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絢爛的賭城:Las Vegas,一個很值得來開眼界的城市|聊聊美國003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8/14-8/17 安排了一趟 Las Vegas 小旅行,身處在一個繁榮、嘈雜、喧囂的城市,一開始很難讓人靜下心來去感受,尤其是剛從洛杉磯搭四十分鐘的飛機過來。

洛杉磯除了好萊塢星光大道,最著名的就是它宜人的天氣,僅僅間隔四十分鐘的距離,便從沿海城市,去到了荒涼的沙漠。著實還需要時間適應。每呼吸一口,連靈魂都像是被抽真空,沒了氧氣。

本篇「聊聊美國」,我想分成兩部份做分享,分別是當下的感受,以及離開幾天,沈澱後的感受當下的感受是趁著夥伴還在飯店睡覺時,我獨自一人去外面的商場閒晃後的感受;沈澱後的感受是回台灣後,距離旅行事隔近一個月的現在,所整理出的想法。


一、當下的感受

光彩絢爛的賭城:Las Vegas,一個很值得來開眼界的城市。
Vegas 的主街道 The strip 一隅。Vegas 的空氣就像前任一樣,不那麼討喜。(圖:予晞)

Vegas 的主街道 The strip 一隅。Vegas 的空氣就像前任一樣,不那麼討喜。(圖:予晞)

Vegas 的主街道 The strip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每走三百公尺就看見不同區域特色的地景,一下是火山爆發、一下是水舞秀,有自由女神,也有希臘羅馬神話雕像,看見了米妮之後,又看見了滿街巴西風情的秀女。

來回九小時路程的 Antelope Canyon 把我拉回了現實。

晚上九點,這個城市才剛醒來,虛華無度的不夜城,離開這裡,就像離開了楚門的世界。


一直有個既視感,在想,到底是哪裡?
位於 Vegas 的 Venetian 商場內部。甚至有兩位朋友跟我說,和澳門的威尼斯人酒店很像,我去查了照片,根本一模一樣。(圖:予晞)

位於 Vegas 的 Venetian 商場內部。甚至有兩位朋友跟我說,和澳門的威尼斯人酒店很像,我去查了照片,根本一模一樣。(圖:予晞)

想起來了,原來是《楚門的世界》

不會動的雲,永遠湛藍的天,如小溪的流水聲是自來水填滿池子的聲音;頭頂上的藍天白雲,是不是也像電影裡頭一樣,可以劃破,可以掙脫。

Vegas 的商場總喜歡營造出白天的感覺,但他們不會忘記點上昏黃的燈光,因為全白光久了會讓人精疲力竭,這樣就沒辦法停留更久、花更多錢。飯店一樓的賭桌也是如此。

讓我花了一美元的機器,我只覺得很浪費錢哈哈。感受不到它如何讓人喪心病狂的魅力。但其實停駐下來玩樂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少。(圖:予晞)

讓我花了一美元的機器,我只覺得很浪費錢哈哈。感受不到它如何讓人喪心病狂的魅力。但其實停駐下來玩樂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少。(圖:予晞)


初來乍到之時,過於乾燥與難耐的空氣讓我覺得自己不適合這裡,閒晃了許多間商場後,依然覺得自己不適合這裡,因為縱然這裡什麼都有,但什麼都是複製品。

楚門的世界很美好,因為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但什麼都有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很多人生中的挑戰,是因為什麼都沒有。沒有錢、沒有名,只能奮力把現實敲碎,再拼裝出屬於自己的世界。我們都是楚門,也都不是。

晚上九點,這個城市才剛醒來,虛華無度的不夜城,離開這裡,就像離開了楚門的世界。

Vegas 這座城市真的就好像一個大盒子,很多人工打造的東西把我們所有人關在裡頭,吵吵鬧鬧、遊街嬉戲,所有遇到的一切,是不是也像是電影裡那樣,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我們可以選擇安穩度日,觀賞社會最主流的風景、堅信社會最主流的價值,但同時,我們就不要誤以為自己正在乘風破浪,因為那也會是虛假的,那是一個會有盡頭的挑戰。如果有一個挑戰是有盡頭的,那它其實是一個受保護的挑戰。受保護的意思也就是,拿著不是自己賺來的錢揮霍,卻還埋怨這社會不公,但一方面還繼續追逐著主流定義下的成功。

我們也可以像最後的楚門一樣,選擇走向天際,離開由人們打造出的遊戲規則。只要記得,在任何時候,我們永遠永遠,都是有選擇的,如果沒有,其實還有一個選項叫做:選擇離開。


二、沈澱後的感受

過去,像 Las Vegas 這種五光十色,非大自然景區、非文化導覽的夜生活景點,是在我不太喜歡的旅遊範圍裡,因為我覺得那不過就是用資本堆疊出來的世界,有什麼好看的?(加州迪士尼原先也是,會在之後的篇章中分享)

但我真的錯了,錯就錯在我不應該在一開始就給出定義、用刻板印象去下定論。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故事,也就是我在 聊聊美國001 的結語:永遠要記得對所有事物的發生,保有彈性。

我不敢說 Vegas 的魅力會讓我個人在近幾年內就再訪(畢竟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想去親眼看看),但這座城市,絕對讓我開了眼界。「什麼都是複製品?」真的是壞事嗎?

「複製品建築」只是這座城市的一個單一角度面向,構成一個地方的條件除了地景之外,還有諸多條件才形成空間,而成為地方。此刻的我,突然理解到 Vegas 是一個很有彈性、很有包容性的城市。

旅程最後一天載我們去 LAX 機場的 Uber 司機說他十年前從葉門搬到 Vegas 定居,我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留下了他。司機說,是因為「自由」,這裡的人不會管你信什麼宗教。

再想想那些座落在 The strip 大街上,收攬了世界各地標誌性建築的「複製品們」,我突然會心一笑,原來我的眼睛,是帶有瑕疵的放大鏡。

觀光客到此一遊(圖:予晞)

觀光客到此一遊(圖:予晞)

美國還改變了我什麼?旅程,未完待續......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