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US作者聯合談🌈】之【TA怎麽可以這樣!】如何做到不認為別人在針對自己?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哈嘍大家,好久不見,我又來了🤣【重磅消息】這次我想帶來新的主題系列:【VOCUS作者聯合談】話題系列出世!我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首先,我真的無數次被方格子上的作者的才華給驚艷到,也很敬佩他們的思想和思考深度,在幾經接觸和了解之後,我和一名作者成員同意一起建立這個系列。其次,我很想讓這些因為有著不凡的個人經歷而總結出深刻的人生道理的作者們,能夠將這些思想,這些光芒,傳遞給更多的讀者,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能使討論的話題更加的多元化,從多個角度盡可能的去看待問題一直是我最喜愛的方式,而這個系列就是在朝這個目標前進,希望能給讀者帶來更加全面,更加多元化的觀點,而不僅僅是一家之談就定全論這是我和AWINE | Xiang共同創辦這個系列的初心❤️

最後,感謝方格子的創作決心徵文活動,在發佈了在方格子的創作初心這篇文章後,讓我能夠有倖接觸到一名很優秀的方格子作者AWINE | Xiang,在與他幾次交談後,共同寫下了這個我們都很關注也深有感受的話題。


🌈參與嘉賓🌈:

AWINE | Xiang:【TAGS】真誠人(認真聆聽,是個不錯的聆聽者)

高敏感人(對於文字、言語,特別敏感,盡可能避免刺激性的文字,感受性強)

共感人(易共情、易共感,能感同身受,能夠以比較深的角度理解他人, 可能產生心靈想法重疊的現象,以及不可思議的微妙感)

玉言又止:【TAGS】高敏感人(無法控制的被動吸收他人以及所處場景的能量和情緒,並在自己身體内形成反應,曾經一度會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

極端感性和極端理性的混合體(經常游走於兩個極端,要嘛感性爆發,以淚取代所有理智,要嘛理智爆發,以最强情緒控制做最冷酷的撲克臉人,而也在最近找到了中和點,耶)

深度思考患者(酷愛思考終極真理,在尋求唯一的答案的路上孜孜不倦,後來發現真相並不是只有一個!)


你的心被中傷了嗎?

你的心被中傷了嗎?


我和AWINE | Xiang的開文簡論:

AWINE | Xiang我想,這個話題在一些擁有特殊特質的人來說是一件滿困難的一件事情,比方說:我自己是高敏感人、同時也擁有共感及共情的體質,加上自己在很多事情上會想比較多,在早期,會出現這樣的心裡聲音: 這個人在說真話 還是在開玩笑?因為另一方說話說得很自然、語氣很平穩,有些人開玩笑或者是說謊,可以做到不被人察覺到,某種層次上來說,挺厲害,個人經常陷入心裡想法上的兩難,本能上,容易有不舒服的感受,以至於,能成功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不善於在剛認識我時對我開玩笑,開玩笑的前提是:妳要能能了解、理解甚至是感同身受這個人的心情與經歷,聽起來好像沒那麼困難,但實質上,光是要遇到能感同身受而不把別人說的話往心裏去的人,同時保有互相尊重及體諒,這非常困難, 在一些比較慢熟的人身上,妳會發現他們總是很認真,較不擅於開玩笑,開錯玩笑很容易導致關係裂痕與關係破損,要怎麼拿捏這其中的平衡,是門智慧之學,這裡,我們一定要能夠把自己切成兩等分:感性的自己與理性的自己切割。
感性的自己:會把別人說的話往心裏去,只允許自己這樣,若光明的回憶與能量夠強大,自己在心裡去的心境裡面,並不會停留太久時間,走出來的時間相對來說快。理性的自己:不把別人說的話往心裏去,解讀別人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想表達什麼,這裡←是很多人的誤區,什麼是誤區?妳以為別人懂了,結果別人給你的答案,不是你所想的那樣,而這個落差,通常意思都差了十萬八千里,我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感同身受與適當給予人指引與方向。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有辦法可以成功解讀別人的意思,不至於讓自己情緒崩潰或暴走,當理性自己在心裡成功運行的時候,你會想要弄懂別人的意思,去年冬天,我在幫助一名朋友,算是個人特殊案例,朋友陷入了文字解讀障礙與迷惘,其實這名朋友的直覺是準確的,過程中,這名朋友不斷的詢問我,這名她愛慕的男人,對話文字內容到底在說什麼,因為朋友在文字上的解讀結果都與她的直覺不符,但是我知道她是個直覺超強的人,所以我試著以我的方法,去解讀這名朋友的愛慕對象(年約30多,職業:公務員-高階主管)。
過程中,這名朋友與我有很多的文字解讀交流與確認,朋友的愛慕對象打字方式較傾向跳躍式思考,所以當我已更深的理解角度去看,有時候也要想很久才能給出答覆,因為不好解讀,同時,我也很怕萬一我解讀錯,讓朋友的命定對象溜走該怎麼辦?所以我試著用一些可能性的對談去引導這名朋友,也就是說:當這名朋友詢問我解讀文字對話內容時,我不會只有一種可能性,也許會有第二種及第三種,然而,很神奇的是,絕大多數(有八成),我的文字解讀意思與想法以及邏輯思考,想法都與這名擁有直覺特質的朋友不謀而合,後來這名朋友也與對方成為了男女朋友–月老見證,算是完成了我的使命,特別神奇的一段交友經歷,雖然那陣子我才剛經歷分手傷痛,但是只要一想到,我成功了幫助這名朋友,心裡就會感到一股平靜愉悅的力量,正所謂:幫助別人,也幫助到自己的意涵。


