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然後呢?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年夏天裸辭後,至今也已經兩年多了,前陣子有新朋友問我,如果重來一遍,你還會這樣過嗎?我毫不猶豫地說:「對。」
這並不是說我每個決定都是完美的,如果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有些糾結可以更早一些放下,有些行動可以更早一點開始,但在當下,我都是盡我當時最大的可能,去過我的人生。這也是我的教練核心觀之一,每個人都是在他們所認知到的現實下,去做出最好的選擇。我的工作不是去挑戰他們的選擇,而是擴展他們所認知的現實。但如果可以整理這兩年多來的心路歷程,也是挺有趣的,或許也可以幫助正在考慮裸辭或是剛裸辭的你,擴展你現在所認知的現實。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裸辭的那一刻

我醞釀裸辭大約有快一年的時間,因爲沒有強大推力,所以思考了如何讓團隊可以更完善,自己提出辭呈時可以不內疚,再轉身離開。(其實也是相當自私的出發點,後來被新聘用的同事唸了一番XD)但我聽過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做的實在太不開心,甚至身體都搞壞了,根本無法好好準備新公司的面試或是新職涯的準備,最後不得不先裸辭。
裸辭那一刻,你已經把最需要勇氣的部分完成了!Now,Relax!

處理財務焦慮

剛辭職的時候,我先是有幾個月的爽爽期,終於不用再去煩惱別人的事,安排了許多跟朋友的小旅行,把曾經想上的課程都報名起來。但是從某一天晚上開始,我入睡前會想起數字漸小的資產負債表,焦慮感開始湧上來,睡得不好。
我從30歲左右開始用excel表做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每個月會更新一次,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但在上班族時期,薪水固定入帳,大多時候只是看著總資產的數字有往上跑,心安了,就關起檔案了。但現在卻不同了,同樣的關注點,數字一直往下掉,心開始慌了。
在裸辭後先處理財務焦慮是挺重要的。我很幸運,透過跟一樣是做教練的朋友展露脆弱,以及在威克斯能量法協助下,讓我看見自己對財務安全感的過度渴求。我從小就是很愛存錢、不愛花錢的類型,錢很像是一種讓我享受累積慾的工具,但我從來沒有真正思考過我跟錢的關係。
我冷靜下來仔細去看我的資產負債表,哪些是現金資產?哪些是真的有需要時可以轉為現金的彈性資產?把我手頭上真正的閒錢算出來。接著,我開始天天記帳,掌握我每個月真正需要的花費是多少。裸辭後,我也透過花錢更加了解自己,更清楚知道那些為了跟上流行而買的衣服、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的保養美容品,都已經不再服務我的靈魂了。
沒錯,靈魂!在看了金錢的靈魂這本書後,我和金錢的關係也有了巨大改變。當我重新用去除金錢恐懼後的眼睛去看資產狀況後,了解到我還有過去努力累積下來的錢可以再給自己多一些自我探索的時間,也可以運用這些錢精進投資理財能力。而我也給自己與金錢的關係下了新的提問:「如何讓金錢服務於我的靈魂?」開始更務實地看待收入來源的各種可能性,心,漸漸安定了下來。

學習真正的休息

剛離職的時候,跑了台灣幾個鄉鎮,也去了韓國、日本跟寮國。但當時的旅行模式跟以前一樣,事前規劃安排,儘可能地把握時間玩樂。我會說那樣的旅行模式比較像是娛樂性質,靠體驗來獲得樂趣,但旅程結束後,經常還是有點疲累的,即便行程排的不緊。
我後來才發現,休息是需要練習的能力,而裸辭是最好的修煉場。真正的休息,來自心態上的轉變。從去年開始,我會無目的性地上山走走。不再規劃行程,不一定要有伴,自己一個人也可以。要用什麼方式休息都可以,但關鍵是心的關機,將自己與外在世界分隔開來,只跟自己在一起。那個感覺有點像是,允許自己像個自閉兒!允許自己暫時喪失任何社交能力,任何資訊接收處理能力,就只是「在」那裡。
我個人最喜歡的休息方式有:
  • 看著日落時分的天空雲彩變化
  • 觀察公園裡的人、動物與植物
  • 邊遛狗邊唱歌
  • 好好喝一瓶養樂多
  • 洗好澡躺在床上用熱水袋敷背
  • ....持續開發中
在真正的休息之中,也是一個很好觀察自己的習性,且正視那些不再適合我們的習慣,例如:過度的完美主義。

擁抱混亂期

長年穩定的工作,讓我漸漸忘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渴望可以藏的好好的,只需要照著本來的人設走,到最後自己也想不起來了。
裸辭後多出來的時間與空間,讓我開始浮現各種人生的可能性,就像「富爸爸,窮爸爸」裡面講的ESBI象限,我去體驗除了員工角色(Employee)外,也可能是自僱角色(Self-Employed)的接案教練, 以及嘗試創業的企業家(Business Owner),和花更多時間在投資人角色(Investor)上。
這一切,很混亂。但隨著每次的混亂,都會更了解自己一點,又會引導到新的契機。比如說:誤打誤撞開始嘗試一對一教練案後,讓我認識到很喜歡助人,那個眼睛會發亮的自己,但隨著開拓客源的需求,也讓我認識到不喜歡向他人行銷自己的自己,在過程中,也在刻意練習如何表達自己。又比如說:之前的情趣小物電商創業,讓我看見真實俏皮的自己,而結束創業則讓我看見如何面對失敗,再繼續往前走的自己。
混亂就像孕育萬物的沃土,可以生長出新品種的生命,也可以讓長不出來的種子腐爛掉。這是一個在學習如何播種跟灌溉的時期,或許比起生命中的其他時間,都更需要溫柔地對待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