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統思考的事情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兩個月沒有發文

這篇文也卡了好幾天

自從有了臉書以來,第一次這麼久沒有發文,因為連打了幾行字,都會打完之後刪掉,怕哪邊沒寫好,這邊造成誤會,因為面對台灣社會政治普及化的狀況,實在很容易被「點名做記號」,畢竟你無心,看者有意!片面的訊息,就會像是冰山一角(冰山理論),也由於看不見全貌,就難以下決策,畢竟網路的觸及永遠不是全貌,即使line@也不一定保證觸及。

我也很久沒出席公開場合站在台前,幾度覺得自己有社交恐懼,但是其實一直關心我,影響我不小的老師 楊朝仲 在即將熄燈的 #益品書屋 最後一天辦一場新書分享及簽書會,特地邀請我前往以企業主的身份分享,我自然是一口允諾,經過昨天了實際與人的互動,幾個月的壓抑也似乎或的一點點釋懷,雖然還是經常無謂的糾結,或過度不糾結(累)。

投入系統思考研究十幾年的楊朝仲老師,係在當年(遠目)就讀公共政策研究所時,去上了一堂老師的課,聽到了「專案管理、系統思考」,當時的我從理工科轉到社會科學,沒有原本的框架,加上過去的觀察與經驗,我覺得這是一個「厲害」的東西,就很有興趣,因為當時也成立了協會、參與了全國性的組織,也投入學生自治組織的研究,所以變成學以致用。只是我的人生一路都在自學,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好好從根本學習上課,所以我沒有什麼學歷、證照,無論是行銷、文創、商業等都是投入後快速學習,所以當時嘗試著去理解PMP、系統思考等,甚至買了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的組織,也硬嗑完了,也認為這應該就是組織運作的全貌了,有些基本的觀念,加上十幾年來的實際操作,也變得融會貫通,

由於沒有原本框架(就是以前也不好好唸書,反骨孤僻叛逆),所以認為這樣的思考很厲害、很有條理,讓自己很快找到原因、處理更多事情,而有聽過我講課、跟我聊過、接受創業輔導、企業諮詢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經常提倡「要花100% #定義問題」,因為我沒有背景、沒有資源,還有很多要顧慮到的各種家庭、大小事情,如果每一步可以更有效率地做對的決策,那麼我們應該還能匍匐前進。我們可能當不了飛天的豬,但偶爾滑翔,應該還行!(取自某位部落客的說法)

#這是我十幾年來的觀念

先定義問題也是我在公共政策研究所中煉得一個觀念!畢竟所有的政策設定也需要找出要解決的問題、定義動機等,才不會浪費,也因為這樣我看很多政策都有很多感受和評論,但現在這個社會不允許說太多真話。

而回到系統思考的路徑,甚至楊朝仲老師開發的「八爪章魚覓食術」是我每天像呼吸喝水一樣自然的思考邏輯,因為也有這樣才有辦法瞭解我們要解決的事不是真正的問題,市場上也可能稱為「痛點」

數千年來人性始終趨利避害,所以直覺思考、有預期的拼圖思考是正常,大多數的人也都是這樣被訓練的,但其實「反直覺」、「下棋」的思考路徑才能取得差異化的關鍵。

系統思考其實不難,只是讓自己腦袋更清楚,做更對的決策,我從很年輕就進入高階且資深的顧問群、也相處過富可敵國的企業老闆、幫忙分析各種政治輿情等問題等,我沒什麼優勢,最經常被說的就是「頭腦清楚」而已,但其實我只是把人性的趨利避害放在一邊罷了!