玉言又止我認為,每個人都會受別人影響,只不過是程度多少而已,作為一個人類,大腦是渴望彼此連接和交互訊息的,就像我曾在文章中提到過,沒有喜歡孤獨的大腦。所以,這種現象對我來説,是及其常見及普遍。
那為什麽我會想要拿這個話題來討論呢?是因為原本這樣自然的現象,已經造成了很多人的困擾,幾乎都是負面的影響,不管你是高敏感人還是不敏感人,都會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遭遇到讓你沮喪的反應。我看到過因為這個而不斷否定自己,最後甚至放棄的人,也看到過因此自我懷疑,而產生焦慮的人,很多本來應該值得受到肯定和積極對待的人卻因為此,陷入了停滯的困境。所以我想談談這個話題。
加上,今日剛好看到斯理想生活別光正巧也提到這個話題,他們的觀點很有深度和意義,大家可以去參考和觀看,所以也鑒定了寫下這個合作話題的決心吧。


正文

當你開車時,有人在後面滴喇叭,你會不會瞬間感到著急,會想「是不是我開太慢?」然後你就會加速盡量開快(雖然你不想這樣),又或者你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時間去完成一個你的作品,然後到了展示的那天,卻得到很多批判性的評論,你會不會就突然十分沮喪,甚至生氣?還有,明明是發表你準備了好多天的重要演講時,你卻發現下面有好幾個人在滑手機?因此你感覺到不被尊重,甚至你會懷疑自己這次演講内容是否太差而導致根本沒人要聼?

如果有,那恭喜你,你已經把別人的反應,別人的話,統統都往心裡去了。這種感覺沒人喜歡,因為它們會不斷引起消極感受和想法並且還會反復發生!但是完全做到沒反應那不是木頭人嗎?或許你會這樣問,但其實解決方法並不是非黑即白,我們完全可以找到折中的方式。


我們為什麽會受影響?

我們的大腦是一個極具社交性的存在體。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會不斷吸收周圍所有的訊息,然後去記憶和學習,從而建立自己獨特的思維系統,特別是新生兒,零到六個月的大腦是人類最强大腦。這就意味著,零到六個月大的嬰兒,學習能力是最強的,他們的大腦會瘋狂渴求成長和塑形,所以在這個時期的嬰兒,學習語言的能力也是最强的,所以在這個時期,輕鬆學習一門以上的語言,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相比成年之後,會輕鬆太多太多。

而隨著大腦的成長,記憶和存儲以及分析訊息的不斷完善,我們會形成一個獨特的思維系統,而這個思維系統的運行是固定的,很難隨意更改的,並且這個思維系統的建立是完完全全通過不斷對外界環境產生反應建立的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我們對外界(他人和事件)的評價,非常個人化,且並不具備普遍性。

那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既然都是極其個人化的反應和看法,那和你認為事情應該怎樣的想法又有多少一致性可言呢?

