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這些年,我失去 (聯絡) 的朋友們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走了快要四十年,在圖書館看到不少寫給奔三十的勵志書,都在懷疑四十是否真的不惑了所以沒有勵志書,處於不上不下的說好聽是壯年,其實是開始邁入中高齡的大齡聖女,自己想起自己的青春歲月,發覺最精華的大學時期認識的同學朋友,現在幾乎沒有在聯絡了,大學時期是我找到最能暢談古今中外的學術同儕的時期,不料因為種種年少輕狂的網路爆走,現在還願意跟我聯絡的大學同班同學,十個指頭彎下來,數了數,還剩下十個指頭彎著呢!

想說說,這些年,我最有感的三個失去。

首先是同為基督教友的姊妹N。

姊妹N是我的高中同學,因著臉書的神通廣大,我跟N在各自大學畢業後取得聯絡,由於當時同樣從事教育業,也同樣為著成為正式教師的教師甄試努力著,然而真正讓我和她取得共鳴的,卻是她的信仰及愛情故事。高中時期她曾經對困頓的我說了一句話:「不能跟人說的時候,我會跟神說。」成為我的信仰啟蒙金句。每一次約她喝茶,我們講的幾乎都是信仰和教會景況,然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她為了顧及信仰及父親的意願,捨棄了青梅竹馬的愛情契機,轉而嫁給教會作媒的同教會不同地區的弟兄。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對她刮目相看,第一次聽到她的選擇,我內心吶喊著的是「你們怎麼不私奔呢呢呢!」不過事實證明,她的父親對她的安排是適合她的,而她的順服似乎也為她帶來了好運,她婚後沒多久就考上了正式教師,也順利擁有了幾個可愛的兒女,讓她父親老人家含飴弄孫,不亦樂乎。

我做了甚麼而失去她呢?就像我現在正在做的吧,到處出賣她的故事,那些令我刮目相看的信仰及順服。還有,雖然去過她的教會聚會,但總是拿她當話題,後來也沒有委身在她的教派。還有,聽過她跟我分享的一些個人的私密經驗,神經質的我覺得有必要讓她的家人知道, 於是找出高中通訊錄打電話到她家跟她的哥哥說了一些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她的臉書訊息開始沒有已讀,而我也無法再利用各種私訊聯絡到她,也再也約不出她來,沒有辦法再跟她暢談我曾經如何為了信仰瘋狂到去學習聖經希伯來文,也沒有辦法再聽她分享她婚後的生活了。我活該。

再來是曾經同為基督教友的學姊B。

學姊B其實一開始不算是我學姊,她只是我在北部某個奇怪的教會當中,遇到的一個很純粹的資工女孩。由於她在教會當中也算是我的前輩,是要負責關心我、帶我的人,於是,她曾經陪伴我經過流淚的深谷,常常,我在北部的大學校園宿舍中,對著漆黑的夜空,哭著求她聽我說,不要掛電話。她也總是耐心又同理心十足的引用各樣的安慰故事榜樣來安慰我。甚至,以研究所的學姊旁聽身分,陪我一起修體育武術課,一整個學期,她都是我武術的好夥伴。在那個教會中,我們一起吃喝、一起運動、一起生活,甚至在辦營隊的時候,因為床鋪短缺,她決定睡在桌子上陪伴我這個睡在地板上的小學妹。隔天早起的時候,陽光從窗戶照在她黝黑的臉龐,她笑著俯瞰我說早安的樣子,我看到天使。那是我難以忘懷的早晨。

我做了甚麼而失去她呢?就在我年少狂躁的時候,曾經拋棄工作離家出走的時候,我從中部老家幾乎身無分文的跑到北部去,輾轉和她取得聯絡,問問她我是否還可以跟當初住教會宿舍那般,也再跟她去擠一下。但那時她已經結婚住進婆家,她問過公婆後表示可以,我就這樣大咧咧地風塵僕僕住進她家客房,在用晚餐的時候,對她的公婆高談闊論取得教師資格的難處,又在收盤子的時候跟學姊B說「這些如果我不幫忙做的話,是身為媳婦的妳要做的事啊!」住了一宿,在離開她家的時候,又打電話打擾已經去上班的她,喊叫著我要上廁所怎麼辦。想來當年的我真是白癡。後來我也沒有辦法再用任何私訊聯絡到她了。我活該。


最後是人生精彩豐富的資工同事L。

同事L不是我的同學,我主修的是外國語文學,她主修的是資工。我們充其量是同一屆的校友。她是個生活相當精彩的人,嚴格算起來,我跟她是大學時期一起在演藝廳打工認識的同事。她甫出現再演藝廳的吃喝派對,我一眼看到她就覺得有點傾心,有點喜歡她的感覺,不是愛情的那種喜歡,而是一種很想要跟她當好朋友的喜歡。我曾經幫她看過她的小論文和碩論的英文,和她一起討論英文的時候,她說她覺得很開心。我也曾經去住過她的家,認識了她母親的好手藝和童養媳對客人服務之周到。後來,她也曾經來過我的家,我家不輕易對外開放的,是因為她曾收留過我好幾次,我必須還她這個人情,但是我家也因為外婆的攔阻之故,顯得招待不周,換了一次房間最後打地鋪,我還跟疲憊的她聊天聊到半夜。


我做了甚麼而失去她呢?就是網路上群魔亂舞的時候,我標註了她好幾次,想要拉她來壯大聲勢,又因為她已經遠赴阿拉斯加做研究,我們只能夠文字交流,我在那一段時期的文字讓她相當不舒服,最後因為我在她的個人版上發了廣告文,她忍無可忍寫了絕交信件給我,我才頓悟到自己對她的傷害已經無法挽回。她寫了她要跟我絕交,然後,就把我踢出她的個人版,並且,臉書也不再是我的好友,私訊和電郵當然也無法再聯絡到她了。我活該嗎?我痛心的,活該。


古人說「三者以為多」,這些年,我失去的不只這三者,還有四者五者六者,大多是「她」們,不再和我有所交集,而我,隨著年紀的增長歲月的流逝,也只能感嘆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只是,只是,我的學生時期我的青春啊!她們每個人都曾經是我青春心頭上的一塊肉啊!她們給了我人生的回憶,又帶走了我一部份的人生。

每一段,都那麼的精采絕倫。我何其有幸,曾經遇見過她們,而又蒼天不仁,讓我自作孽的失去了她們。人生的火車上,來來往往,上上下下,只能更加珍惜現在,所還能夠擁有的,記取過去的教訓,別再失了友誼。

我曾經對國小四年級的學生們做過普查:「錢買不到的東西,是甚麼呢?」

好幾個班的第一名都是,友誼。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