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去感覺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狗族彼此認識的場面,總是單刀直入、直球對決,把鼻子湊到對方的肛門附近,東聞聞西聞聞。肛門附近沾有肛門腺的味道,裡面蘊含許多資訊。狗狗用氣味遞出名片,是人類無法感知到的隻字片語。

閉眼與巨型龍舌蘭

閉眼與巨型龍舌蘭


最近汪汪屁屁發癢,常常會把自己軟Q凹折、舔肛門,偶時會坐地拖磨地板。代表擠肛門腺的季節帶來。不過汪汪討厭我擠牠肛門,沒命地掙扎,狼狽赴死。有時我會被牠頑強抵抗而勸退,不過這天我決定發下狠手來,把汪汪固定,一手托住身體、一手擠,牠尾巴垂墜擋住我的視線,盲擠不容易。調整一下,用臉把尾巴高舉撐起。從肛門的四與八點鐘方向向上推擠,在擠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有時以為會是湧泉,其實是瞎擠,就在我毫無防備之際,就會有一兩滴以飛彈似地噴濺出來,閃避不及,臭氣熏天。

 

那種味道該怎麼說?大概就是濃厚的鹹腥味,久久難以散去。

狗狗的肛門腺是由多種化學物質組成。而網路上說它實際的作用有潤滑,讓排便順暢。另一個作用是劃分地盤的工具。以及互相辨識(可知道性別、年齡、情緒等)。而我十分好奇究竟在這股厚重的味道中,是怎麼傳遞與被接收的,就算讀出鹹、甜、苦、辣等,又要怎麼解讀?抑或是如同我們聞到老年人與幼兒身上,分別散發老人味(細胞死去)與乳香味類同嗎?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影片,腦神經科學家實驗兩種植物,一種是一碰葉片就會閉合的含羞草,另一種是會張開「嘴巴」捕捉昆蟲的捕蠅草。

 

他在含羞草上加裝電極顯示,當植物被碰觸時,葉片會發送電子訊號給葉梗,使其葉片閉合與葉梗下墜。也在捕蠅草上裝上電極,進行量測。同樣地,當他碰觸捕蠅草內側的感應毛時,它會傳送電子訊息。第一次沒有閉合,因為電子傳達的頻率不密集,它無法確定有無昆蟲在裡面。而科學家多次刺激感應毛後,捕蠅草才將其閉合。科學家說:「捕蠅草打開和閉上嘴巴非常耗費能量。所以捕蠅草會算數,它們可以計算並確定昆蟲落在嘴巴裡,再決定要不要閉合。」

量測這兩種植物內的電脈衝,就像人類大腦中的神經元在發送訊號一樣。乍聽下我覺得有點奇怪,不確定他說植物的「計算」一詞是否用得恰當?也許慣常會認知植物屬於無腦生物,這種反應比較像膝反射,不具有什麼判斷能力。才會對計算一詞感到疑惑吧。

 

就在那天幫汪汪擠完肛門腺後,被液體濺的一身,把衣服從裡到外清理一遍又一遍,之後繼續做其他事情。但總覺得鼻尖還是不時傳來那股氣味,不知從何而來。東翻西找下,才知液體悄悄地沾上我的髮尾,如影隨形。漸漸地聞久好像也習慣它的作伴。

 晚上洗完頭後,想確認頭髮是否有洗乾淨?

嗅覺已經被洗髮精的味道所取代,濃厚鹹重的味道已經消失無蹤。我望向汪汪,汪汪回以慣常無辜的眼神看著我。突然不禁有絲惆悵。

這才知曉,我是如此在感覺汪汪的。


6會員
19內容數
世界變得很快,總是會被新奇的事物給吸引。 快慢大小間,你不小心闖入宇宙的邊緣。 這裡集合了我在角落的發聲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