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長大,我在變老,我最大的心願,是你們快快樂樂的成長。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午後雷陣雨後的夜晚,有些偏涼。

凌晨兩點,你睡不著。


路燈,在夜晚無人的街道發出微光。

我們家是透天厝,房間的窗戶表面有紋路,像是磨砂過那樣。


光線撒在窗戶的一處。


我躺在床上,微微感到床的晃動。

淺眠的我睜開眼睛。

那時我還小,大概,還是國小的年紀,還在跟爸爸一起睡覺。


爸媽那個時候,好像剛分居(分開來住,但沒有離婚 ) 。


不知道為甚麼,一向躺下就睡著的你,卻難眠今晚。


我隱約聽到有人在啜泣,

轉過身望向在我身旁的你。

是你發出的悲傷。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你哭,也是唯一一次見到你哭。


你好像發現了我,轉過頭對我說話。


“ 對不起,是我沒有照顧好你們… ” 我爸用微微顫抖的聲音說出他的心聲。


我們家有兩個小孩,我,還有姐姐。

小時候的我,很常哭,遇到甚麼事都會哭,也很愛笑。

姊姊呢?總跟情緒保持一段距離。

不哭、不鬧,所有情緒都一併承受。

為甚麼?感覺因為他是家中的老大。


我的爸媽在某天晚上,大吵了一架,我只聽見其中有關於我們的教育的事情,其他我忘了,那時我還不太懂一個詞背後的意義。

但我知道他們那晚吵得很兇。

可儘管如此,一聽到我的哭聲,他們依然停下來安慰我,媽媽將我抱在懷裡哄。


我爸媽剛分居的時候。

我爸顯得低落,卻從不說出口。


當我下課,阿公會來學校門口接我回家。

一向準時8點下班的爸爸,我總期待他會買甚麼東西回來給我吃,也期待看見他。


五點、六點、七點。

天色由黃轉黑,街道的晚燈已經亮起,卻不見你的"嗨~ 回來瞜! "。


過了八點,阿公要我用家裡的電話打給你,我打了。

你說,你在外面散散步,晚點就回去,說著說著,你掛了電話。

電話裡,你從來不透露你的心思。


現在回頭想起來。

或許那些晚上,你一個人,在家的附近散步。

一整天工作下來,你的疲憊,需要地方卸下。

剛跟媽媽分開傷口,你需要時間沖淡。


但說真的,

你也是人,不是超人。

卻需要面對這些比一般人更沉重的壓力。


你有你的悲傷,你有你的失望,但在我面前,卻裝的正向。

直到現在,下班、放假時,看著電視的你,我甚至不知道那是你為了麻痺自己的情緒,還是真的如你口中的,在休閒、在娛樂。


我一直希望你告訴我那些你的內心的情緒、想法,我好希望在我面前,你是真實的,而不是帶著面具。


但你很少脫下面具,在公司跟同事互動是如此,在親戚家跟家人互動是如此,在家裡跟我互動也是如此。

面具帶久了,總需要脫下來喘口氣。


你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等我回到房間,打開客廳的燈,一個人喝著那些塵封多年的酒。

如果被我撞見,你會說那些要放久了才會好喝。



兒子,我不想讓你看見我脆弱的一面。

因為那是我的事情,從來與你無關。

在我眼裡,你是最優秀的、你是最棒的、你是最帥的。

不要管別人說你甚麼或著你媽媽對你生氣。


在我們眼裡,你是我們的寶貝。

這是我們的事,這些脆弱是、這些困難,包括我們的分離也是。

你跟姊姊,不需要擔心我們。


我們會照顧你們,負起我們的責任。

我只希望你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

如果你喜歡看故事書,喜歡東拼西湊,做出一個模型,就去吧。


你常說你工作是為了餬口飯吃。


我從來好奇你為甚麼不為了自己的夢想奮鬥。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

但現在覺得你有你的生活,也有你面對世界的方式。


你看我每天晚上,總期待著你帶甚麼食物回家給我吃。

你有空就會帶我去逛夜市。

你有空,就會去買些我喜歡吃的東西回來給我。


你一直說,你不會表達(愛 )。

但我想你表達愛的方式,已經轉化成那些食物、還有一起逛夜市的時光了吧。


你的畢生,也許你也覺得沒達到甚麼成就,沒追逐到夢想。

但對你來說,看著自己的小孩慢慢長大,那就足矣了吧。

_無名
_無名
單純寫寫字,放點日記,作為一個小小的平凡人,也想把自己的一些東西,遺留在世界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