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房間與室友】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房間篇 #室友篇

觀因寺的學員房,多數是2人共用一間,只有少數幾間是3人房和木板隔出的小1人房。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最後一天我的其中一個打掃工作,就是巡視所有的房間,確認有沒有遣留物。

 

我被分配到2人房。而且我的這間,是所有學員房裡,唯一的一間「邊間房」,也可說是最明亮的一間(我真的很幸運啊)。

 

有兩面窗戶的好處是,從房間的小窗看出去,能看到一點點山景,雖然景色被窗外的樓梯擋住大半,但至少窗戶是看出去有綠意的。

 

BUT,很熱。我想應該也比其它房更熱。

 

房間的窗戶朝東,在7月炎夏的白天,陽光再灑進來…在一個沒有冷氣的房間,那就是一個…妳才一洗好澡、頭髮還濕濕的時,就已經又開始流汗了的概念。

 

真的,很熱。

 

再來說說我遇見的#室友

 

一個學過生命靈數的夥伴曾開玩笑(?)分享道:「”5號人”就是所有人都死光了,他還能好好活著的那種人!」

 

我想,或許我的很少主動與人連結,就是一種5號人特質的展現吧(?)。By the way我不是5號人,我只是有5號特質。

 

然而,基於愛、連結的滿足、或者為了專業的情境需要,我依然經常選擇在受邀後現身於團體中。

 

難得有機會來十日內觀,我沒有意願交朋友、也不想做任何交際。

 

靜默對我來說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因為我只想要安安靜靜地與自己在一起。

 

在完成報到並上繳手機後,我抗著行李到我分配到的房間,並且遇到了我即將共處10天的室友。

 

在開始禁語前,我們需要先討論和分配在接下來不能說話及眼神交流的日子裡,兩人的洗澡時間及順序。因此,除了協調作息之外,我們也小小地講了一些話。

 

在整理行李時,我就發現我與我的室友大不相同。

 

我的行李之簡便,除了必要的衣物,行李箱裡沒有太多其它的東西。

 

室友的行李…跟我完全相反!

 

當她一件件將物品擺放至櫃子上,我看到了許多我壓根沒過要帶的東西,例如:按摩棒(而且還有2隻不同款式)、痠痛貼布、防蚊液、面膜、還有一些我說不出是什麼的很多的小東西…。

 

不曉得是不是我太沒禮貌,一時不察地在我兩一邊整理行李的同時,顯露出了驚訝的表情…

 

室友主動對我說,她是一個需要對事物掌握度很高的人,她在來參加內觀之前,上網做了很多功課,可惜網路上沒有太多資訊…所以她帶了很多東西..。

 

我點點頭回應:「噢…這樣啊。」

 

接著她又多分享了一些她的事。從她分享的內容裡,我心裡想著,室友真是個與我完全相反的人啊!

 

我一副(自以為)即來之則安之的樣子。

 

出發前也完全沒有想到…還有「上網查詢」這一選項。

 

我只知道內觀就是來靜坐。當作是來修行的就對了。

 

別說面膜,我不但保養品沒帶,連防蚊液也沒帶。

 

噢,還有,我連手錶也沒帶。

 

反正我整個就是打算來過十天「沒有時間感」的「出家日子」。

 

不過我倒是帶了兩樣她沒帶到的東西:

 

一是小型電風扇。因參加過內觀的夥伴建議我帶著,所以我帶上了。

 

二是1包滿滿的棉花棒。

 

 

然後我和室友都向彼此釋出善意。

 

她大方地拿出她的貼布和按摩棒,跟我說如果到時候我有需要,可以自己取用。

 

我則只有:濕紙巾、棉花棒、和護墊,可以跟她分享。

 

我們各自把『如果妳需要的話可以自行取用哦』的物品,放在同一格開放的櫃子裡。

 

我心裡感激著,遇到一個好相處的室友,上天待我真好!

 

鐘聲響起,我們首次前往禪堂。

 

靜默的十日內觀,就在大家隨著鐘聲的引導,前往禪堂移動的過程中、自然地展開了。

 

未完待續

#十日內觀Vipassana #房間篇 #室友篇

照片為我住了10個晚上的房間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