抓包,不但換來一頓挨打,還是得乖乖再吃一包藥粉才平息風波。

第一天上小學,當天的功課,就是在作業簿上把自己的名字寫滿三行。正式踏入求學的階段,漸漸發現,讀書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比你聰明、厲害考滿分的人比比皆是,到了國中後,這樣的感受特別的深,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會讀書的不是只有你一個!雖然我的成績一直算是保持得不錯,沒有讓爸媽丟臉,不過自己很清楚,學校的成績不代表一切,只是晉身社會的一張門票而已。在大學時也開始接觸股票投資,第一次嘗到甜頭,原來,用錢滾錢是這種感覺。


職場上遇到形形色色的第一次⋯⋯

退伍後進入職場,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感受更深。為何有些人就是可以淊淊不絕、頭頭是道的一直講,頭銜、學歷、穿著打扮都是一流,真是令人羨慕。努力了一年,很幸運的在第一份工作就升官,人生第一次,看到新的名片還有薪資單上多出來的幾千塊,挺開心的。此外,在第一份工作,當時募集了一檔亞洲科技基金,在IPO繳款的第一天,在螢幕上看著保管銀行帳上的數字不停的跳動,雖然不是自己的錢,但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錢(才一個上午就20多億),果然台灣錢淹腳目的說法不假。

我自認是個幸運的人,在第三份工作時,一口氣拿到了超過十個月以上的年終獎金,人生第一次有這麼大一筆錢進到銀行帳戶,還真的有些不知所措呢。我連買點東西犒賞自己、吃頓好的都沒有,就是存起來,後來這筆錢也成了我出國念書的主要來源。

在第五份工作時,我第一次當上主管,其實現在想想,當時也是手忙腳亂,什麼管理啊,真的很難做得到,尤其當時部門裡有一半以上的人,在業界的年資比我更久呢。叫不動是一定的,不時也有人另眼相看、等著看好戲,我記得下面有個人好聲好氣的說,「我們也想看看你會什麼」。

當時我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我自己親手操刀一檔要做IPO的新基金投影片,第一次內部教育訓練把這套投影片拿出來時,就讓所有人折服,賣點清楚好記,幾乎沒什麼地方要改。事後幾天,那個嗆聲挑釁我的部屬改口問,「啊你是怎麼做到的啊?這些資料去那裡找?」我只淡淡回了,

「我就是很會做這個。」

也有殘酷的第一次⋯⋯

在產品的包裝上面,我承認我確實很拿手,哈哈。有實力講話才大聲,在職場上才有話語權。在這家公司的主管職第一年,有次去香港參加一個為期五天的Manager Training,有來自各國的代表,大概將近廿人,那五天,不但開了眼界,也了解到自己的英文程度要跟各國人溝通,還真的有一段距離。於是我會利用各種機會自行進修,英國經濟學人、美國商業周刊、霸榮、財星等,我都會涉略;平時看到周遭或是國外寄來的電子郵件,我也會把別人的用語偷偷的學起來;看電影、看電視我也會把耳朵拉長一些,多聽別人的口語表達,我想以後總會派上用場。

後來在這家公司,只要是國外任何一個單位派人來台灣視察,各部門都很自動會在對方行程中安排我做代表,跟對方好好的介紹一下台灣的基金市場長什麼樣子,我想是對我的信任度、專業度的一定認同吧。

當然,人生不會是一路順風。遇上金融風暴,第一次面對殘忍的裁員;長官突然離開人世,第一次覺得世界在眼前崩塌,原來人生如此之無常(或無情),隔天接到保險業務員電話時,這才知道,原來長官跟我的業務員是同一個;在金錢上向來自律的我,也因為買房第一次遇上錢被卡住的情形,這輩子第一次開口向朋友借錢周轉;工作上太過投入、太過在意枝微末節、太不懂得放過自己一馬,第一次嘗到壓力山大、徹夜輾轉無法成眠的痛苦。

raw-image

年紀漸長,慢慢的見多識廣,對於很多事情看得很開。遇到很離譜的狀況,也能以「反事都有第一次」來自嘲帶過。

第一次在創作平台上寫文章得到獎金、第一次踩在深及小腿肚的雪地裡、第一次體驗日本大眾澡堂、第一次自由行30天。

我想我的人生下半場還很長,希望能活得精彩,相信還有更多的「第一次」等待我去體驗。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112會員
40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