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電影阿甘正傳

好書分享: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作者:吳家德

有鹿文化出版

raw-image


很喜歡楊醫師的這個推薦序引言,人生這場遊戲,基本上開局不太是自己選擇的,但是沿路的過程,選擇什麼樣的人設與態度,初期來自於父母環境師長,但慢慢地就越來越多是自己的選擇。有人是固定型心態,相信著一切就是這樣了;有人是成長型心態,相信一切都有機會可以做點什麼。除了做點什麼之外,透過這本書我們更看到了一個吸引幸運的玩法,「利他助人」,原來透過熱情驅動的不只是個體,可能是整個世界,透過這樣的熱情,反覆的驅動,你不會知道你這次點燃的只是一支火柴,還是一場煙火,不必要燃燒自己,也能照亮別人。

#成為一位熱情者

#熱情,從哪裡來

熱情是在一個反覆熟稔後產生的副產品,所以並不是追求來的,而是在做的過程產生出來的。家德老師原本也是一個天生內向者,但這並不影響一個內向者在甚麼樣的領域產生熱情。以利他助人出發的熱情,來自於多認識更外向的朋友,有機會就去幫助人,多參加工作以外的演講或課程。與其說熱情是向外拓展,不如說是擴展自己的圈子,然後再這樣的過程之中發現自己熱情領域所在。

raw-image

#方向是一種選擇,夢想是一種能量

家德老師的一篇篇都是用故事作為描述,然後穿插著一些概念與想法,也會給一些金句更容易記憶。這一篇老師與三位大學生好好地聊一聊談一談,這或許也更加呼應了:你有大你十歲以上的朋友嗎?不一定要剛好十歲,總之是這些已經走過前面一段路的前輩,也許能讓自己少踩些坑,也許我們能看到更多的選擇與差異,然後再有意識的選擇一個方向前進,前進的路上因為有著夢想的支撐,更能走得更遠走得更久。多認識一些朋友,有機會的話也多認識一些小你10歲以上的朋友,或許也能成為那個指引他人的前輩,但要記得,不是自己一直說,而是基於對方的提問去回答而來的喔!

raw-image

#夢想,是我換工作的關鍵

 上班不要跟我談夢想,我的夢想就是不上班。看似很戲謔的一句話,好像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不過隨著時間經歷的積累,慢慢有點改變,變成想要找一個做起來可能不輕鬆,但做完回頭看還算有趣,然後薪資報酬還不錯。也許我還談不上有什麼豐富的經歷,不過透過轉職跟面試的過程之中,好像也慢慢有那樣的雛型,除了完成任務之外,也能有個還算清晰的目標與方向前進。下一次換工作的離職面談之前,除了談談你離開後想做什麼之外,也記得在每一個工作機會答應之前核對一下,有沒有朝著一樣的方向,然後更靠近一點。

raw-image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學習做事讓專業顯現,專業讓收入產生貢獻;學習做人讓品德出線,品德讓人生幸福無限。”

人從呱呱墜地開始就在不斷學習,但因著某些成長或求學過程的經驗,很多人就放棄了學習。當一個人輸入少了,要輸出談何容易。用遊戲的概念來看,沒有經驗值或技能點數的累積,怎麼可能會有突破呢?要嘛就是自己努力的耕耘,又或是靠台幣充值,不論哪個方式,選擇一個合適的方向學習,才能夠驅動生活,也才有機會選擇熱情的模式。

raw-image

#熱情的好服務才是王道

 

印地安諺語說:有時候要停一下,讓靈魂跟上你

家德老師說:當你很憂慮的過生活,你的好運都會遠離你

 

過去服務業的經驗,面對業績不好的這個果,會有很多不同的因,通常做久了常牽拖的也就是哪幾樣:來客少阿,天氣阿,網路競爭阿,產品怎麼了阿。這些東西,主管都知道,不過在實體服務更關鍵的是那個人的介面,產品跟價格一定會是消費者選擇的要素之一,但不太會是全部,透過這個人來做的服務才能凸顯產品跟價值,最基本的服務有沒有做好,恐怕才是真正的關鍵。

raw-image

#機會不只留給準備好的人,也留給敢的人

很多時候根本沒有真正的準備好,準備多少是好?憲哥說40%就衝了。當父母準備好了嗎?當主管準備好了嗎?被外派外縣市準備好了嗎?通常是準備不來的,不做都不會知道,所以拒絕與不知道是一個安全的路徑,可是做了,就會成為一段體驗的歷程,然後才有現在的自己,也許因為身分不同要考慮多一點,但如果核對方向一樣,也在風險承受內,最壞的情況都能接受,那就去做吧!


#不做最厲害的專家,做最自在的玩家

#閱讀是複利的成長回報

“人在高潮時,永保謙卑;人在低潮時,準備起飛。”

 閱讀是我的興趣,但有比較顯著的成長應該是最近兩年,開始相對認真的紀錄心得,然後透過這樣的過程,反思自己的生活,有點類似當跨過某一個閱讀量的門檻之後,很多書本會默默的被串聯起來。也許我不是個多話的人,但如果需要發表一些想法,好像還算能夠說出點什麼來。然後這樣書寫的速度也越來越順暢,風格與文筆其實沒有真的去請益他人,不過自我回顧的時候倒是很能體現人生不同階段的一些看法與觀點。

raw-image

#能夠給予是幸福

這一段有個熟悉的面孔出現在故事之中,火星爺爺。因為楊醫師看了火星爺爺的書,因為寫心得有一個機會可以有一場線上的分享會,因為這樣的分享會加了火星爺爺臉友。然後讓我看到這些我心中一方的大神,不僅在專業上有所展現,然後也能豐富的生活。雖然這些都只是社群的表象,但看久了會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玩真的。家德老師也是個玩真的人,認真地體現利他助人。這或許是這些老師的天命,雖然不是我直接的好朋友,但也許有助於我釐清現況然後邁入不惑。

raw-image

總算是敢在參加講座之前完成閱讀,也完成了心得,相當期待今天下午的講座,一定也會有大大的收穫,畢竟是強強聯手(家德老師跟郝哥)。書本裡充斥的是許多暖心的小故事,連看了兩本,好像也有那麼一點點化學變化,楊醫師順手協助他人關上了計程車門,我也試著在允許的狀況之下,多回應那些辛苦的電話業務人員,或者一些積極的業務朋友,我雖然沒有要購買,但還是可以給對方一個溫暖的問候,一句簡單的辛苦了,我目前還不需要,如果有需要我再跟你聯絡喔。一樣拒絕的一句話,希望能為他人連續的拒絕之中可以稍微舒緩一點,我也沒有什麼損失,其實利他助人並沒有那麼難,是吧。(但一接就掛的就還是不接)

raw-image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阿崴閱讀

#下一本要來讀楊醫師的八月選書了

#2023/08

 

 

 

16會員
556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