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貴人貴事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利用閒暇,和一些高中同學約在星巴克喝咖啡、聊人生。

我們有些是高中畢業後多年沒見,有些則是同在教育界但鮮少遇到,然後有時是因為搭車、有時則是靠著臉書,就這麼搭上線了。

不過搭上線的很多,能約來一起喝咖啡卻不多,這其實跟我的高中情結有關。

綜觀整個高中生涯,因為升學主義掛帥,老師也將學生貼了上、中、下三種標籤,他們所關注的都是成績比較優秀,能夠考上大學成為自己名聲招牌的學生,至於我們這些成績中下的學生,大概連你是不是他班上的學生都不知道。

總之高中生涯是苦悶難過的,不過還是交到了許多患難朋友,這些人中有些幸運的應屆考上大學,大部份就像我一樣到補習班準備重考。

我大學聯考落榜重考的那一年是我生命最重要的轉折點,因為落榜後不久,我的父親就車禍往生了。我母親的意思是要我就此斷了考大學的念想,去當學徒或去找工作,,一下子我也六神無主,收拾起行囊就要搭車往花蓮去發展。

這時一個高中同學也落榜,知道我的狀況,決定幫我去補習班找工讀抵學費的機會,班主任同意了,於是我開始過著「最早到補習班,然後最晚離開」的工讀補習生活,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擦桌椅、擦黑板、整理書籍、抬便當和打掃教室,工作完畢以後再讀書到十點,十點結束後接著再到教會讀到十二點,然後才拖著疲憊的身體離開,這樣苦讀了一年終於讓我考上了大學。

這個高中同學和補習班主任算是我那段時期的貴人,沒有他們的出現,我的人生或許是另一種光景。

上了大學以後,因為經濟拮据,生活過得節省,對於未來也沒有太多的規畫,後來在大三時覺得讀大學浪費家裡的錢,想要休學不讀,女朋友拿出他的辛苦存下來的積蓄,幫我付了學費,這才使我打消念頭。

那時一個系上西洋史的教授送給我一本「沈從文傳」,意思大概是要我往文學的路子走,後來我就定下了目標,也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了!

我女朋友(也就是後來的老婆)和那個系上教授也剛好成為我那時的貴人,一個幫助我堅持下去,另一個則是指引未來方向。

退伍以後回到宜蘭,先在一個文教機構找到執行秘書的工作,專門活動策畫,不過常常和主管的理念不合,最後主管決定再試用三個月,我則是丟下一句「每人頭上一片天」就離開了。

離開以後我花了半年的時間,認真準備教育學分班的考試,結果在錄取45人的名單中,我備取第三,也就是第48名,這個學分班很不好考,後來教授說錄取率是十三分之一,這麼難考難上的考試,怎麼會有人不來就讀呢?結果真的有!剛好有三個人沒來報到,我就以備取第三,第48名考上。

文教機構的主管也算是我的貴人,沒有他的刺激,我可能還在當一個小小的執行秘書,每天策畫活動忙得焦頭爛額,至於最後一名也就是第48名考上則是我的貴事,沒有這件事的發生,一切將化為泡影。

本來的教育學分是當國高中的老師,不過國高中教師缺額僧多粥少,不得已只好轉考國小偏遠教師。

可是問題在於整個考試的內容少部份一樣,大部份不一樣,不過沒辦法,最後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報名應考。

那時剛開出來的缺額是6個,比去年多了4個,我的大學朋友去年就是以第二名考上,所以我知道這件事。

後來又增加了4個名額,變成10個,等到我考完試以後,又增額了6個,變成16個,而我不多不少、不偏不倚正好就是第16名錄取。

還好發生這件貴事,不然我工作不可能那麼快有著落,可以成家立業,還可以工作之餘順便斜槓到文學創作和其他領域。

我常常跟這些老朋友、老同學講:「我們真的不是比較優秀,而是比較幸運!」這真的不是客套話,而是真實的感受,因為若不是碰到這些貴人、遇到這些貴事,人生的船舵不可能轉到這個方向來的,如果說我們真的有那些地方值得讚許的,大概就是「心懷感恩」這四個字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