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細品紅樓🔷曹雪芹為何屢次刪改《紅樓夢》?因為過不了審!

我喜歡讀歷史,尤其是讀近代史。

一般人會覺得歷史無聊,大概是因為把「歷史」當作與自己無關的事。確實,夏商周發生過什麼事,與我何干?魏晉南北朝時期有無數的戰爭殺伐,與我何干?

真正覺得歷史很重要、很有意思,其實是因為自己的人生經歷了一些事務的磨煉,甚至被推上領導者的位置(例如擔任導師,或是擔任行政主管,其實都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看過了很多人、很多事,才赫然領悟:

時代會變,物質文明會進步,但人性卻是不變的。

因此,讀歷史對我而言,更像是在讀『人性』,也就是了解『人類』這種生物到底是如何思維的、如何行動的,並去思考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這樣或那樣的歷史事實。

領悟了這一點之後,『人生』這場遊戲頓時變得非常有趣。每當我的人生遇到一些需要進行重大選擇的關鍵時刻,我就會感覺到自己正站在歷史的風口浪尖上,因為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可能都會導致不一樣的歷史事實。結局的成敗,往往就取決於自己當下的一念,所以我的頭腦立刻變得非常清楚,不再盲目而衝動地下決定。




以前讀《紅樓夢》,往往只是關注賈寶玉、林黛玉等年輕主角的情感故事,為之感動不已。但由於我對《紅樓夢》的故事情節十分熟悉,在我出社會的這十年裡,當我在職場上捲入一些人事的衝突或糾葛時,往往會頓悟——哎呀!這不就是《紅樓夢》裡所描寫的某某事件的翻版嗎!?

這才發現,原來《紅樓夢》不只是一部『愛情小說』,而是一位飽經人事歷練的作者所寫下的『世情小說』,他著力於描摹的,乃世俗之人、世俗之事、世俗之物。曹雪芹一直在故事中隱伏一條暗線:一間大公司(賈府)從鼎盛走到破滅的全過程。

從另一個角度看,《紅樓夢》不是年輕男女的戀歌,而是記錄朝廷權貴(四王八公)的消亡史。


很多年之後我才意識到,曹雪芹撰寫《紅樓夢》的過程為什麼要「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原來是為了躲避政治審查——沒辦法,他想揭露的政治秘辛太多了!為了不被文字獄牽連,他只能一刪再刪,一改再改,把他最想揭露的內容都隱藏起來,讓讀者自己去找線索。

圖片合成自商用素材(自購)

圖片合成自商用素材(自購)

從根源上來說,《紅樓夢》真正想寫的是男人權力鬥爭的世界,但他不能明寫,所以只能去寫賈府中女人的權力鬥爭;因此,曹雪芹一直提醒我們要「從反面看」,他要我們看到美麗的大觀園外面的那個世俗世界,充滿了金錢、權力、政治鬥爭的世界。




談《紅樓夢》可以不談『錢』嗎?

根本不可能。

沒有錢,就不會有大觀園;沒有錢,就不會有詩酒風流的生活;沒有錢,就不必談人情事理;沒有錢,連階級都無法區分;沒有錢,連僕人都使喚不了;沒有錢,林黛玉與薛寶釵都不會出現在故事裡;沒有錢的那一天,賈府就崩潰了!

咱們家裡也太花費了。我雖不管事,心裡每常閒了,替你們一算計,出的多,進的少,如今若不省儉,必致後手不接。

你猜這句話是誰說的——王熙鳳?賈探春?薛寶釵?——都不是!這段話是林黛玉說的。(《紅樓夢》第 62 回)仙氣飄飄的林黛玉也知道「錢」有多麼重要。賈府因錢而顯赫,也因錢而走向滅亡,洞徹了「錢」的流向,就可以解開《紅樓夢》最隱微的奧秘。

《紅樓夢》是一部披著小說外衣的史書,它記載一間鼎盛的大公司是怎麼走向崩潰的歷史,究竟其人事管理出了什麼問題?金錢流向出了什麼問題?公司內部的人如何搞貪污、搞虧空?如何用權勢霸凌百姓?豪門權貴之間如何聯手,又如何互相陷害?最後又是如何自取滅亡?——讀懂了《紅樓夢》,不啻讀完一部《孫子兵法》或《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死活讀不下《紅樓夢》也沒關係,厭世哲學家陪你一起讀。

無論你是零基礎的入門者,或是熟讀《紅樓夢》的資深讀者,在本次講座中,想必都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這次講座,附上厭世哲學家用心製作的『紅樓夢人物關係表』及『重大事件表』,無論您是老師或學生,這些表一定會幫助您更加了解《紅樓夢》!

厭世哲學家製作之《紅樓夢》人物關係表

厭世哲學家製作之《紅樓夢》人物關係表

厭世哲學家製作之《紅樓夢》各房奴僕與重大事件表

厭世哲學家製作之《紅樓夢》各房奴僕與重大事件表

🔷厭世哲學家講座——【金錢×權力×人性:紅樓夢的上流社會】

🔷即🔷將🔷結🔷束🔷報🔷名🔷

這一次,終於有機會可以跟各位讀者面對面,我們場地選擇在充滿藝文氣息的空間——台北松菸文創園區。

我已經期待跟大家見面很久了,如果有空的朋友,請務必賞臉到此一坐。(若是無法現場參加的朋友,也可以報名線上場次喔!)

🔷 8/19(六)14:00~16:00

上篇:跟著林黛玉進賈府——論賈府的財政與管理制度

🔷 9/2(六)14:00~16:00

下篇:食盡鳥投林——論賈府的人事鬥爭與崩潰始末

🔷課程費用:每人$600元/兩堂

🔷報名即將截止!(8/17中午關閉報名系統)

感興趣的讀者朋友,歡迎至此報名:https://xinforum.xinmedia.com/collection_infor_20.aspx?id=10719

raw-image




56會員
30內容數
厭世哲學家陪你喝茶看人生。沒有爾康也沒關係,我們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