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哈利波特:魔法覺醒」感想,燒腦文慎入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玩手遊就是玩手遊,放空腦袋輕輕鬆鬆啊,怎麼又寫燒腦文。抱歉燒腦文就是我的風格。這篇是關於手遊《哈利波特:魔法覺醒》的文章,純個人感想。4千多字,閱讀時間11分鐘。刷新了記錄,花了三晚時間,才將這篇燒腦文寫成。

我的方格子筆名「魔法莎拉」,就是這遊戲上使用的網名,也是用這遊戲中的個人圖片。我從沒寫過遊戲介紹文,今次是第一次寫。先澄清三點。第一,我不是哈利波特迷,只看了小說第一至三集。後面太冗長和書本太厚,實在提不起勁看下去。第二,我不是遊戲迷,幾乎從不玩手遊。第三,這不是廣告文。我玩這款哈利波特手遊,只有八個月時間,但對這遊戲甚是喜愛。如因為這文章,不幸勾起你對這手遊的興趣,繼而令你入坑,那很抱歉 XD


手遊「哈利波特:魔法覺醒」

哈利波特出了好幾款手遊,都是外國版。營收最高的是 Jam City 推出的《哈利波特:霍格華茲之謎》,自 2018 年 4 月推出以來,累計營收已達 4 億美元。手遊真的好賺啊。而這款網易推出的,《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只於特定市場推出,主要市場: 中國(佔營收 90.6%)、台灣、香港及澳門。這手遊有什麽吸引的地方呢?以下會逐一說明。

先說一般人最關心的課金問題吧。不課金是否會玩不下去?是能玩下去的,但就要有「花較多時間玩遊戲」的心理準備。我本身只是少課。而且抽卡有補底機制,會註明罕有卡需要的抽卡次數,例如保證30抽必中。可能我和這遊戲特別有緣,歐洲人體質,很易抽中罕有卡,所以不能保證,一般人的情況是否一樣。

神還原故事場景,自由度大

這手遊有主線劇情及支線劇情,配以精美的動畫及配音。故事中,作為一名新生,入讀霍格華茲魔法學校。擁有智慧與學識的我,被分類帽分配到雷文克勞學院。遊戲神還原了哈利波特小說中的場景,包括:霍格華茲城堡、課室、斜角巷、禁忌森林、魁地奇球場、決鬥社等。自由度挺高的,除了主線劇情、支線任務以外,有以下活動可選。學霸的你,可上魔法課程。喜愛運動的你,可打魁地奇和比賽。喜歡冒險的,可去禁忌森林打怪、探險。喜歡社交的,則有舞會、社團活動、學院活動等。

最初我玩這遊戲,想著完成主線劇情,看完動畫就好。我萬萬想不到,最後令我入坑的,會是決鬥社⚔️。那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時間。既然現實中不能打人發洩,那就在遊戲中的決鬥,堂堂正正找人打架和發洩。啊,多麽正向的心理學,不用花錢的心理治療。決鬥分為:單人一對一,以及雙人二對二。使出魔法攻擊,或物理攻擊對方,先扣掉對方的生命能量,令對手倒下的就算贏。像是遊戲《快打旋風》,只不過是「哈利波特」版本。一開始遇上的對手比較低階,我輕輕鬆鬆就連贏幾十場。但之後很快就遇上比較高等的對手及瓶頸,要勝出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不知不覺間,我竟然打了800場單人決鬥,以及1600場雙人決鬥,這是很誇張的事情。在現實中,我是文質彬彬的柔弱女子。有時坐在飛天掃把,在遊戲世界周圍飛行,感覺挺爽的。另外可以放煙花,放上特定的圖案,或自定的文字。

台灣網友的幫助

就像一個人進入新的學校,或新的職場環境時,需要人幫忙一樣。在遊戲中,會有標示不清楚的地方,需要找人問和幫忙。遊戲提供了好幾個群聊方法,包括:世界、學院、社團、好友頻道,方便發問問題。懂得方法的話,組隊也不困難,因系統會自動安排玩家組隊。

我之所以能在這遊戲玩這麼久,沒有放棄,全是多得熱情、善良的台灣網友的幫助。沒有他的幫助,我一早已放棄不玩了。網友一向是高手、高等級,但並不介意我是新手、低等級,給了我很多保貴、實用的建議。他教我哪一個迴響(哈利波特人物角式)好用,什麽是核心卡,以及什麼卡片組合比較好,哪些招式要以哪些方法應對等。他經常鼓勵我,說不要介意輸贏,玩玩就好。「玩得開心最重要」是他的口頭禪。比起自己一個人摸不著頭腦,有前輩帶著,教我這些技巧,遊戲感覺好玩多了。到我等級高了後,還一起組隊,勇闖禁忌森林、沙漠打怪,這是我之前想都沒想的事情。另一名好心的台灣網友,我並不認識他的,他還送禮物(頭髮造型)給我。

