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讀書還不如會投胎?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志祺77這次的影片,剛好有討論到我一直關心的議題

會讀書還不如會投胎!台灣「階級複製」問題,真的有解嗎?|志祺七七

我一直都不會想生小孩,如同我之前寫過的難逃階級複製
很多喜歡小孩的人說 生小孩很美好,看著一個小生命慢慢成長
對我來說
要看著一個小生命成長,養寵物就能滿足啦

從我這個小孩的角度來談起

我爸媽結婚的時候,連辦婚禮的錢都是借來的

  • 然後婚禮收到的禮金,還全都被我奶奶拿去還債

婚後,我爸沒錢還買了一台二手車,當時每個月起碼要拿1萬去還車貸

以下是我媽抱怨的部分:
朋友一起出去,他都搶著請客,但家裡的各種開銷都斤斤計較
我媽是說她很反對我爸跟朋友出去,之後就很少了

  • 後來家裡有了電腦之後,下班都是在打遊戲
    學歷不高,所以做的工作都是靠勞力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這邊是我常常受不了的部分:
我媽腦波很弱,投資股票覺得麻煩,但參加過很多種的直銷
電視購物興起的年代,她也是不遺餘力
現在網購時代也是...
但現在我跟妹妹都出社會了,她賺的自己花沒問題了

即使結婚兩年後,才生下了我,感覺他們還是在很愛玩的年紀
玩相機,拍很多照片,家裡很多本相簿,十本以上
以前的我覺得爸媽很浪漫,好像很愛小孩
但實際上,仔細回想,那不過就是在滿足他們的虛榮心
我去補習,我媽也只會說 誰誰誰的小孩考得很好怎樣

  • 除了某次她朋友的小孩考砸了,才覺得我比較優秀,每次都有進步

一直到我跟我妹出社會之後,他們才有比較像大人

但這也讓我們兩個有點吃不消
他們開始很愛跟我們心靈交流(碎念
畢竟我們剛出社會,也是正愛玩的時候
管越多造成的反效果越大

我們都沒辦法住在家裡,住在外面越久
越不想搬回去坐牢...
偶爾回去陪他們聊聊天就好了...

窮人的思維,也荼毒了我跟我妹

  • 我妹是醫美診所的美容師,有客人認為她可以創業
    但我妹一直覺得創業太危險太辛苦
    一直到現在她有副業在經營,她才覺得自己太晚開始
  • 我是作業員,各種食衣住行類的作業員都做過
    也做過服務業,其實比作業員還快樂一點
    但就是遇到一點點奧客我都很痛苦
  • 很早就知道投資複利這件事,但一直都沒有行動
    這幾年才覺得要強迫自己去學各種投資,很後悔沒有早點投資

網路的發達才讓我們後來的想法改變很多
但真的都晚了,因為我們已經浪費掉很多時間
所以沒有時間能浪費?同時還要兼顧玩樂
整個超忙,哈

父母灌輸的思想也常常會讓我來回拉扯

但慢慢的會發現,自己奴性真的太重
工作不快樂,更不會有動力去做得更好
光是去上班就耗掉自己全部能量
下班就完全不會想增進自己
自然也就不會往上增加收入

也許我能給我孩子不一樣的
但...我覺得我光賺錢養他就已經沒有多餘耐心了
不如我多賺錢,去幫助那些比較弱勢的兒童

  • 但我只想幫努力上進的兒童,哈

而且也能過得比較快樂一點
不然要上班,下班又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 可能又會有人說 可以給別人顧
    生了小孩又要把小孩給別人顧,不如不要生
    不就表示你沒有那個多餘的心力嗎?

我的看法

階級複製在窮人這邊大概佔人生50%
但投胎的好,在富人這邊佔90%

我自己是覺得人生快樂就好啦...
父母沒一直跟我拿錢,也沒有留債務給我們
我覺得我就算是很幸運的了
(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你以為贏在起跑點,但已經一堆人在終點了
接受自己、父母、孩子的普通
錢夠用就好,跟別人比永遠比不完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