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過來人- 今天的你辭職了嗎?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到很多Youtube、IG短影片、網路文章,許多人都在裸辭。我想,有可能以前裸辭的人也很多,只是資訊沒有傳遞那麼快速、或者當時那年代的氛圍不會跟別人分享,不管怎麼說,我覺得裸辭都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身為裸辭兩次的人,我想跟大家說,其實裸辭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可怕。很多人的裸辭其實是思考再思考又思考、左思右想的結果,再多次每天每夜的思考中決定的事情,以我個人經驗為例,結果都不會太差。有些人可能會說裸辭很衝動,或會擔心你的未來,我感覺,那只是他沒有思考過或者沒有勇氣罷了。

在26歲的時候我裸辭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裸辭。

那次決定中斷了我在金融業5年年薪70的經歷,

是什麼原因讓我選擇離開大家口中的「好工作」呢?

只因為我想體驗這個世界、我想要過不一樣的人生、我想要到處看看

當時的我覺得「難道我就要一輩子待在這家公司到我退休嗎?」

想到我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被當成書呆子讀書人看待,出了社會又要做這樣一板一眼的工作,想到這就覺得我人生白活了。至少也讓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吧。

每當我回頭看著那些年長的同事以及做了20、30年還未婚的主管們,我的內心又更加的不甘願。雖然在那家公司,我感受到我算是被重用的,但!我不想被綁住!我要出去!!趁著我還年輕、爸媽稍健康,此時不衝,更待何時!

就這樣,我偷偷的計畫去澳洲打工的事情,買了機票訂了背包客棧。一拿到年終,我就離職前往澳洲了,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澳洲回憶可以寫的原因 (目前還在持續更新中)。有些人可能覺得我這樣不算是裸辭,因為我有計畫去澳洲,不過呢,其實我也是買張機票去澳洲而已,工作什麼的也都還沒找,也不知道自己能幹嘛,但就因為離開了我在台灣「可累積年資」的工作,我看到更大更廣的世界,體會到更多不一樣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依然沒有後悔。我很慶幸我做了這樣的決定,我感覺我的心胸更是寬廣,也更會包容別人、情緒也更加穩定,因為在國外生活真的是突發狀況非常多,多到自己已經成為「擁抱變化」的人類,對於這樣的成長,我覺得在這個世代是非常有幫助的。雖然當時有許多長輩跟我說,在澳洲你可能只會有「人生」的成長,對工作不會有幫助。現在想想,我當時應該回應她說「我的人生又不只有工作」。多年後證明,這位長輩是錯的。有時候看到現在的上班族同事些斯迪里,我依然可以冷靜處理,這點對工作沒有幫助嗎? 我不認同。還有些時候同事過於守舊,而相較我們有更多想法表達的狀態下,我感覺這對我職涯也是相當加分的。這就是練就成「擁抱變化」的實力。多年後,這位長輩反倒是誇獎我很有勇氣、想法新穎、心胸開闊。我想這也是他當初始料未及的吧!這就是我第一次裸辭的經驗。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是預設很多最壞打算後才敢裸辭的。

第二次裸辭是我30歲的時候,也許是那個不安分的心又出來作祟了吧! 我當時的心態是,我覺得這工作好苦唷!我不想做這份工作,為什麼每天都要加班到11、12點,這樣我怎麼達到工作跟生活平衡? 這不是我要的人生,我都還沒結婚,我又沒有男友,這樣被工作綁住,我哪裡有生活品質可言?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我想假日去爬山、我想要下班去運動、我想要去做手工藝,我不要人生只有工作,就算當時的我也是算被重用,但那樣的工作型態真的不是我想要的。順帶一提,這份工作是當時我從澳洲回來後的工作,一家外商金融業,誰說裸辭工作會中斷?誰說裸辭是衝動,就因為去了澳洲,原本英文破爛的我,回到台灣竟然進入了一家外商公司,又是一個世俗人們所謂的「好工作Plus」就因為是外商,在外人眼裡可能以為我有做計劃,但其實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就是因為你想要你喜歡你努力爭取,很多事情就會變的美好。

回到正題,當時的我年薪百萬,但工時過長。到達身體無法負荷的程度,所以我跟老闆提出辭呈,那年我30歲,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我相信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我只知道我很喜歡爬山,我很喜歡運動。我轉職了。我去了運動用品店當銷售員。這篇文章之前有寫,大家可以到下方連結點回去看看,年薪不到40萬,但我很快樂。我也不後悔當初做了那個決定,因為我認識了很多共同興趣的朋友,我也學會了銷售,我更是看清了台灣服務業的本質,我只想說,謝謝再連絡,再多年的打滾後,我回到了金融業,是誰說年資會中斷的?是誰在怕公司會不要你的,我只想對大家說,只要你有個技術存在,真的不用怕找不到工作,外加現在這個時代真的很缺工,也許是大家都跑去創業跑去體驗人生了吧,生在這年代裸辭兩次,都無痛回到本業,我真的鼓勵大家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你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自己需要什麼。

另外我想說,為什麼我又回來了,因為每個階段有不同的想法,目前的我想要穩定的賺錢,好好累積資產,也因為第二次的裸辭,我有這個新的機會回到金融業,但卻是不同的工作內容,工作內容及屬性目前還算滿意,更重要的是薪資比以往高,又能準時上下班。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感謝自己每一次的勇氣。

 現在時下流行的裸辭影片文章,可是會讓你看了也有一股衝動想要裸辭,不過發文者或發影片的人可能是剛執行這件裸辭的事情,大家可能還看不到這些人或幾年後的生活,這篇文章想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其實裸辭沒那麼可怕,只要大家把最壞的打算想好,自己可以接受就衝吧!!我非常的支持。人生就是這樣充滿意外,充滿意外的人生才有趣不是嗎?

 

 

9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