在殺氣騰騰的決鬥世界,我學會了接受失敗

我很喜歡留意隊友或對手的網名,因不少都很有趣。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台大醫學系」、「從來未贏過」、「打我者是豬」、「我愛隊友」、「沒實力靠運氣」、「放棄決鬥了」、見過「根本沒有想」和「我要發癲」一隊,「餘生很想贏」。嘩,這可是遊戲世界,怎麼玩家對輸贏的怨念這麼深(笑)。這有點像現實的運動比賽。有心參加比賽的人,沒人想輸的啊。像現實中的比賽,遊戲決鬥會有積分和排名。勝出了,積分會上升,累積到一定分數,便能提升段位,就像空手道中的白帶、黑帶等。當分數快要到達另一個段位,遇到的對手便特別強,這時玩家便更在意輸贏了。因輸了扣分的話,好不容易打上去的分數,一下子便跌下來。正如打麻將可以得知對方人品,手遊也是一樣。遇過極少數玩家,他們輸了不滿就留言,怪責對方令自己輸,或怪對手卑鄙之類。在這手遊臉書討論區,也有不少這類留言。抱怨遊戲改版數值改動了,令遊戲不平衡,金幣變得難賺之類。

若一場決鬥輸了,我馬上會查看數據,分析為什麼輸了。反思自己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地方,只為了下一次打得更好。遊戲有提供每場決鬥詳細的數據,總傷害、對巫師傷害(=有效攻擊),每種卡使用次數及傷害值。怪責隊友有什麼用呢?隊友是電腦隨機安排,不到自己選擇。「遭遇強敵」在決鬥中是常見的事。我的卡片平均是11-12等級,遇上14-15等級對手,我都變得面不改容了。

穿得美美的去決鬥,「輸人毋輸陣」。

穿得美美的去決鬥,「輸人毋輸陣」。

現實很嚴酷,不容許我們犯一點點錯誤或失敗。但在遊戲中,我們是可以犯錯和失敗的。只有不怕失敗,不斷挑戰及改進,才有進步的可能。

在遊戲的決鬥,我偶爾會失手(我是天生手殘),犯點小錯誤。但不斷的失敗,竟然慢慢變了常態。沒有氣餒是不可能,但因台灣網友的鼓勵,我才再接再厲,拋開對勝負的執著,學會了接受失敗,甚至去到「惡搞」的境界。下方圖片中,三名玩家都是幾十連勝,可見他們有一定技術、等級。只有我什麼都沒有,晉身他們的行列。我參加這場決鬥,會出現什麼狀況?結果是,我輸也好、贏也好,都會令這些高手,連勝紀錄馬上歸零 XD。這是一點惡趣味,拉低別人分數或連勝記錄。我並不是有心或故意的。 為何會出現這情況?這是因為,我的卡片等級實在太低(11-12等級),但有一定技術,打到數分偏高所致。那裏的對手,一般14-15等級,技術不錯。可惜他們遇上我。

左方是我的隊友。右方是我的對手。我輸也好、贏也好,都會令其中一方的高手,連勝紀錄馬上歸零 XD

左方是我的隊友。右方是我的對手。我輸也好、贏也好,都會令其中一方的高手,連勝紀錄馬上歸零 XD

怎樣將實力練到最強。迴響角色介紹、雙人決鬥重點

這手遊的故事角色,皆為原創角色。哈利波特原著的人物和魔法,則會出現在這遊戲的卡片上。這遊戲表面上是卡片遊戲,但實際上是戰略遊戲。除了考卡片組合、策略,也考反應,怎樣走動迴避敵方的攻擊。怎樣將實力練到最強呢?這有點像經營一間公司,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概念。怎樣有效運用手上資源,將卡片發揮最大的效果,這點最重要。意思是,每一場決鬥,消耗的魔力值是固定的,能將卡片升級的金錢和晶石,也是固定的。對新手來說,集中升級幾張主力卡,才是上上之策,而不是什麼卡都練。然後就是卡片的組合。遊戲中會提供卡片組合,讓玩家參考,但要實際在決鬥中運用過,才知有沒有用。魔力值高低,攻擊力高低,招數是否實用,能否用得順手,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我是不斷整理卡片組合,經過幾十場決鬥,直到最強的卡片組合出現,就大致固定下來。

高階的考量,就是迴響了。主角哈利波特,因強項是低階魔法,現在是公認的最弱。普通攻擊的石內卜、食死人的貝拉、閃避的哈比、生物系的海格也是偏弱。偏強的迴響: 高階魔法妙麗、召喚奇獸露娜、提高夥伴能力天狼星、使用夥伴卡衛斯理兄弟、生物系紐特.斯卡曼德(和露娜果然是夫妻檔)。可圈可點的迴響:治療系奈威(某程度上很強,但開始時要有隊友掩護)、棋子系榮恩(和妙麗是夫妻檔)、音符系的菲力.孚立維。迴響需要注意的地方: 迴響的核心卡片,有哪些卡片在迴響加持下,可加1級至2級,迴響在決鬥中觸發次數等。

