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裸辭後8個月,30歲的我後悔了嗎?裸辭的3大風險和準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理想生活指南》的第3篇,今天來聊聊我從年初裸辭到現在的心路歷程

《 2024 理想生活指南》:我今年30歲,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和諧的伴侶關係。但心裡卻很不踏實,也不怎麼快樂,經常焦慮疲憊:這是年輕的我想成為的樣子嗎?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我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




30歲,為什麼我要裸辭?

30歲,終於成為高階主管的我,工作上手、薪水成長幅度高、公司文化熟悉。

但我待不下去了。我有四年的時間假日跟過年都在工作。我永遠記得工作的第二年剛升上小主管,第一次跟未婚夫家人吃飯的那個週末,我坐在對方家人的車上,老闆打電話來批哩啪拉罵了一頓工作上的失誤。

四年下來,我覺得好累。我想休息。我想生活、我想讓生活裡只有我喜歡的事情。

就這樣而已。

這麼幼稚的理由,可以成為辭職的原因嗎?是不是很不負責任?公司培養我到今天,我就這樣離職好嗎?

我糾結了好幾個月,終於下定決心送出辭呈。

踏出待了四年的公司大門的那一步,我抱著私人物品,看著天空,心裡竟然沒有絲毫不捨。

好久沒這麼快樂又放鬆的笑了。

裸辭需要目標和規劃嗎

當你google「裸辭」,從標題可以看到大家對於裸辭滿滿的擔憂。
「注意!小心被人資貼上負面標籤!」、「裸辭之前,先確定你是不是衝動離職!」

天啊,我都累成狗了,想休息一下,還要先擔心下一份工作的人資怎麼想、還要檢討自己是不是太衝動。這當然是衝動啊!但不就是因為太累了才會有這股衝動嘛!


老實說在提離職之前,我完全沒有任何目標和規劃
但裸辭第八個月了,我非常高興我做了這個衝動的決定。



我認為唯一需要的準備是,找到讓自己不要焦慮的方法。因為只要你勇於向前,什麼困難都有解決辦法,但內心的恐懼會阻礙你前進。下面就是我克服恐懼的方法


問自己,最差的情況是什麼?通通寫下來

  • 我怕到時找不到工作
  • 我怕沒錢會死
  • 我會沒錢付房租要離開台北
  • 我會沒辦法維持現在的生活品質
  • 我下一份工作薪水可能會比較低
  • 我會被大家笑...

寫下來之後發現,大多數事情,發生了也沒關係。

除了沒錢會死之外。但事實上也不太可能沒錢到餓死,基本上我認為多數人都是有選擇的,只要願意做,絕對找得到工作,不太可能餓死。

這麼一想,心情輕鬆了很多

然後再盤點了存款和每個月的花費,大概還夠我不工作整整一年。

「我可以有超多時間做我想做的事,然後最差的情況只是離開台北,回家鄉的超市打工跟被朋友笑?」我對這個發現很高興。(而且前者是一離職100%發生、後者發生的機率也不高)

這跟留在讓人痛苦又無聊的工作相比,實在太划算了。


裸辭之後,我遇到了哪些風險?

我會說克服了焦慮感之後,沒什麼很大的風險。只有以下兩個:

  1. 太廢了:
    有一段時間報復性耍廢,每天瘋狂睡覺、睡飽吃吃飽睡、看劇、滑手機。一開始很幸福,但久了的確會很膩,而且會降低自信心和快樂感。這是一個風險,因為的確需要花一點力氣才能從廢人模式中脫離。
  2. 找下一份工作時,人資會想知道原因:
    很多人擔心會因此被貼上負面標籤,但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篩選公司的方式。如果公司本身無法接受裸辭,在你講了你裸辭的想法、經歷、和心得後依然無法接受,那我覺得本身公司的文化跟價值觀就跟你不適合。(價值觀沒有好壞,就是不適合。)

裸辭後,我度過了人生最快樂的八個月

65歲之後很多想做的事就沒辦法做了,現在還有機會,去做你想做的事,陪你想陪的人,去你想去的地方,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去創造屬於你自己的人生。


生活體驗

  1. 我去旅行,飯店跟機票都比假日便宜,不需要人擠人,旅行體驗非常好。
  2. 我每天六點起床,開始上瑜伽課
  3. 我每個假日去做木工、平日上鋼琴課、插花和自學電繪,那些一直想嘗試,但過去下班和週末完全沒有閒情逸致去體驗的興趣
  4. 我去看各種展覽,因為都沒有人,可以慢慢逛、慢慢體會。
  5. 有一段時間,我每天都去誠品報到。從早上坐到晚上,讀遍我有興趣的書
  6. 我很愛動物,自己跑遍了台灣各地的農場和動物園。平日的動物園也幾乎沒人,我可以跟喜歡的動物互動很久很久
  7. 我去當動物義工,救援海龜和鯨豚。這也是過去完全沒有時間和精力做的事
  8. 我開始學攝影,拿老公的相機到處亂拍。我希望能把這段日子,美好的生活美美的記錄下來


職涯探索

這部分花了蠻多功夫的,之後會詳細過程,這邊先簡略寫一下。

  1. 我花了一個月探索「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包括找了職涯諮詢師、做適性測驗。看了「find your why」、「一個人的獲利模式」、「一人公司」、「MBTI」、「成長駭客」....等等,之後會跟大家分享,探索自己的天份與興趣,並打造職涯的書單。
  2. 事前準備:依據想做的事情,我開始上專業課程、累積第一批用戶、建立自媒體等等
  3. 累積經驗:我嘗試累積該領域的經驗,例如幫朋友免費做顧問、並用自己的專業協助他們建立品牌
  4. 最後依據我的目標和現有能力回推,現在專業能力上缺少的部分。並結合職涯探索後,理解自己適合的公司型態。再找在「職缺」和「公司文化」上都符合我的需求的公司。
    (補充:我認為也是因為這樣做,多數我去面試的公司完全不會介意我這幾個月的空白期)