也就是我們常説的,「鷄同鴨講」

下面,就提供幾個方案,可以在遇到這種情況時使用,這樣去想,這樣去做,你就可以脫離他人的評價和反應對你的產生消極影響,而冷靜平和的繼續做你該做的事了。


方案一:他們可能並不是在針對我

這樣想可能會比較難,我不是指沒有人會想到這一點,而是指當你看到有幾個人圍在一起講話而你經過時,他們突然轉過頭對著你笑,此時你的第一想法。

很多人的第一想法,都不會是積極的,很少會有人馬上想「他們一定是因為我今天穿得超好看在羡慕我的打扮吧!」而是會想「他們是不是在嘲笑我?我做錯了什麽嗎?」同樣的道理也通用於你在發表重要演講時候,看到台下有好多人在滑手機一樣,你會第一產生什麽樣的想法?是正面還是負面?

為什麽會這樣呢?為什麽幾乎我們的第一反應都是消極的呢?

我們的大腦及其複雜,且工作效率及其的高,人的大腦一天可以產生50000個想法,而其中消極的想法近達40000個左右,所以可以說,一天之中,我們大腦因環境影響產生的想法裏,80%都是消極的

所以,這是我們無法抵抗的!

也就是意味著,我們很難做到去阻止消極想法的產生。

聼上去是不是好悲觀,但是你已經知道了這些想法和反應是非常個人化的,也就意味著,這些都有可能和你無關!在這時,我們完全可以做到,轉換想法。

轉換想法,也就是不把他人的想法和反應當成是針對你而產生的。

擧個例子,比如你經過一群人時,本來在談論的他們,突然轉過頭來看著你笑,可能就是他們只是講到好笑的部分,剛好看到你而已,又或者開車時候,你遇到後面有人按喇叭滴滴你,而你其實速度並沒有那麽慢的時候,可能是你後面的那個人他剛好有碰到急事,著急想要更快一點而已,又或者他剛好正因為其他事情生氣,突然就很想按喇叭發泄而已。

這些都是非常非常有可能的,且可能性極大,往往比針對你這件事的可能性要大的多的多。

所以,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還會有消極想法嗎?你還會覺得是因為自己不好自己不對嗎?是不是就沒有了。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環境裏,他們最在意的是自己生活圈裏發生的正在困擾他們的事,對他們來説,比你重要的事情多了去了,你很難確定別人此時對你的一舉一動是完全基於你和你正在做的這件事之上的,相反,另一個可能性則更大。


方案二:建立正確的自我認知和自信

這個算是一個盾了,我在關於人善被人欺的這篇文章裏有到,建立良好的自我認知能夠幫你看清更多事實。在這裏,則會幫你抵擋住很多不必要的傷害。

舉一個稍微極端一點的例子,比如你是一名劇組的攝影師,當在拍攝影片的時候,可能會聽到導演說「這個演員真的太差勁!」那作為攝影師的你,會因為這句話感到受傷嗎?完全不會對不對,為什麽?因為你十分確定並且自知你根本不是他話裏談論的演員啊!相反,如果換成攝影師這三個字,可能你就會有完全相反的感受了。

這就是解決關鍵點之一,如果你對自我建立了正確的認知,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做得很好,哪些地方可能會做得不太好,並且時常在自己做得很好的地方,自己給自己肯定和鼓勵,不斷重複肯定積極方面的自己,也就是我們常説的「自信」,一旦一個人的自信建立起來,它就會像是一堵城墻,就算萬箭齊發射過來,它也可以牢牢擋住,不讓你受一點傷。

所以,當你在平時就學會不斷積極肯定自己做的好的方面,不斷給自己積極反饋的時候,也就是在為你自己建立保護盾的時候,關鍵時刻你會感謝它。

再舉一個例子,比如你費勁心思用了很久的時間畫了一副畫,你非常期待受到相應的贊美和肯定,至少也要很多人喜歡它吧,而當你在把這幅畫著急得發佈之前,如果你在整個過程中,有在不斷得自我肯定,並且十分具體的在各種各樣的細節上給予自己肯定和積極的言語的話,當這幅畫發佈之後,就算遇到糟糕的評論,你也會十分清楚「那不是我,那與我無關,我知道我在那部分做得非常的棒。」而一旦你這樣想,那些消極的影響就完全不會傷害到你了!