雙人決鬥的話,和隊友分開站,迴避同時受傷害和全滅,是最基本重點。另外要有清場卡,擊退圍攻的敵人,如爆爆炸或吼吼燒等,不然被敵人圍攻必輸。見招拆招,以特定魔法來破解特定魔法。例如,當對手出閃電風暴時,要用霧霧忍保護自己。霧霧忍和水牢,則可用轟轟破破解。夥伴卡也很有趣。天才魔法師妙麗,她的能力是「複製魔法」。鄧不利多的能力是「強化魔法」,我的最愛夥伴卡是卡珊桌,她清場(擊退圍攻敵人)能力太出色了。

世事難料,未到最後一刻不知輸贏。高手分為兩種

在雙人決鬥,組隊是隨機安排的,像街頭臨時湊合而成的雜牌軍。你根本不會知道,隊友是用哪一位主角(迴響),是神隊友或豬隊友,高等級或低等級。相比之下,自行組隊明顯有較佳優勢。可以和隊友預先決定雙方的迴響及卡片,達到相輔相成效果。我個人認為,雙人決鬥中「隨機性」,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世事難料,隊友低等未必會輸,隊友高等也未必會贏。雙人決鬥中,雙人同時死亡才是輸。其中一人死亡,則可救回隊友,最多救援兩次。未到最後一刻,真的不知輸贏。最精彩的戰鬥,就是以略低的級數,和隊友配合,打敗比自己級數高的對手。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

網友說過,高手分為兩種。一種是有獨門必殺技,令對手難以招架。遇過一名高手,使出了一拳超人的奇招,只用哈比迴響+ 禁忌卡阿哇呾喀呾啦,連續勝出了幾十場。另一種高手,是卡片等級高,即整體攻擊力、防禦力高。罕有的卡片威力強大、攻擊力高,但很難抽中和練到高等級。普通級別的卡片,雖然攻擊力略低,但因容易抽中,較容易練到高等級,變得攻擊力高。只要能持續玩這遊戲,將卡片等級提升,始終會有變成高手的一天。

打手遊可以逃避現實嗎?

現實中有可以舒緩壓力的渠道,很重要。我承認我玩手遊,是為了逃避現實。非常感謝《哈利波特:魔法覺醒》這手遊,提供了可使用魔法去決鬥的有趣平台。如果在現實中失敗,想在遊戲中找尋成功感的話,很抱歉,進了哈利波特這手遊世界,很可能只會感到更挫敗。不是課不課金的問題,而是這遊戲特別需要用腦。不用腦筋的話,經常被對手打死。就連用腦筋的我,一開始連勝幾十場非常爽,但之後就因技術和等級不夠,馬上就卡關和很易輸了。

抱著不斷改進的心態,對遊戲有愛,才能開開心心的玩下去。就像面對殘酷的現實世界一樣 。

題外話

妙麗·格蘭傑
最初我在這遊戲中使用的迴響。刷低階魔法後,便能節省魔力,使出高階魔法。有一篇文章,提及「妙麗和她兩個沒用的男人」,笑死我。用榮恩對哈利講的話來說,便是:「沒有妙麗,我們兩天就得死。」妙麗的智慧,為哈利解決了很多難題。沒妙麗的智慧和學識,單靠哈利和榮恩兩人,他們可能活不過三集。經過一年的教訓,兩個男人知道妙麗的厲害之處,總之聽妙麗的準沒錯,關鍵時刻能保命。

妙麗夥伴卡,是其中最強的一張卡。可以複製和使出玩家的魔法,果然是學霸。

妙麗夥伴卡,是其中最強的一張卡。可以複製和使出玩家的魔法,果然是學霸。

露娜·羅古德
露娜是我使用的第二個迴響,目前的最愛。招式變化彈性大,可以使用奇獸、召喚獸、高階魔法。我也喜歡她的性格。

對於露娜來說,生而不同不是一件壞事,這只能說明她能勇敢地做自己

對於露娜來說,生而不同不是一件壞事,這只能說明她能勇敢地做自己

鄧不利多的「選擇論」--- 我們的本性並非由我們的能力所決定,而是在於我們的選擇。

raw-image
raw-image

現實中住不了豪宅,在遊戲世界中可以

raw-image

不會忘記,登上殿堂級擂台的感動。藍色的殿堂級擂台太美了。

平均11級的我,和16級站在同一個擂台,越級挑戰

平均11級的我,和16級站在同一個擂台,越級挑戰

能登上殿堂級擂台,已不簡單

能登上殿堂級擂台,已不簡單

之前數據:本服排名361。當上排名500名玩家已不容易

之前數據:本服排名361。當上排名500名玩家已不容易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