人際相處

  1. 過去逢年過節才回老家,回家後也總是在工作。我現在可以花很多時間待在家裡陪媽媽聊天、看劇、照顧植物、一起遛狗、認識她的朋友。從大學離家以來,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跟家人好好相處的時光了。我非常感恩。
  2. 平日店家也幾乎沒有顧客,可以好好跟咖啡店、書店老闆聊天,我認識了許多有趣的又獨立的人,其中一些人成為了好朋友,在這段時間中收穫了一些高品質的友情
  3. 我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過去假日要不是工作不然就是抓緊時間跟男友約會,現在終於有時間跟朋友好好見面、好好聊天了。並且我本來以為大家會對我的離職選擇有所猶疑,但沒想到大家都很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並且很喜歡我的想法。也讓我充滿了力量


事實上,不管是生活體驗、人際相處、還是職涯探索,他們彼此之間都互有影響,在生活中各種體驗能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並應用於你的專業中。而人際相處帶給你的幸福感、以及不同領域的朋友的觀點和看法,對我往後的職涯思考也很有幫助。


生活就是體驗,當我去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生活這麼有趣。

這是我人生最好的決定之一。

我並沒有事先規劃要做這些,我只是辭職了,調整心態、休息了、充飽電了,然後開始嘗試和創造。創造了我人生最快樂的8個月。





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在2024年,我要朝著理想的生活前進,一步一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個專題每週會發布1~2篇文章,紀錄實踐理想生活的過程與方法。如果對於職涯探索、建立品牌、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過程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 2024 理想生活指南》



23會員
8內容數
今年30歲,這是年輕的我想成為的樣子嗎?我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我想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回答。於是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在2024年,我要朝著理想的生活前進,一步一步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 現正推出 🔥100位 INFP 免費諮詢活動 🚩 務實規劃達成你的理想主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衝動的一吻,值得失去一切嗎?我們願意為愛傾盡所有,甚至不惜背叛、欺騙。 但當激情褪去,我們才發現,生活的現實是愛情難以支撐的沉重枷鎖。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09-11
衝動之後開始遇到問題吧? 哈哈,昨天剛說衝動完買機票。 果然今天就遇到問題了!我突然想到,買了機票卻沒有位置!所以我今天就趕緊打給 Trip打抗(沒接業配不廣告拉),沒想到客服是中國人!害我緊張了一下。 所幸溝通許久,他說兩個方式,一個是先透過他們購買位置,第二個是自己上官網購買位置,客家精神又愛自己來當然是選第二
avatar
有露安
2023-07-07
衝動突襲人類有時(或經常)會有不明所以的衝動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3-07-03
衝動購物記:瓶裝乾燥花(永生花)開箱。->乾燥花竟然這麼貴?我會來買這玩意兒連自己都挺意外的,一直以來我都只種草,對花沒什麼好感也沒什麼興趣。 某天突發奇想,覺得在綠色盆栽之中點綴一些繽紛色彩應該不錯,這才想到要種花。 認真的到花市逛了一圈之後,發現適合簡單盆栽種植的花都不太漂亮(個人觀點),大多還是偏草花類。另一方面,我也沒有環境能去照顧嬌貴的花朵
Thumbnail
avatar
巴洛克大叔
2023-05-18
衝動是魔鬼!竹北客買這房型秒後悔新竹房市因漲幅快速的緣故,於今年躍上全台矚目的焦點,而竹北因鄰近新竹科學園區,近年發展非常快速,房價漲幅也非常誇張,位於竹北高鐵特區與新竹市關埔重劃區的建案,已出現6字頭的房價。日前有網友指出,最近購買竹北縣政特區,屋齡15年的中古屋,起初他認為三房總價1,500萬元,比隔壁戶還要便宜300萬元很划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2-11-13
衝動「各位,我們8月初約一攤吧~」 她雖然也喝了點酒,但基於個人的堅持,以及她那莫名的責任感,盡心盡力的,照顧著現場的所有人,勤勞的來回跑了幾趟廁所,並不是因為內急,而是陪伴著幾位喝掛的女孩,能安然的回到座位上;
avatar
T.C.
2022-03-18
衝動「為什麼我當時要買/做什麼」每個人一定都有這種時候, 後悔當初做了什麼事, 衝動很恐怖, 但也可能是成功的關鍵, 人一定會有衝動, 所以才要三思, 想清楚自己真正要做的事, 確定自己要買的東西, 這是必須品嗎?請問清楚。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1-11-28
衝動刷了一萬元台幣的虛擬幣!辦了Crypto的信用卡。今天看了 @高重建  我領到十萬多鎂空投後學懂的十件事 文章,立刻決定要辦Crypto 的卡! 之前其實有稍稍的被 @Erica  的收到 Wirex Visa 簽帳卡啦!使用心得與簡略版申請攻略!燒到,但就處在一種觀望的心態。 就在看到了內文後,然後滑LS又看到 @開心命理師老吳Ⅰ開心街拍Ⅰ手機街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11-24
衝動的那天先講個自己的故事吧。 我是怎麼接觸投資的?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