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2觀察呼吸】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2
內觀中心的床是單人木板床,中心提供了薄床墊。

 

因我的身形不胖,身體某幾處的骨頭又較為凸出,不論我以什麼姿勢躺,總覺得骨頭一直碰著硬床。

 

在觀因寺的第一個晚上,不知是還不適應21:30就要睡覺、還是床真的太硬,我翻了大概300個身子,都、還、沒、睡、著!

 

每次翻身時我都小心異異,深怕吵到室友,造成她的困擾。還好室友躺下後沒什麼動靜,謝天謝地,看來她是個好睡型的人。

 

翻了很久依然睡不著,我走到房間外看了走廊牆邊的時鐘,已是午夜00:20了。

 

再次躺上,也不知我究竟又翻了幾下,總之終於睡去,但是睡得不太好。

 

隔天早上4:00寺廟的起床鐘響起,嗯,我壓根沒聽到。

 

對,我沒醒!

 

還好!我的室友在前往禪堂之前,見我仍躺著,輕輕拍醒我,我這才睜開眼。

 

起身後,望著室友離開房門的背影,噢,真是謝謝她。

 

不然我很可能在第二日早晨,又要被法工叫醒第二次…xdd。

 

那我現在記錄的,可能要就命名為「內觀冏記」了。

 

.

 

第二天的修習,一整天的內觀都在「觀察呼吸」。

 

頭兩天的修習指導語,一直讓我的腦袋murmuring著:這些教導在說的,就是「正念」的概念啊。

 

我一直想…原來「內觀」就是「正念」啊!

 

雖然在禪堂內觀時,跟平常在家練習正念時一樣,思緒和注意力都會一直跑走,但「觀察呼吸」於我而言算是熟悉的,因此,一旦我發現自己飄走了,一次一次地,再回來就是了。

 

雖然修習的內容對我而言並不困難,但是要坐正,而且是坐這麼久的時間,10個鐘頭,都只做一件事:就是觀察呼吸。這…完全是一場耐性的考驗。

 

我不斷思索著,原來內觀就是正念嗎?

 

直到傍晚,我突然發現,我一直不停地在把這個練習的方法,跟我認知中的正念做比較,察看其中的異同。這樣…我等於是帶著7分滿的杯子來修習,我並沒有倒空自己啊!

 

而我意識到,這樣的狀態很可能會防礙自己的修習,於是我對自己說:「我得把自己過去對正念的學習給倒空才行!」

 

然後,我開始試著讓自己是一個空杯,只聽從葛印卡老師的指導來修習內觀,不再去管什麼正念。

 

當我轉變了學習的態度,我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天,還會有什麼樣的教導?

 

到底什麼是「內觀」?

 

除了腦袋很忙之外,每天坐10小時,對身體也是一場考驗。

 

在頭二天20個小時的修習裡,我不停地在變換坐姿。

 

第一天我還試著雙盤。很快地,我就發現我無法雙盤這麼長的時間!

 

於是我降低標準至單盤。右腳單盤、左腳單盤…但依舊不論我怎麼換腳,很快就又感覺不舒服。

 

最後因為太痛了,我逐漸意識到,這沒來由的“自我要求”根本沒有道理!

 

我決定放下我對自己坐姿的高標期待。

 

然後我開始散盤、甚至不盤腳,只要坐著就行了!脊椎直立地坐著,比起盤不盤腳,才是更重要的。

 

但即便如此,不論怎麼坐,我依舊感覺到自己,就、是、坐、不、久!

 

不是覺得腰痛、就是背痠,不然就是思緒混亂、或是因身體的癢和麻,不停地動來動去。

 

最後一坐完成,第二天過去了。我還是沒找到一個可以讓我舒適久坐的姿勢。

 

 

晚上9:30回房休息時,我感覺身體的不適感已經快「爆」了!

 

當晚,我看著室友在她的雙腿、腰、和背上,貼了8~10張貼布有(不誇張)。

 

我在內在一直指著自己,大罵自己白痴!幹麻來這受苦受罪!

 

重點是,我還以為自己很行!居然整個沒想到要帶貼布這種事!!

 

我的心不斷抗議:

「室友帶了痠痛貼布是對的!!!」

「我怎麼會天真到渾然沒有Google內觀的資訊,就這樣來了??!」

「我明明就沒有要出家,怎麼會愚蠢到真把自己當成來修行啊?!!!」

 

天啊!

 

接著我不小心跟室友對到眼,她看著我,手指一指她放在公區的貼布。

 

好吧。雖然身體痠痛,但我感覺自己還可以撐。

 

於是我微笑地看著她點點頭,再搖搖頭,再點點頭。示意:『我目前暫定還不需要貼布,但還是非常地謝謝妳』。

 

我感覺得到,她完全理解我的點頭搖頭在說什麼。

 

對,不能眼神交流我知道。對,我破功了我知道。

 

但…有室友總不能當作沒室友啊。何況人家早上還幫了大忙,拍醒我起床!

 

好的。接下來我會盡可能低頭不做眼神交流。我在心中承諾自己。

 

很快地,21:30了,關燈時間到。

 

相較於第一個晚上翻了300個身才睡著,這天雖然我還是失眠,但大概只翻了100下吧,就睡著了。

 

嗯,也是一種進步。

 

也許我開始慢慢適應這硬梆梆的床了?

 

或者,其實是因為我睡眠不足?

 

嗯,也可能只是因為我的身體痠痛到疲乏了?

 

天知道。

 

未完待續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2  

照片為房間窗戶外的一片綠意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