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開始倒數 ∣菜b導日記∣倒數1018天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不起,雖然還沒有見到你們全體,但我決定從今天開始倒數。
我承認,我是菜b導師,要帶一班近40個人,我很緊張。


本文重點 ❦新手菜b導師日記 第一篇。



開學前先行召開的輔導會議,我先見到了你們之三!

我特意認記第一個見到的,我在心裡跟說,「,你是我第一個見到的導生耶!」

一個小時的晤談,我知道的大概狀況,在心底盤算開學後,該如何在課程及班級裡協他,看起來很溫和可愛,理個小平頭,我在心裡想建議,「你溫和可愛又跳tone想法的形象,或許或變成同學愛開玩笑的對象,但若你能以平常心視之,這也是好人緣的另一種方法,希望你能找到與同儕恰當互動的方法!」

接下來看到了,染著金棕色的髮,是阿公陪著來會談的,略得知父母親皆因病自顧不暇,想像你國中時可能經歷的壓力,但你願意讓同學知道你有妥瑞氏症,我覺得你至少已勇敢地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

最後是,原本應該要見到本人,卻僅爸爸隻身出現,但也和爸爸聊了很多,會不會這樣反而聊得比上面兩位還要更真更多?

你們三位,共同擔心的都是上高中後的「人際關係」,你們因自己的特殊之處,從未得到充足的肯定,從未獲得同儕的認同,要上高中了,是新的開始,但不知會更壞或轉好?

但我隱約更擔心的是,百倍增加的高中課業及考試,你們能承受得住嗎?

我在心裡跟你們三人說,「課業要跟自己比,108的時代下有各式各樣不同以往的升學進路,所以要做好正確的心理準備;同學的部分,我會想辦法暗中使力,但你們也要自重,不要看輕自己,也給同學時間了解你們。

晤談室裡還有特教組長、輔導老師們,我沒有直接跟你們說我的心裡話,我想在開學後,只有我跟你的時候,再跟你說。




在確認擔任導師之後,我常陷入幻想,我有時擔心我處理不來你們所有,我有時又希望我能給你們一些正面的影響;其實還是很有壓力,所以我想從今天開始倒數,但請放心,這1018天我發誓不會討厭你們任一,我會陪在你們身邊。


回家的路上,在廣播中聽到台大教授曾雪峰導讀《給明日的你:台大教授改變人生的10堂課》,一開始就覺得曾教授說話口條怪怪的,原來他多年前就得了腦瘤,近期又復發,他現在根本不敢想像能不能活到明年?但他說他現在覺得至少活著,很滿足……

若再加上曾雪峰教授,我今天一共遇到了四位特殊的人,有時我覺得,每當我傲驕地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或是憤世嫉俗的時候,就會有一些『人事物』出現來對我醍醐灌頂,讓我重新發現,自己已經是多麼的幸運。


有時,我會猜,這是不是在天上的父親,冥冥中仍在觀照我的神祕力量?




##

【🤔老師好忙!

119會員
432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