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想就變怎麼樣-談山道𤠣的第二段愛情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不是曾經遇到一種狀況,愈擔心某事發生,愈防範它,它就愈會發生。這就是所謂的墨菲定律,墨菲定律的原文是這樣表達的: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以錯誤的方式被處理,那麼,最終肯定會有人以錯誤的方式去處理它。後世𧗠生的一個定律是:如果我們預期一件事可能會出錯,它有極大的機率往我們預期的錯誤發生。墨菲定律是以「犯錯」為表述,如果把它倒過來想變成:如果我們預期一件正面的事可能會發生,它就有相當程度的可能會發生。這像極了我們熟知的「吸引力法則」。但我要說的是,心理學中曾描述一種「自我驗証預言」(self fulfilling prophecy ),即我們怎麼預測狀況往哪個方向發生,它就真的發生了,好似我們預測很準,其實這些狀況的發生是自己造成的,結果驗證了當初的預測。

比如說,一個自信心低落、害怕社交的人,在進入新的生活環境時(比如一所新學校),他刻意地不太與他人來往,因為他滿腦子想:「不會有人跟我做朋友的」,但因他不太與他人來往,常常拒絕別人的邀約,因此久而久之,同學也不找他了,於是他怨嘆地說:「看吧!我就知道不會有人跟我做朋友的」,這種狀況的發生,實則大部分是自己的想法限縮了往外發展的處境所造成的,是自己驗証了當初預期。在很多生病的人或自認為有所缺陷的人常見到這種現象,他對自己的看法限縮了自己,因而驗証自己的看法。

我曾經遇見一個年輕女性的個案,當時她沒有伴侶,就我看來,她其實聰明,外表也不錯,在班上成績都名列前茅,但她有一個煩惱,常常跟我抱怨表示:愛她的人她不喜愛,而她喜愛的人卻都對她沒意思。直到有一天,一位她喜愛的男士約她一起去圖書館唸書,她心中暗喜,卻又擔心自己是個煩人精,對方會對她不耐煩(後來知道她小時候在原生家庭中,母親常抱怨她造成麻煩),所以她早上時就跟那位男士詢問: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男士回應:不會啊!到中午一起吃飯後,這個女孩內心懷疑又起,她不敢相信自己不會被他人嫌煩,她又去問對方男士:如果你覺得我煩的話,你要老實說。那位男士仍然回應,不會啊!我上午已經回答過妳了,如果有,我一定會說的。到了晚上兩人要分開的時候,女孩不敢相信她自己,從小就被媽媽嫌煩的人,眼前這位男士居然受得了她,她又問對方:你真的沒騙我嗎?我就是很煩人對吧?對方這時候語氣大聲不耐煩地說:妳是怎麼搞的。同一個問題,要問三次,我說不會(大聲且不耐煩地)。沒想到這時候,女孩說:你看看現在你的樣子,明明就很煩還說不會,這時候男士無奈地說:隨便你怎麼想。掉頭就走了,留下那女孩一個人在原地,她腦袋那時想:我就說嗎,哪有那麼好,最後還不是証明我的話是對的: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嫌我煩。女孩如此堅信這個結論,她覺得好幾年前到現在一直如此,但她絲毫沒有覺察到,這個感情困境,大部分是她造成的。

再來看近期爆紅影片「山道𤠣子的一生」,其中這位男主角在第二段戀情,對待他女朋友時,受到他第一段戀情挫折的影響(也可稱做愛情創傷),時時懐疑他的女友可能會另交男友、移情別戀,因此在爭吵中,還向女友表明:「我在意的是妳私下跟其他男人聊天⋯」、「誰知道你們私下都在聊些什麼?」。然後又因他大男人的想法,當女友主動表明要幫忙他時,他不是心存感激,而是反應:「妳現在是在臭我很窮是不是?」。男主角一直懷疑女友的回應,讓女友表示:「我要分手,我受不了了」,男主角馬上回應:「幹,我就知道」,就如同自驗証言般,自己已經預測這一幕的發生。後來男主角又回應:「不回(訊息)就是承認自己跟那些破麻沒兩樣啦」,至此,他的第一段創傷經驗造成的心理陰影,完全遮蔽住第二段的愛情感受,在他心中,第二段女友跟第一段女友一樣,是破麻。而這種結論第二段女友的方式,幾乎都從他第一段愛情創傷經驗而來的,是他自己造成的。他自己還結論:「女人都背叛我」、認為他人「這些廢物,就是見不得別人好」,至死渾然不覺自己有何問題。

這就是「你怎麼想,事情就變怎麼樣」的過程現象,神奇吧!

各位讀者也可以好好回想自己是不是有這種狀況?一旦認定事情怎麼發展,好像那事情就朝你想像的方向發展,其實是因你參與其中,你心理的認定影響了外顯行為,操縱了局面。

那如何避免「自我驗証預言」,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   去除預設,儘量減少預期:學術一點的表達,就是「現象學態度」,對於所看見之事物,都先不要下判斷,也去掉所有預設。但這方法須要練習。

2. 想一個以上的預期,最好正的反的,第三條路徑都想,而且想的份量及質地要相當。比如說,想像預期的結果都有畫面性。

用上述方法來儘量減低「自我驗証預言」的心理運作,各位不妨試試看。

(相同文章已發表刊載於「芝心文摘」)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