相反,如果你沒有提前去做這些自我積極反饋,沒有建立良好健康的自我認知,你就把這樣的權利交給了別人,而一旦交給別人,你就完全失去了掌控,會不安,會困惑,會各種懷疑自己,這些負面想法就會一一擊穿你的自我。

所以,在平時就注意建立良好的自我積極反饋,不斷去肯定自己的人,越細節越好,在遇到別人側目或者消極評論和反應的時候,ta就越能冷靜處理,越能穩住自己,以至於不會整個事態都失去控制。

這是一劑自我防禦的必備良藥。


方案三:如果我感到被擊中,承認是自己的弱點就好了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同時,總會有幾件事是十分不擅長的,甚至低於平均水平以下,而這沒有任何好丟臉的,在建立了良好的自我認知和自信後,這些也不會再是問題了。

因為自信的人也意味著ta會接受自己的缺點和弱點的存在,ta允許自己的不行。

而這點我在放棄這篇文章裏有詳細的解説。承認自己在某方面不行不等於承認自己是失敗著,相反這是一種十分自知和自信的表現。並不會產生任何消極的影響。

所以在這樣的狀態下,一旦有人的反應和言語擊中了你,讓你為之一顫,讓你心頭一緊,或者肚子一陣痛,那就説明這個人,可能抓住了你的弱點,也就意味著他說的可能都是真的。

而就算如此,在你做了以上兩個方案的準備後,你依然不會產生任何負面想法,你會承認確實可能自己不適合做這樣的事,那換一件別的你擅長的不就好了?又或者你會下決心開始改善這方面的不足,不就好了?

所以,總的下來,你依舊不會受任何負面情緒的影響,也不會失去對自己的真實判斷力,從而也不會因為別人的反應和言語而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了。

清楚知道自己的弱點,知道自己哪裏不行,在某些特定時候,會比知道自己哪裏行,哪裏優秀要更加具有不可估量的自我防禦力。


方案四(AWINE | Xiang觀點):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不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的前提,一定要允許自己先把感性–敏感的自己,給關機 讓理性–不敏感的自己,出來透透氣,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為什麼對方會這樣說?

我是不是我解釋得不夠完整?又或者是我搞錯對方的意思?

其關鍵是我們在說話的語氣,有時候我們經常在與他人說話時,不自覺自身說話的語氣,進而導致了很多誤會,如果我們能心平氣和地說話,我相信不把別人的話心裡去的心境一定能有所改善,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我們的人生也會重現光明。


結論

當我們自己去判斷一件事的時候,經常會漏掉很多訊息,也會因為自己當時的心情狀態,產生完全不同的感受和態度,既然這個適用於你,也就同樣適用於其他人。

當別人對我們做出一系列反應或者評價的時候,其背後的原因可能有千千萬萬,針對你的可能性往往是最小的那個,除非你能强烈的感覺到不適,但你也已經對此情況有充足的防備方案了,那些負面和消極的影響也就根本不會產生了。

外界的因素我們永遠無法掌控,我們唯有自己可以完全掌控,如果我們學會了掌控自己,做自己的護衛兵,那無論外界再怎麽變換,我們也可以以不變應萬變了。


聲明和致謝

最後,再次感謝AWINE | Xiang的觀點和文字分享,感謝斯理想生活別光文章啓發和激勵。

他們都是透過自身親身經歷而去總結出深度思想的作者,大家可以隨時去拜訪和關注他們的文章。

🌈AWINE | Xiang特別聲明🌈:想法狀態來源是寧靜的心境所寫出來的想法

🌈本文作者聲明🌈以上所有AWINE | Xiang提供的文字,AWINE | Xiang均具有所有版權和解釋權。若要引用,請加以標註,謝謝。


🌈如果你也想加入我們的作者聯合深談系列,請點擊下方,加我IG私信🌈

🌈加入申請🌈

🌈該系列長期有效


最後,祝大家在繁雜的世界裏,都能保護好自己的心❤️下次見!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