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思考與寫作 | 社團自序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讀行的樂觀主義者

閱讀就是希望
各位夥伴好(從五專辯論社養成的習慣,還是會把同好或同儕叫夥伴):
任何社團一開始都是冷淡的。這個社團和過去的許多Blogspot一般,已經不知道是我第幾次開辦。雖然同樣簡單也免費,不同的卻是「這次我很認真」。
這幾年「知識經濟」、「數位遊牧民族」、「自由工作者」、「自僱者」、以及所謂「斜槓青年」等諸多身分類別名詞變得火紅。根據Thomas Friedman的觀察(後著成《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2000年雖然發生了網路泡沫危機,但是全世界的網路活躍程度,以及利用網路進行各類活動(包括商務、生產、教育、甚至是恐怖行動),則是在2007年為分水嶺;該年之後,全球網際網路生態不但成「指數型」成長,更有爆炸性的進步與諸多發明。這意味著:其實本段開頭五種新興工作及商業型態,它們所創造出來的「風口」,以及所謂的流量紅利,也差不多是從2007到2019這十二年間。
那十二年,我從研究所畢業,然後帶著外婆到外地工作和生活。本有論及婚嫁的女友分手;爸媽分別都負債、累累灰頭土臉地回來。在每一個工作單位都很努力,也很想出頭、高人一等,但始終沒有被重用。一晃眼,已近不惑之年。除了和外婆一樣愛我的內人之外,我可以說又回到了世俗所認定的原點。
羅振宇的《羅輯思維》在YouTube上剛開播時,我就追著看了。那時的他確實「有種、有料、有趣」。但自從因為《羅輯思維》紅了富了(他主持的「得到」付費知識平台為主要收益)之後,很顯然也被中國政府「收編」,從此不再有種。而我也從那時開始就不看不聽他說。
何故「以人廢言」?
人德不端,無有可聞。
現在最有種的當屬「袁騰飛」。因為受不了高中老師生活與體制內的壓抑,所幸變賣家產自己開了公司、做起歷史傳播頻道。他不是歷史學者,卻絕對是一個明白且清醒的歷史見證者。
在看羅輯思維的那幾年,我當過保險經紀人、到過中經院、中衛中心,也曾經創辦過一家小科技公司(真的很小)。可以說最難做(保險業務)、最涼爽(研究員)、以及最燒錢最痛苦(創業)的事我都做過了。你問我有沒有因此成長?——無論是透過聆聽羅輯思維或者這一路走來。這答案可以是有,也可以是沒有。
有的是:我深深地感受到所謂的「知識焦慮」;不僅在我身上,更已經蔓延到整個華人圈、甚至全世界。沒有的原因則為:這些年為了照顧家裡、東南西北的跑,心中的煩惱悲愴在歲月的路上連綿不絕,幾乎很久沒有好好地、認真地讀些好書,與自己好好聊聊。
當拿掉名片與頭銜之後,還剩下什麼?大部分到我這年紀的人或許已經有著豐厚的資產,剩下的都是錢。這的確會令我羨慕:我從來不拿自己的學歷或者讀了很多書來說嘴(除非對方真的很欠人『電』)。大家不要以為陶淵明真的不屑為五斗米折腰。有句俗語說:「缺什麼就愛講什麼」那些總愛把「不愛錢」、「錢財乃身外之物」掛嘴上的,往往心裡最巴望著錢。
我只是一介凡夫,何嘗不是?差別只在我不想講而已。
之所以開始寫書評為生,主要就是中年求職不易。但是累積了二十多年的閱讀經歷和龐大的背景知識,一方面放著不用挺可惜;另一方面就是似乎也只能把這最後的壓箱寶拿出來賣藝賺錢了。
有人會許會問:那怎麼不賣別的呢?只賣書?
的確,賣書的AP分潤真的低到離譜。讀者每次透過我的文章中的AP連結去買博客來的書,我平均一本只能分到2~7元新台幣。想想看:我至少要賣超過一萬本書才能到達現在的最低薪資。也許有一天我能夠達成,但絕不是現在。
另一個原因則是我是真的愛讀書、也愛且擅長讀完之後批判性思考,接著寫下來。
我是會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其實每個月只要有最低薪資就好),但我不會為了損人利己的事折腰。
人,一定要有良心,否則豬狗不如
詹宏志與蔣勳都曾談過讀書。多數感性的文人都同意:讀書是一件很孤獨、並且也很私密的事情。縱使有我這類好事者撰寫書評,但是最終還是要各位自己願意去借、去買,更重要的:去讀。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哪些事情絕對無法由他人代為,無非就是「出生」、「死亡」、以及「讀書」。
作為書評人,我的責任是告訴各位每本書的優劣之處,但真的是否像我講的那麼回事,還是得各位逐字逐句地「親眼目睹」。
「SeiferTalks 個人議見」粉絲頁,感謝諸位的支持,已經有63位朋友按讚訂閱。計畫中,是想依照于為暢先生的《暢玩一人公司》的作法,先累積到100位粉絲,再開WordPress。不過我還給自己增加了一個條件:那就是且要發表過100篇書評。兩者缺一不可。
至於「閱讀,思考與寫作」社團,則是希望大家能夠充分釋放自己對於閱讀和寫作的能力及想像。如果你因為讀了一本小說或散文故事而有所感,甚至因此也想寫一篇小說或散文,都非常歡迎發布於此。我會善進整理歸檔的責任;任何著作權利都屬於原本的創作者。但請在文章中至少告訴大家讓你深受啟發的書名為何。如果有時間,我也很樂意在您需要的時候,幫忙修改或指導一下如何寫文章
最後,請放心在此愉快地享受閱讀與寫作之樂。
謝謝諸位。
PS: 送上一個大禮給各位。我收集了很多YouTube上的免費讀書重點精要錄音。每介紹一位朋友對「SeiferTalks 個人議見」按讚(非只追蹤)及加入「閱讀,思考與寫作」成功,請用私訊告訴我。我就會把一共4、5百個音檔送給介紹人。這些檔案純粹只供喜好閱讀的朋友交流之用,不為營利目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eiferTalks
SeiferTalks
1.Medium: seiferthan.medium.com 2.Episode: episode.cc/story/summary 3.WordPress: 建設中 4.Timelog: https://seifertalks.timelog.to 5.FB: SeiferTalks 個人議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