用理性、科學、務實(大誤,沒有要幫某人宣傳的意思)的思考立場去面對問題。

「複雜的腦,單純的心」這是韓國瑜講過的金句之一,對我來說很是受用,我們應該常常會覺得為什麼仔細規劃好的目標和對策,最後結果都不如我們的預期,還把自己搞得很累,甚至到最後放棄怨懟?其實在多數的管理中「真正的關鍵解答在於了解 #動態複雜,而並非 #細節複雜

簡單來說,你可以把複雜細節做好,而且還能用EXCEL建立自動化函數表單,但是當外在變動的因素和環境,甚至對手競爭的各種行為等因素出現的時候,這個動態複雜,就不容易處理了,這也是「具備系統思考的整合型人員」是不會被AI取代原因。

#拼圖還是下棋

從事行銷工作,經常會用魚骨圖、心智圖等工具去輔助腦力激盪的過程,把因果關係層層的爬梳出來,但是「下棋」就很難使用上述兩種工具,而「#系統思考」就是下棋最適合的工具之一。

拼圖的結果已經預期,第一塊拼圖跟第二塊拼圖之間沒有動態關聯,只有先後順序關聯,而且最後一定就是拼成最終的樣子!但是下棋的每一落子,對手的情緒等等,都會影響著不同的結果,楊老師也說:這也是「國粹:麻將」歷久不衰的原因,四個人就會有不同的系統思考結果。

大家也知道我擔任上海麥可將園區的策略長、審計新村的策略長,聽過我講課的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只對這樣的職稱有興趣!因為再一起組織或企業制定策略往往是最關鍵的一環,加上想要達成的目標或想解決的問題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我自認為我不輸上市櫃公司的那些高管,SOP很重要!精準落實每一個環節,但是會持續變動的SOP更厲害。

經營管理永遠是「下棋」的問題,不會是「拼圖」的問題,所以楊老師的書告訴我們,不要用拼圖腦去面對下棋的事情,否則事倍功半。

這一本書會什麼提到「職場升遷」、「高效開會」、「向上管理」,因為這些事情都並非有法則、也沒有可以照本宣科的SOP,全部都是動態管理的問題,而想要進入系統思考的前提:要習慣觀察、分析、洞察(insight),所以為什麼企業的數位轉型非常需要「洞察力」和「決策力」,也為什麼我很佩服 Cj Wang ,他的數據為王一書,就是為了培養洞察力而生的工具書。

#驗證是說服自己唯一的方式

很多事情需要親身經歷才會刻骨銘心,我從小父親興趣風水陽宅、姓名八字、紫微斗數,我曾以為他是迷信者,但他曾告訴我,凡事都是需要去應證,因為每個人對於應證的感受不同,所以立場也會不同,很難說準或不準,對或不對!當時會覺得父親什麼都沒說,現在回過頭來,才了解因為有人性,所以萬物變得不同,在座談會過程中,我也驗證了自己對於現在當紅的ESG的看法(有興趣再聊,怕得罪太多人)

楊老師的新書叫做「動態達標:系統思考力」(購書連結在留言處)基本上已經是系統思考的入門,所以會有一點工具書、教科書的操作過程,讀第一次不好讀,但多看幾次,加上自身的實際操作,就會很容易開悟,而我自身的經驗是:反直覺+定義問題+系統思考,通常沒有無法解答的問題。

雖然離開學校後,也很多年沒有再聽過老師的課,但我依然記得十幾年的那個教室,我看到老師畫的思考路徑圖和講義,至今歷歷在目!我是學得最皮毛、最淺的學生,所以無法分享得太深入,有興趣的人有兩個路徑:一個是去逢甲大學念專案管理碩士班,接受楊老師的鞭策,一個是買本楊老師的書,惡補一下,調整觀念,說不定很多原本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不過,千萬別像我,我就是顧慮過頭、想了太多,導致於決策變得更困難,但凡事總有一體兩面。

#我不是優秀的學生

#此文感謝老師教導

#系統思考 #八爪章魚覓食術 #楊朝仲 #逢甲大學 #專案管理

轉自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iu.ice/posts/pfbid02uwRjR4xTWDwKqYV4Ydx1e8MZ4JcgpexX6uUoBivYKgbntvup36TjWBJwDurA8oVpl?locale=zh_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