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Day 6想家了】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6

  #個人體驗篇

前一晚嘗到堅定靜坐的痛苦與美妙後

Day 6,是我十日內觀中最矜持的一天

三次的堅定靜坐,我都拿出無比堅定的決心

動也不動地,一次一次

讓所有出現的感覺流經我的身體。

 

不知道是7月炎夏?

還是因為需要堅定挺直脊椎的關係?

閉眼後5秒,我就會開始瘋狂冒汗

熱氣從頭頂冒出,汗水從額頭滑經眼皮而下

就算是在晚上修習,也一樣如此

 

堅定靜坐,不再是對通體舒暢美妙體驗的期待

而是一次一次願意面對難受的困難選擇

每次的堅定靜坐,我都汗如雨下

每一次練習完成,張開眼睛

都像是打完一場仗一樣

經歷一場場的心靈洗禮。

 

在內觀的十日,並非完全不能與人對眼或講話

若有練習相關的問題,都可登記提出申請

於中午時段在襌堂與法師四目相對、開口請益。

 

這天,我的室友提出了申請。

在她回房推門進來時

我們不小心又對到眼

我隨即低頭,避開目光

但,我見著了她的表情

和一雙剛大哭完還沒消腫的眼睛

 

也許她認為有必要向我解釋?

或是她剛跟法師講完話,

靜默的規條變得並非如此堅不可破?

在我經過她身邊時,

她主動開口向我說了幾句。

大致的內容就是,

她的請益和眼淚,是因為想到家人。

我只是聽,沒有說話,也沒有問問題

最後,給她一個和譪的表情 (嗯,我自認為和譪)

輕輕地點點頭,再低下頭。

 

接著,臥室再次回歸日常的無聲無語狀態。

 

這天晚上第三坐修習時間,

雷聲大震,轟隆不斷、外頭亦下起滂沱大雨。

 

終於,開示完畢,一天最後的修習也結束

時間來到21:00,我從禪堂步行回寢室

在房門口駐足了一會兒,

我望著雨裡的夜,遠方的馬路、和細雨點點的燈

突然,一台車出現在空無一物的道路上慢慢駛著

我想起了我的家人。

 

我想像著,正是在這樣的雨天

我們一家四口,都在車上

在副座的我、與後座的兩個孩子…

都睡著了。

老公開著車,顧著、候著、護著我們的畫面…

 

不知是否被室友影響了心情

或是與雷雨交加有關係?

Day 6,入睡前,我清楚地感覺到,

我想家了。

 

未完待續

#十日內觀Vipassana

#DAY6 #個人體驗篇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